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女足將迎戰西班牙隊:出線希望大 王霜要加油 

歐興榮
2019年06月17日10:5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6月18日凌晨0:00,2019法國女足世界杯中國女足將迎來小組賽最后一個對手西班牙女足。中國女足目前小組出線希望很大,面對擅長傳控打法的西班牙女足,中國女足將如何應對?王霜的發揮越來越好,但與外界的期望還有一些距離,本場能否完成逆襲?

出線希望很大!淘汰賽避開美國女足?

中國女足此前小組賽一勝一負積3分,排名小組第三。按照規則,本屆世界杯6個小組的前兩名和4個小組成績最好的第三名都能晉級。前兩輪小組賽全部戰罷,E組和F組的第三名目前都是0分,這對中國女足的出線形勢來說,可謂一片大好。中國女足最后一輪戰平就穩保出線,即使戰敗,隻要不是不大比分輸球,仍然有很大的希望晉級。

根據對陣表,中國女足所在的B組第二名將在淘汰賽對陣F組的第一名。目前F組第一是美國女足,作為衛冕冠軍,美國女足在本屆世界杯展現出非常恐怖的戰力,小組賽首戰以13-0破紀錄的比分狂勝泰國女足,次輪3-0拿下智利女足,不出意外的話美國女足有望鎖定F組頭名的位置。

中國女足如果能戰勝西班牙女足,將會上升到小組第二的位置,以中國女足的實力來說,一旦遭遇強大的美國女足,勝算並不是很大。值得一提的是,上一屆女足世界杯,復興曙光乍現的中國女足正是在1/4決賽中0-1不敵美國女足抱憾出局。而且,西班牙女足也有可能為了避開美國女足,在中西大戰中選擇“放水”,這也是本場比賽的一大看點。

賈秀全祭出什麼戰術?

本屆世界杯前,為了給女足姑娘們打氣,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喊出奪冠的口號。小組賽首戰0-1惜敗德國女足,中國女足表現可圈可點,但隊內頭號球星王霜表現平平,游離於球隊整體戰術體系之外。賈秀全賽后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對王霜的狀態並不滿意,由於在措辭表達上欠妥,一時把自己送到輿論的風口浪尖上。好在小組賽次輪,中國女足1-0順利拿下南非女足,讓球隊和主教練的壓力暫時得到釋放。

作為“土帥”中的佼佼者,賈秀全一直以防守反擊戰術見長,這也是他的戰術法寶之一。中國女足對陣德國女足的上半場,全隊正是充分貫徹了賈秀全的戰術方針,在球隊整體實力遜於對手的情況下,制造出多次頗有威脅的破門機會,甚至攻門的絕對機會比對手還要多。但下半場王霜替補登場之后,戰術支點的作用並沒有發揮出來,前后場脫節嚴重,傳切配合失誤增多,並且王霜遭遇對手凶狠的緊逼夾防,表現平平。

小組賽次戰南非女足,賈秀全作出戰術調整,球隊攻防都打得有聲有色。首發登場的王霜表現出融入球隊體系的良好跡象,多次在中前場制造威脅,回防也非常到位,賈秀全對此表示肯定。展望中西大戰,賈秀全表示,西班牙隊整體實力強於中國女足,對抗能力、整體配合的嫻熟程度也在中國女足之上。“針對對手,中國女足近期演練了多套進攻戰術,但想太多也沒用,就算你准備了100種方法,但比賽中打不出來也沒有意義。”

王霜還需要加油!

作為中國女足最大牌球星,王霜絕對是這支球隊的門面,她在場上的一舉一動,都牽引著外界的目光。目前為止,王霜還沒有展現出外界所期待的那種實力擔當。之所以會這樣,可能一方面在於王霜在巴黎聖日耳曼踢球,回國與隊友的訓練磨合的時間並不多,另一方面賈秀全的戰術體系非常強調整體攻防,並不注重圍繞個人為核心設計戰術。對於王霜來說,要想有出色的發揮,還是要跟隊友多交流,讓自己盡快融入球隊中。

王霜的強項在於技術的全面性,盤帶純熟,前場組織視野開闊,傳球精准。這是西班牙女足夢寐以求的球員特點,跟西班牙男足一樣,西班牙女足同樣非常擅長傳控打法,球隊講究把球控在腳下,同時隊內有幾匹快馬,反擊的速度一點也不慢。並且,2015年9月,西班牙女足與中國女足曾在熱身賽中交手兩次,前者均大獲全勝,打進5球丟2球,佔據一定的心理優勢。王霜面對這樣的對手,如何發揮出自己的特點,抑制對手的發揮,將是一大考驗。

王霜常常被拿來跟中國女足的傳奇前鋒孫雯作對比,這對王霜來說壓力很大。王霜坦承孫雯是自己一生的偶像,並且當自己在場內外遇到困難時,總能得到對方的幫助。顯然,外界之所以拿王霜與孫雯對比,並不代表王霜的實力就接近孫雯了,更多的是對其寄予的一種期望,希望她能發揮出核心作用,帶領中國女足重塑輝煌。四年一屆的世界杯,正是展現自己實力,創造歷史的最好舞台。

廣大球迷也請不要忘記比賽時間,到時在場內外一起為王霜、為“鏗鏘玫瑰們”加油!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