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從未折戟!中國女足7次闖進世界杯均殺入淘汰賽 

2019年06月18日09:0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歐興榮)北京時間今日凌晨,中國女足依靠頑強的防守,0-0逼平西班牙女足,積分小組第三順利晉級法國女足世界杯16強。至此,中國女足除去2011年未能進軍世界杯正賽外,其余7次參加世界杯全部實現從小組出線,殺入淘汰賽。

1991年第一屆女足世界杯在中國廣東舉行,當時作為東道主的中國女足在小組首場比賽中4-0戰勝挪威,隨后2-2平丹麥,4-1勝新西蘭,以小組第1的身份出線,可惜在1/4決賽中以0-1惜敗於瑞典止步8強。

在1995年瑞典女足世界杯上,中國女足與美國、澳大利亞和丹麥分在C組。首場比賽3-3逼平強大的美國女足,她們隨后4-1擊敗澳大利亞,3-1擊敗丹麥,最終以小組第2的身份出線。淘汰賽階段再次面對瑞典,這次中國女足笑到最后,憑借點球4-3戰勝瑞典,晉級4強。但在半決賽中0-1不敵德國,最終在三、四名決賽中中國女足以0-2負於美國隊獲得第4名。

1999年美國女足世界杯,中國女足小組賽首戰又是遭遇老對手瑞典,這次以2-1的比分戰勝對手,隨后7-0大勝加納、3-1擊敗澳大利亞,以三戰全勝小組頭名的戰績昂首出線。淘汰賽階段,中國女足一路高歌猛,2-0俄羅斯和5-0挪威,先后將對手斬落馬下,殺進決賽。盡管在點球大戰中惜敗東道主美國女足,最終隻獲得亞軍,但也創下了中國女足在世界杯中的最好成績。

2003年女足世界杯還是在美國舉行。中國女足面臨青黃不接、陣容老化等問題,小組賽首戰1-0戰勝加納,隨后1-1平澳大利亞,1-0戰勝俄羅斯以小組第1的身份出線。但在淘汰賽首戰他們以0-1不敵加拿大,最終止步8強。

2007年女足世界杯舉辦地又回到了中國,中國女足在首場比賽中3-2戰勝丹麥,次輪0-4慘敗於巴西,好在最后一場比賽中,中國女足2-1戰勝新西蘭,有驚無險的以小組第2的身份順利出線。但她們在接下來的淘汰賽階段,以0-1不敵挪威,再一次止步於8強。

2011年的德國女足世界杯,中國女足無緣晉級正賽。

時間來到2015年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中國女足時隔八年再次殺回世界杯賽場。首場小組賽中國女足0-1惜敗於加拿大,隨后1-0戰勝荷蘭、2-2平新西蘭,以小組第二的身份出線。淘汰賽階段,中國女足1-0戰勝喀麥隆,但在隨后與老對手美國女足的比賽中,中國女足以0-1告負,再次止步於8強。

本屆法國女足世界杯,中國女足在小組賽首戰表現可圈可點,最終以0-1憾負於德國隊。在第二場比賽中,中國女足頂住壓力1-0戰勝南非女足。最后一場面對西班牙女足的比賽中,中國女足由於整體實力弱於對方,全場擺出防守的架勢,門將彭詩夢發揮神勇力保球門不失,頂住對方的90分鐘持續轟炸后,0-0逼平對手,以1勝1平1負積4分位列小組第3的成績,順利從小組出線。

中國女足在接下來的淘汰賽對手還未確定,按照世界杯競賽章程,B組第3名球隊出線后,將在1/8決賽中面對C組或者D組的頭名。目前C組頭名為意大利隊,而D組的頭名則是英格蘭隊。

我們祝鏗鏘玫瑰們在接下來的比賽中一切順利!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