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茵場上,就要有股拼勁兒(70年,共同走過 · 對話兩代體育人)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9年06月2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孫雯:著名女足運動員,1973年出生。參加過4屆女足世界杯、兩屆奧運會。榮膺1999年女足世界杯最佳球員和最佳射手,2000年被國際足聯評為20世紀“世紀足球小姐”。現在負責中國足協女足青訓工作。

  王霜:現役中國女足球員,1995年出生。參加過2015年女足世界杯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2018年8月加盟法甲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同年11月當選“亞洲足球小姐”。目前正隨中國隊征戰2019年女足世界杯。

 

  核心閱讀

  “鏗鏘玫瑰”是中國女足在綠茵場上綻放的美麗傳說,女足精神是需要每一代球員傳承的精神財富。在歷經輝煌和低谷之后,再談熱愛、專注、團隊精神,再談使命、夢想、自我成長,人們能夠感受到,“玫瑰”依然“鏗鏘”。

  

  傳承女足精神,激勵年輕球員

  記者:孫雯和那一代中國女足取得過奧運會和女足世界杯亞軍,也讓“鏗鏘玫瑰”的精神傳播開來、廣受贊譽。現在中國女足正在征戰女足世界杯,對於女足精神,兩位有什麼樣的理解和感悟?

  孫雯:我覺得女足精神歸納起來有這樣幾點:一是熱愛,也是初心﹔二是專注,在這條路上很努力地成長﹔再一個就是團隊精神。隨著時間流逝,外部的環境在變換,但內在本質的東西——熱愛、專注、團隊精神是不會變化的。如果能保有這種精神,我相信年輕球員也可以不斷成長。

  王霜:我覺得“鏗鏘玫瑰”的精神就是永不放棄,團結拼搏。2007年,女足世界杯又一次來到中國,我的家鄉武漢是其中一個賽區。那時候我爸爸帶我去看了幾場比賽,對女足有了比較深的印象,也更喜歡足球了。

  老女足的成績擺在那兒,對后輩球員來說,是一個需要趕超的目標。女足精神是每一代球員都會傳承的財富,激勵自我成長。

  成長積累閱歷,留洋開闊視野

  記者:對於年輕球員的成長,以及留洋參加海外聯賽,孫雯有什麼話想對她們說?王霜去年加盟法甲征戰海外聯賽,有什麼樣的體會?

  孫雯:我心裡經常會和現在的年輕球員比較——我小的時候有沒有她這種能力?現在青訓有一個挑戰,就是能不能挖掘出真正有天賦的苗子。我們需要為有天賦的球員提供體系支撐,包括比賽、教練等,讓好苗子真正能脫穎而出。

  另一方面,我覺得留洋對開闊視野、開拓思維非常重要。這種收獲不僅體現在球場上,當你有機會接觸更多事物,在一個高水平的競技環境裡去觀察、學習,就會有一些潛移默化的改變。當年,我們加入美國女足大聯盟也要過語言關、生活關等,也經歷了孤獨和痛苦。但是過了五年十年,每一個點串聯起來,會發現留洋經歷幫助很大。這不是物質收入的問題,這是閱歷和底蘊。

  王霜:我覺得自己眼下還不具備球場上的領導能力,競技狀態、能力、年齡等多方面都還沒有達到那種境界。所以我現在不會去想太多,還是更專注於做好自己,也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感染隊友。

  (留洋)最大的變化是心態上的一種轉變。在國家隊有國家隊的壓力,在巴黎(聖日耳曼隊)也有那裡的壓力。這次回到國家隊之后,我要盡快和球隊形成默契,盡早領會教練的技戰術和打法。累是挺累的,但我既然已經選擇了踢球,就得承受(雙線努力付出)這樣的壓力。

  世界杯大舞台,創造新的故事

  記者:中國女足創造過佳績,也經歷過低谷,現在正處於新的爬升期。孫雯對這屆女足有什麼樣的看法,王霜和隊友有什麼樣的目標和要求?

  孫雯:我感覺這屆國家隊正在逐漸成熟,大部分球員很有底氣。賈秀全教練帶隊以后對防守很注重,也對打出整體感有要求,現在已經能夠看到球員的改變。這些改變整合在一起,在世界杯這樣的大舞台上,就要看她們怎樣把握機會。我相信,方方面面都做好了,再加點運氣,她們會取得屬於自己的成就,會展現一種別樣的美麗。

  王霜:每一代球員都有自己的特點和需要完成的責任和使命,我們也是這樣。我們很自信,也相信可以去創造更多歷史。不過,畢竟我們在大賽上還沒有拿出很有說服力的成績。達成目標,實現夢想,要盡200%的努力,去創造屬於我們的故事,展現我們的光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2日 07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