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世界男排聯賽排名墊底 排球專業博士給中國男排號脈

楊漸
2019年06月25日08:3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有出眾身材,缺少藍領精神

中國男排主教練洛薩諾(右三)在比賽間隙布置戰術。新華社發

24日,世界男排聯賽美國站的比賽落下帷幕,中國男排0:3不敵美國男排,遭遇本站的第三場敗績,同時也吞下了世聯賽的八連敗。世聯賽四周分站賽12場比賽裡,中國男排1勝11負的戰績在16支參賽隊中墊底。

而另一邊的中國女排則是另外一幅光景,世界女排聯賽五周分站賽結束,中國女排以12勝3負積35分排名首位。

作為曾經的亞洲霸主、世界強隊,中國男排為何就一蹶不振了?他們的問題究竟出在哪兒?面對本報記者的問題,排球專業博士、中國體壇風雲人物總評評委、奧運傳播專家曾靜平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問題一:

發球太“菜”

“幾場比賽看下來,可以清楚看到中國男排在發墊傳攔扣串等各個環節與世界排壇列強的明顯差距,在總得分、扣球得分、發球得分和接發球榜上,中國男排均沒有隊員進入前十,顯示出各項技術指標(基本功)全面落后,成績不佳積分墊底也就自然有了答案。”

曾靜平認為,中國男排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發球攻擊性不夠。“發球是進攻的開始,是不受干擾可以自我展示才華的個人表演,也是帶動有效攔網、組織防守反擊的利器。中國球員對發球練習不夠重視,球員不喜歡苦練發球,教練員也沒有明確的發球球速旋轉落點變化等‘硬指標’考量,每到重大賽事,畏手畏腳的‘菜球’無法給對手以震懾,關鍵球、關鍵分時,沒人挺身而出發出ACE球,攔防顧此失彼就不足為怪了。”

反之,對手的發球往往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如22歲的波蘭隊18號球員沃維克,他的發球球速快、落點刁,而且有節奏變化,關鍵時刻毫無懼色不手軟更顯英雄本色。

問題二:

防守沒有“藍領精神”

除了發球之外,中國男排防守意識薄弱,防守串聯差也是一個大問題。“中國球員身材條件出眾,骨子裡認為扣球瀟洒痛快,忽略了發球攔網、傳球接發球及地面防守的基本功訓練。歐美強隊非常重視防守的價值,在骨子裡認定‘沒有防守不起來的球’,卡到位、粘到手的球一旦墊飛被視為恥辱。經常上演連續魚躍救球的好戲,每當碰到球防守失誤包括不到位時,拍地板這樣惋惜鏡頭經常出現,這與中國球員防守失位、防守失責后滿不在乎的態度,形成了鮮明對比。”

曾靜平認為,沒有防守,沒有“藍領精神”,沒有小球串接,快攻體系、快變體系、快速防守反擊就無法得到保障,球隊也就沒有爭勝的底氣。

“二傳是球隊的中樞,當下的中國男排發球環節與強隊之間的明顯差距,加上防守意識防守技術的嚴重落后,很難指望二傳手能夠‘妙手回春’傳出快速多變戰術球,當然也就不要指望涌現出袁偉民沈富麟周建安王賀兵等世界級二傳手,也不可能再現祝嘉銘汪嘉偉等‘空中飛人’,也無緣再現世界前五的輝煌。”

曾靜平覺得,中國男排不缺身體條件很好的球員苗子,不缺身體素質出眾的攻擊手,而高薪聘請的主教練阿根廷人勞爾·洛薩諾執教兩年來也有足夠實力和水平率領球隊重返世界巔峰。“勞爾·洛薩諾的水平還是很高的,關鍵是他的執教理念,隊員們到底吸收了多少,而中國本土球員和外教團隊融合度打了多少折扣,這些都得打個問號。”

曾靜平建議,中國男排接下來應該大膽求新求變,打破既有的訓練方式,在發墊傳攔扣串等各個環節全面提高基本技術基本技能,尤其是要在發球技術環節做足文章下足功夫,植入發球考量指標體系,大幅增加發球訓練時間,以發球訓練帶動接發球訓練,從而再帶動防守反擊訓練,提高比賽戰績。

問題三:

聯賽沒有競爭力

除了技術層面的問題,中國男排聯賽競爭力不強,也限制了隊員的成長。“國內的排球聯賽不溫不火,大多數隊伍依舊依靠舊體制,聯賽生態缺乏市場活力,這樣的情況直接導致了排球后備人才的流失,每年都是京滬爭霸,有外援的球隊不超過4支,有好外援也留不住,整個聯賽對抗強度太低。”

反觀伊朗男排在高水平的職業聯賽中誕生了多名世界級球星,澳大利亞男排全部主力都在歐洲職業聯賽中效力……而能夠到世界高水平聯賽中磨礪的中國男排選手卻寥寥無幾。“高水平的職業賽場就是最好的成長舞台,女排的朱婷就是個例子。”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