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90歲的人9歲的心 耄耋太極名家丁水德現身公益大行動

人民太極
2019年06月20日14:5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丁水德示范太極

6月16日,楊式太極名家丁水德以九十歲的高齡加入到“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當中來,走進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現場授課,受到現場太極拳愛好者追捧,也創造了迄今為止公益大行動現場授課年齡最高的紀錄。

“我和夫人是雙離休,雙健康。我常對人講,我是9歲,不是‘90’后,哈哈哈!”雖然已經90歲高齡,但丁水德保有一顆快樂的童心,不時地在講課過程中幽上一默。

在兩個半小時的課程中,丁水德展示了遠遠超越實際年齡的活力與激情,生動、形象地向拳友們講授了太極拳的習練意義、怎樣才能練好太極拳、太極拳推手的意義以及太極內功心法。講座中,為了體現出太極拳的鬆、柔、靜,丁水德邊講邊示范。其動作瀟洒飄逸,舒展大方,精氣神十足,身姿挺拔,思維敏捷,幽默風趣,不時引經據典,字字鏗鏘有力,時而激情澎湃,時而侃侃而談,台下不斷響起喝彩的掌聲。體現出《太極拳論》中所述及的“耄耋能御眾”神奇景象。

丁水德夫人盛淑遠(左)在現場聽講座

出門靠自己,打車用滴滴 九旬太極伉儷有活力

“習練太極拳可以讓身體各個關節都保持靈活,對五臟六腑進行深度按摩,排放毒素,還可以靜心,讓心態保持平和,有效提升生活質量,”談到練習太極拳的好處,老人特別自豪地說:“你看我現在能吃能睡,到處跑、到處講,步履輕便,行動自如,出門靠自己,打車用滴滴……這些都是太極拳給我這個已經90歲的老人帶來的福利和改變!”

原本計劃上午11點結束的講座,老人一直講到11點半才結束,全程幾無休息。講座最后,一直坐在台下靜靜聽講的丁水德夫人盛淑遠被邀請上台進行分享,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盛淑遠今年也是90歲,年輕時忙著上班、照顧家庭,退休之后開始練習太極拳,每天雷打不動都會練,“所以現在自己身體很好,上下樓梯膝蓋不費勁,沒有什麼病痛。”盛淑遠回憶說,“年輕時,他打太極我很不喜歡,唱歌跳舞文藝是我的愛好。但是打了太極之后,我發現身體比80歲以前還要好,健康是最大的財富,非常開心。”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丁水德、盛淑遠夫婦,這樣一對“90后”伉儷,結伴走過風雨,一起習練太極,或許就是太極拳強身、修心最真實、最動人的體現。

丁水德女兒丁爾(右)與其表演推手

父女齊上陣 共助公益大行動

俗話說,虎父無犬女。丁水德的女兒丁爾也來到了講座現場,與父親一起助力“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向拳友們展示了不凡身手,在講座過程中,與丁水德進行了推手的展示。

丁爾自幼秉承父親的親傳,現任北京市老年人體育專項協會太極拳委員會副秘書長兼理事,北京市海澱區太極拳協會副會長,中國武術7段。多年來,她組織、教練、參與各種全民健身武術活動,在國際、國內、市、區比賽中取得顯著成績。 教授門生學生共計千余人,其中獲得中國武術初級、中級段位的人數有數百人。

“丁爾打拳有靈氣,藏而不露,溫文爾雅,很不錯,但還需要量變和升華。”丁水德說。練拳40年,教拳也已經15年的丁爾在太極拳界也算是鼎鼎大名的人物。但在父親眼中,不管成就多高,年齡多大,永遠是小女孩。

“父親是我的驕傲與偶像,他活到老學到老,現在每天還在鑽研太極拳,特別痴迷,一閑下來就看學生打拳的視頻進行點評。”丁爾說。講座當天恰逢父親節,丁爾早早起床,先給父親發了一個紅包,又認真准備了愛心早餐,“煮了肉粽子和雞蛋,熱了豆漿,這些都是他愛吃的,另外考慮到今天來參加活動,這些也都是耐飢的食物。”

77載傳習太極 桃李滿天下

丁水德早在1948年就入了黨,至今已有71年黨齡。他13歲開始練拳,師從李椿年高足張桂芳,張桂芳見其天資聰穎,收為義子,傾囊相授拳藝。50年代幸遇楊式太極拳名家牛春明(鏡軒),由於其勤奮好學,誠心所至,牛師欣然引入后宅苗圃親授,至今已經77載。現任浙江省武術協會顧問、杭州軒德太極拳館館長。

丁水德從1974年開始教拳,幾十年來直接教過的學生有幾萬人,在齊齊哈爾一次就教了1000多人。在太極拳教學上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可謂桃李滿天下。北到齊齊哈爾,南到廣州、香港,跨越大半個中國,都留下了丁水德傳播太極的足跡。他覺得,教拳、傳拳,是在退休之后發揮余熱,繼續為人民服務,也是回饋太極的一種方式。現在,他每天至少有半天時間用來習拳和教拳。

這次到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進行的公益大行動講座,丁水德以九十高齡,不顧天氣炎熱,特意從杭州趕來。組織此次活動的國管局太極拳協會秘書長來銀鎖由衷地感嘆,“丁水德老人這份對太極拳的熱愛,對太極拳公益傳播的精神令人倍感敬佩。”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