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中國女足放鬆心態才能走得更遠

本報記者 王帆
2019年06月21日07:1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足放鬆心態才能走得更遠

  盡管直到北京時間21日凌晨開始的最后4場小組賽結束前,中國女足在世界杯16強淘汰賽中的對手還沒最終產生,但阿根廷隊在最后一場小組賽中落后三球又奇跡扳平的結果,還是讓中國女足將在16進8的淘汰賽中有極大概率面對意大利隊。如果最終避開美國、英格蘭等本屆世界杯開賽以來表現優異的球隊,中國女足也許將面對一條能讓自己“走得更遠”的晉級之路。

  出線后對陣形勢復雜

  意大利算是“更容易的選項”

  北京時間21日凌晨,E組和F組最后一輪小組賽也已經進行完畢,就在前一天,當C組和D組的爭奪結束之后,中國女足的1/8決賽對手就已經基本浮出水面。D組最后一輪英格蘭隊戰勝日本隊,前者取得小組賽三連勝,穩居該小組第一,另外一場阿根廷隊同蘇格蘭隊的比賽結果就顯得尤為重要了,雙方的勝負關系將直接影響著中國女足接下來的對陣情況。

  如果雙方能夠分出勝負,那麼勝者便可以以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名之一的身份躋身16強,成績最好的四個小組第三名都將來自前四個小組。但是最終,阿根廷隊和蘇格蘭隊3比3戰平,阿根廷以2分獲得小組第三名,比A組的尼日利亞隊少1分,那麼就需要看E組和F組末輪的比賽結果,阿根廷隊在完成了自己小組賽征程之后還不能確定出線與否,無論是E組的喀麥隆隊、新西蘭隊還是F組的智利隊和泰國隊,在未出戰小組賽末輪之前都存在理論上的出線可能性。

  根據淘汰賽對陣形勢的排陣分析,當ABCD四個小組第三名攜手出線的情況下,中國女足將在1/8決賽中與英格蘭隊交手,但是當阿根廷隊和蘇格蘭隊打成平手之后,這種可能性就變得微乎其微了。隻要阿根廷隊不出線,也就意味著無論出現什麼情況,作為B組第三名的中國女足將在下一輪比賽中對陣意大利隊。

  備戰淘汰賽等待對手

  時間空間各有利弊

  由於1/8決賽對手揭曉之前,中國女足留守在勒哈弗爾原地備戰,直到北京時間21日凌晨所有小組賽賽程結束。小組出線的喜悅已經定格在了晉級的那個夜晚,對於中國女足來講,世界杯的征程還在繼續,小組出線並不是終極目標。在小組賽末戰中“一戰成名”的門將彭詩夢顯然是這兩天“漲粉”最多的人,甚至在訓練場邊還有當地人在關注著她。但並不是所有隊員都像彭詩夢這樣幸運,劉艷秋在小組賽中未獲得出場機會,暫時還未在本屆世界杯上亮相,不過她表示希望自己能夠在淘汰賽階段獲得機會。對於球隊來講,世界杯第一階段的任務,淘汰賽階段全隊都要全力以赴、不留遺憾。小組賽出線之后,球隊一直在積極恢復和調整,隊員們目前狀態都不錯,也都對淘汰賽充滿期待。

  本來如果中國女足的下一個對手是D組第一名英格蘭,比賽將於北京時間23日晚間在法國北部的瓦朗謝納進行比賽,距離中國女足這幾天的備戰地勒哈弗爾相對較近,旅途上相對要輕鬆一些。但是對陣C組第一名意大利隊,中國女足就要前往法國南部的蒙彼利埃,距離勒哈弗爾一千多公裡,但是在備戰時間上相對更寬鬆,比賽將於北京時間26日凌晨進行,也就意味著從小組賽結束到下場比賽開始,中國女足有8天的時間進行調整備戰。不過待戰時間較長有利也有弊,球隊在充裕的備戰時間裡,還需要保持大賽的緊張感和穩定的競技水准。

  而從對手的角度分析,目前,英格蘭女足已經是世界排名前三位的球隊,小組賽中三戰全勝勢頭正勁。相比起英格蘭隊,中國女足能在1/8決賽中與意大利女足相遇,相對來講算是個不錯的消息,意大利女足目前世界排名第15位,比中國女足高一位,從這個角度來看算是不分伯仲。但是晉級到淘汰賽,一場定勝負的比賽充滿變數,也非常考驗球隊的臨場發揮能力。中國女足同意大利女足曾有過7次交手,中國隊2勝2平3負,略佔下風,雙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5年,當時戰成1比1。

  任何對手都很強大

  中國隊放鬆才能走遠

  在淘汰賽到來之前的這幾天,球隊會安排讓受傷的隊員恢復,調整全隊的體能,同時安排一些系統的訓練。當1/8決賽對手出爐,中國女足在變更下榻城市的同時,也將正式進入到有針對性的訓練中。20年后重返世界杯賽場的意大利女足勢必想要重新獲得存在感,而中國女足也想走得更遠,其實無論對手是誰,對於中國隊來講都沒有“上簽”,都將是一場艱苦的硬仗。

  意大利女足的小組賽最后一輪是在北京時間19日完成的,比中國女足僅少休息一天,從體能儲備上看,兩支球隊並無太大差異。進入到淘汰賽階段,各支球隊都將進一步展現自己的實力,淘汰賽也會是很殘酷的,考驗的是球隊的綜合能力。

  早在小組賽結束后,主帥賈秀全就曾表示,通過三場小組賽正視了差距,也明確了目標,“這三場比賽下來,真正地表現出來和歐洲球隊的差距,也為我們明確了目標,大家會有更清醒的認識。”但是球員們在背負這麼大壓力的情況下能夠按照計劃在一步一步奮斗,本身也是一種提升和進步。中國女足和歐洲球隊等世界強隊之間的差距是一個不能回避的現實。本屆世界杯小組賽三場,中國女足僅收獲了1個進球,且在參加世界杯的歷史上第一次位居小組第三,驚險出線。即便是世界排名第13位的西班牙女足,也在小組賽末輪中對中國隊形成了巨大的威脅,“這場比賽讓我們看到了最近幾年來歐洲女足實實在在的進步與迅猛發展。”用這樣的邏輯來看意大利女足,同樣如此,小組賽期間意大利隊取得了兩場勝利,在運動戰中還未有過失球。

  對陣意大利女足,意味著中國隊進入到了下半區,在這半區還有德國隊和日本隊兩個強大的對手,其實對於中國女足來說,任何一個對手都是不容忽視的,哪怕是小組賽期間面對的南非女足。或許在小組出線之后,中國女足應該卸下所有包袱,去享受世界杯、享受比賽,全情投入、盡情發揮。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