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體能力戒“不考不練”(體壇觀瀾)

施  芳

2019年06月20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孩子的體育素質不可能短時間內速成,需要讓學生享受運動的快樂,激發起對體育的興趣,進而養成終身鍛煉的習慣

  

  鄰居的孩子很“宅”,除了上學就待在家裡,幾乎不出門。5月初,他突然出現在小區花園裡,每天都會跑上十來圈。正為他的變化感到高興,不料好景不長,他的生活很快又恢復了原樣。原來,他這番鍛煉全為了中考體育測試過關。這不,測試一結束,鍛煉立即畫上了句號。

  而在我孩子所在的小學,每逢秋季開學,總要圍繞體育測試項目進行集中訓練。拿跳繩來說,許多孩子平時很少練習,基本依靠考前突擊。有個別基礎差的,家長不惜花錢報跳繩培訓班。

  將體育納入中考,體育成績與評優、升學挂鉤等舉措,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進體育鍛煉、增強學生體質的作用,但是實踐中出現的種種應試體育現象令人擔憂。

  俗話說,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孩子的體育素質也不可能短時間內速成。考什麼練什麼,不考不練,考前強化訓練,考后就放下。凡此種種,不僅背離考試初衷,更嚴重危害學生健康。讓學生享受運動的快樂,激發起對體育的興趣,進而養成終身鍛煉的習慣,這是各方應該共同努力做到的。

  體育對孩子的成長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著名教育家張伯苓創辦的南開學校裡,體育被置於與智育、德育同等重要的位置,他認為,體育不僅僅是一項體能訓練,“體育發達者非啻身體之強健已也,且與各事均有連帶之關系。讀書佳者,宜有健全身體﹔道德高者,宜有健全身體。”當下,降低青少年近視率、肥胖率,體育鍛煉也是公認的不二之法。

  體育強少年強,少年強中國強。唯有學校、家庭、社會等各方面回歸體育的初心,才能讓孩子們充分享受運動的快樂,從而為他們一生的發展奠定健康之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0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