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1/8決賽中國隊將戰意大利隊 五大聯賽“主導”女足世界杯

謝澤楷
2019年06月22日09: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大聯賽“主導”女足世界杯

北京時間昨日早上,2019法國女足世界杯小組賽全部結束,16支晉級1/8決賽的球隊全部確定。北京時間6月26日零時,中國女足將與C組第一名意大利女足交手。

本屆女足世界杯16強中,有一半來自歐洲。1/8決賽,這8支球隊將分別與來自其他大洲的球隊交手。近年來,歐洲各國女足在原有基礎上發展更迅速。從本屆女足世界杯小組賽看,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等地的球隊與歐洲強隊的差距,已經被拉開,這種拉開的速度在加快。

世界排名

中意兩隊僅差一位

北京時間6月18日,中國女足在小組賽最后一輪以0比0逼平西班牙女足,確定出線后,球隊仍留在比賽地勒阿弗爾。直到當地時間6月21日才前往一千公裡外的1/8決賽比賽地蒙彼利埃。

意大利女足的最后一場小組賽時間比中國女足晚一天。在那場比賽中,意大利隊以0比1不敵巴西隊,但仍以小組第一出線。在前兩輪比賽中,這支球隊分別以2比1擊敗澳大利亞女足,以5比0大勝牙買加女足。最終,該組前3名同積6分,意大利隊憑借淨勝球優勢,力壓澳大利亞隊和巴西隊,位列第一。

意大利女足目前世界排名第15位,中國女足是16位。

1991年首屆女足世界杯,意大利隊曾打進八強。本屆女足世界杯是意大利隊時隔20年,再次來到世界杯。中國女足與意大利女足的首次交手發生在1986年,歷史上兩隊一共交手7次,中國女足戰績是2勝2平3負,進6球,失8球。兩隊最近一次交手在2015年12月,4天內兩隊交手2次,中國女足分別以1比1戰平,以2比0擊敗對手。

歐洲加速拉開差距

意大利隊的強勁表現是這屆女足世界杯歐洲球隊愈加強勢的一個縮影。本屆女足世界杯,晉級1/8決賽的16支球隊中,8支球隊來自歐洲。而在這8支球隊中,來自歐洲足壇傳統五大聯賽的球隊表現尤為出色。東道主法國女足、德國女足、意大利女足、英格蘭女足都是以小組第一名出線。新崛起的歐洲勁旅西班牙女足與德國女足和中國女足同組,她們也表現出色,以小組第2出線。

加上E組第一荷蘭女足,8支出線的歐洲女足球隊中,6支來自職業聯賽相對發達的國家。剩下的兩支歐洲球隊則來自歐洲傳統女足優勢地區北歐,分別是挪威女足和瑞典女足,但她們的風頭早被來自五大聯賽的女足蓋過。

來自歐洲發達職業聯賽國家的這6支球隊的進步速度也讓人刮目相看。在2015年女足世界杯中,除了德國女足和法國女足拿到小組第一外,英格蘭隊只是小組第二,荷蘭隊只是小組第三,西班牙隊被韓國隊和哥斯達黎加隊壓在小組墊底的位置,而意大利隊根本未能參賽。而這一屆,這些球隊的戰績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在歐洲傳統足球強國的女足不斷壯大的趨勢下,其他地區的女足球隊正在被不斷擠壓發揮空間。例如在亞洲球隊中,上屆亞軍日本女足在小組賽中0比2不敵英格蘭隊,最終僅以D組第2出線。韓國女足小組賽3戰皆負,墊底出局,而泰國女足更是丟了20球,成為女足世界杯歷史上在小組賽丟球最多的球隊。南美洲球隊隻有巴西女足以C組第3出線。非洲球隊中,尼日利亞女足和喀麥隆女足均是以小組第3,驚險出線。

當歐洲足壇將他們在男足職業聯賽領域積累的經驗充分運用到女足領域,其發展速度明顯快於其他地區的球隊。面對整體實力上的差距,以及球隊背后各自體系的差別,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在本屆女足世界杯上採取了實用的戰術風格。長期集訓加上戰術實用,這種選擇至少在小組賽中收到了實效。

這一屆,中國女足小組展現了鐵血的一面,在有驚無險中出線,算是已完成既定目標。那麼,下一屆怎麼辦?在目前世界女足發展的背景下,中國女足不進則退。即使在進步,進步幅度如果無法與歐美保持同步,恐怕也將被逐步拋離。中國女足的危機感,必將越來越強烈,在這種情況下,各種發展壯大女足運動的措施政策需要更快,更專業,更符合規律。

女足世界杯1/8決賽對陣

上半區:

6月23日3:00

挪威 VS 澳大利亞

6月23日23:30

英格蘭VS 喀麥隆

6月24日3:00

法國 VS 巴西

6月25日0:00

西班牙VS 美國

下半區:

6月22日23:30

德國 VS 尼日利亞

6月25日3:00

加拿大VS 瑞典

6月26日0:00

意大利VS 中國

6月26日3:00

荷蘭 VS 日本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