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今晚與西班牙隊展開“生死戰” 中國女足面臨難解“算術題”

謝澤楷
2019年06月17日08: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隊面臨難解“算術題”

  賈秀全攜球員張睿參加賽前新聞發布會。@新華社

  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小組賽還剩下最后一輪。明日凌晨,中國隊將在法國北部海濱城市勒阿弗爾,與西班牙女足交手。賽前,兩隊主帥都表示隻考慮眼前這場比賽。不管兩隊主帥考不考慮此役結果和分數,這道“算術題”誰也回避不了。

  目前,中國隊所處的B組中,德國隊先后以1比0擊敗中國隊和西班牙隊,基本鎖定小組第一。中國隊和西班牙隊先后擊敗南非隊,但西班牙隊憑借1個淨勝球優勢,排名小組第2。中國隊排名第3,南非隊小組墊底。

  明日凌晨0點,B組兩場比賽同時開始,德國隊對陣南非隊,中國隊對陣西班牙隊。中國隊與西班牙隊的比賽將由巴西裁判埃迪納·巴蒂斯塔擔任主裁判,兩位助理裁判巴克和薩西洛蒂也來自巴西。第四官員是來自阿根廷的福爾圖納托,視頻助理裁判維利亞諾也來自阿根廷。

  4分基本確保小組出線

  本屆女足世界杯24支球隊分6個小組,每組前2名和4支成績最好的小組第3名球隊將晉級16強。根據規則,小組同分球隊將優先比較總淨勝球數和總進球數。B組是所有小組中,最先開始第3輪的小組。這意味著中國隊一旦不能爭得理想結果,就將要看其他小組的臉色。西班牙女足已是歐洲勁旅,中國女足此役如果能拼下一個平局,或許將是最好的結果。

  理論上,中國隊和西班牙隊要爭奪的是B組第2的位置,B組第2將在1/8決賽對陣F組第1,F組在今日凌晨才結束小組賽第2輪。根據目前積分情況,F組第1名球隊很可能是奪冠最大熱門美國隊。

  B組第3若成為4支成績最好的小組第3名球隊中的一支,那麼在1/8決賽可能面對的是對手將是C組第1或D組第1。從目前看,C組第1很大可能是意大利隊。D組第1可能是暫時排名小組第1的英格蘭隊(6分),甚至是暫時排名第2的日本隊(4分),兩隊將在最后一輪遭遇。無論是意大利隊、英格蘭隊或日本隊,成功出線的B組第3在面對這些對手時,取勝可能恐怕會比對陣美國隊時大一些。

  截止到發稿時為止,6個小組中有3支小組第3名球隊擁有3個積分。他們分別是A組尼日利亞隊,B組中國隊和C組澳大利亞隊。D組第3是積1分的阿根廷隊。E組的荷蘭隊和加拿大隊以及F組的美國隊和瑞典隊實力超群,這將導致這兩組的小組第3名最終積分可能隻有3分。

  尼日利亞隊末輪將面對兩連勝的東道主球隊法國隊,但仍有取得1分的機會。澳大利亞隊次輪3比2擊敗巴西隊,末輪對陣弱旅牙買加隊的她們很可能全取3分。末輪C組另一場比賽,巴西隊勢必死磕意大利。一旦巴西隊擊敗意大利隊,澳大利亞隊擊敗牙買加隊,就會出現小組前3名同積6分的情況。目前排名D組第3的阿根廷隊僅積1分,但末輪他們有機會擊敗積0分小組墊底的蘇格蘭隊,屆時其積分同樣是4分。

  參考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一支球隊在小組賽拿到4分的話,晉級可能性很大。那一次,中國女足正是積4分小組出線,這一經驗依然適用於本屆賽事。

  放下壓力,力拼強敵

  明日凌晨一戰,中西兩隊主帥在賽前說的話都是“專注”。中國隊主教練賈秀全說:“中國女足會專注於自己,專注於當前,專注於比賽。我們不會去算分,不會去算出線可能性,專注於比賽才是最重要的。”

  西班牙隊主帥比達爾說:“我們不會去想理論上的事情,隻想應對好這場比賽。這場和中國隊的比賽,決定我們是否能夠進入下一階段,所以對我們至關重要。”

  兩隊確實無需算分,也不用考慮淘汰賽對手,隻要全力爭勝就好。對中國隊而言,保平是底線,不能讓對手有爭勝的機會。一旦戰平,中國隊將以4分穩居小組第3,從而避開F組第1﹔假如失利,中國隊就隻能在接下來的幾天時間裡,心驚膽戰地看別人臉色。但是,假如同組另一場出現冷門的話,比如出現南非大比分擊敗德國這種極端情況,中國隊甚至會被擠到第4名。

  現在的問題是,已經改變戰術打法和風格的中國女足在前兩輪進攻效率低下,門前把握能力不足,這讓球隊目前隻有一個進球,淨勝球數為0。即使3分也有出線可能,但在比較總淨勝球和總進球數時,中國隊沒有優勢。次輪擊敗南非之后,中國隊可以更平和的心態去面對西班牙隊。中國隊的出線形勢並沒有那麼糟。加上球隊防守端在前兩輪表現相對穩定,此役球員大可放下壓力,用享受世界杯的態度去和強大的對手過招。此役保平爭勝不易,但放下壓力,才有可能展現最好的狀態。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