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職業化漸成潮流(體壇觀瀾)

晨  曦

2019年06月18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此前業余式或專業化的傳統模式,保障了女足生存的基本需要,但是女足運動要向前推進,跟上時代的潮流,必須要做出大膽變革和勇敢嘗試

  

  泰國女足在世界杯小組賽第二輪比賽中攻破了瑞典隊的球門,場邊,泰國隊主教練拉通溫和球隊經理人倫盼相擁而泣。從首場0︰13慘敗給美國隊,到第二場1︰5失利但攻破瑞典女足大門,下一場,泰國隊希望能從智利隊身上取得一個小組賽積分。

  其實,攻破瑞典隊球門,並非是泰國女足在世界杯歷史上的首個進球,4年前,泰國隊曾以3︰2擊敗科特迪瓦隊,世界杯上進一球、得一分的願望早已實現,但為何球隊上下依然如此激動?

  這與泰國隊隊員的足球經歷不無關系,這些球員大都是球隊經理人倫盼掌管的一家保險公司的員工。這份穩定工作,確保了姑娘們可以在足球之外擁有一份固定收入,而在比賽時,她們可以心無旁騖地在球場揮洒汗水。

  隨著女足運動的發展,女足球員的生存現狀已經大有改觀。今年的女足世界杯的總獎金數達3000萬美元,冠軍獎金400萬美元。雖然與男足世界杯還有巨大差距,但已經有明顯提升,也表明了資本越來越關注女足市場。

  歐洲女足近幾年進步明顯,與其職業男足俱樂部的發展模式被移植到女足不無關系。英格蘭、西班牙、法國等國的女足球員,已經可以享受和男足球員一樣的比賽、訓練、康復條件,這幾支國家隊的成績也突飛猛進。

  中國女足名宿孫雯在歐洲調查之后,表示歐洲的家長也不願意女孩子去踢球,並不像美國那樣支持,但在成熟的男子足球職業俱樂部介入后,女足的軟硬件實現了質的飛躍,踢球的出路也更加清晰,無疑會增加踢球對女孩子的吸引力。她不無憂慮地說:“這種變化和挑戰,也是中國女足未來不得不面對的。”

  女足在國內的生存環境也比以前改善很多,一是一線球員的收入有明顯提升,二是小球員的發展路徑已經基本打通,女足特色校數量增加。從2020年開始,每家中超俱樂部必須要有一支女足球隊,且每年投入不得低於1500萬元,否則將無法取得聯賽的准入資格,這也會給踢球的女孩子提供更多職業保障。

  此前業余式或專業化的傳統模式,保障了女足生存的基本需要,但是女足運動要向前推進,跟上時代的潮流,必須要做出大膽變革和勇敢嘗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8日 1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