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百年沙面網球場曾是“紅土聖地”

孫嘉暉
2019年06月14日08: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沙面網球場曾是“紅土聖地”

6月16日,一場名為“百年場館再出發”的主題活動將在廣州沙面舉行,以紀念、彰顯擁有百年歷史的游泳場和網球場歷久彌新、不斷煥發生機。值得一提的是,作為網球四大滿貫賽事之一的法國網球公開賽日前剛剛落下帷幕,中法兩國相隔萬裡,文化背景迥然相異,但廣州和巴黎在網球項目上卻有異曲同工之妙。原來,沙面網球場曾主打土場(沙地),與紅土場相當接近,被譽為“紅土聖地”!而今,主打紅土網球場的羅蘭·加洛斯網球俱樂部已經在中國落地開花,歷史的變遷就是這樣充滿巧合。

網球前輩最愛紅土場

昨天,中國網球泰斗沈建球在廣州告訴記者,上世紀70年代初,中國網球隊重新恢復,首次冬訓正是在廣州沙面的土場(沙地)進行,而中國球員當年最擅長的場地也是土場。40多年后回望這段歷史,人們不勝唏噓,現今中國球員最不擅長的場地居然是前輩們的“最愛”。

但凡年長的“老廣”肯定對沙面游泳場和網球場情有獨鐘,不但因為這裡優雅環境,更因為那傳承百年、令人著迷的人文歷史。據介紹,廣州市沙面體育俱樂部是市屬體育場館中唯一一座擁有逾百年歷史的體育場館,沙面游泳場始建於1887年,沙面網球場建於1905年,是廣州市最早出現的網球場地,也是網球運動傳入中國最早的登陸地。

沈建球回憶道,早在上世紀60年代初,沙面網球場還有草地場,有著十足的“英倫范兒”,70年代開始流行沙地,“沙地又叫土場,大概就是三合土(泥土、沙子和石灰按照一定比例混合),這是廣東的做法,是比較接近紅土場的場地﹔那時候也不用雨布覆蓋,下完雨場地很快就可以自然干,可以馬上打球。”

正是這種類似法網紅土網球場的場地培養了一代代中國網球名將。

昔日訓練從土地到硬地

據沈建球回憶,為了備戰1974年伊朗亞運會,中國網球隊恢復並展開冬訓,“第一次冬訓就在廣州沙面,那時男隊教練是朱振華,女隊由我來帶,后來隊伍每年冬訓都在沙面網球場。”

說起沙面網球場的歷史變遷,沈建球說,從上世紀60年代的草地球場,到70年代的土地,有一個變化的過程,“1978年曼谷亞運會以后,我們對外交往多了,發現在沙地場上訓練跟不上硬地場的速度,這激發了我們也要做硬地的想法,從那以后隊員開始接受硬地場訓練。”

沈建球饒有興致地講起中國網球場的變遷和技術打法的換代升級,“總的來講,土場球速慢,底線打法多,上網少﹔后來技術也在變革,為了鼓勵上網打法,比賽規則也改了。有一年全國比賽規定:底線三板之內必須解決戰斗,否則直接判罰丟分﹔上網得分計2分,這些在網球歷史書上都有記載。”

日前,記者與著名中國網球推廣人、天驕體育負責人者坤林聊起法網紅土網球場,他對紅土網球場充滿深沉的愛,“法網紅土有著獨特的魅力和厚重的人文氣息,的確令人著迷。同時,紅土球場可以有效緩沖對膝蓋的沖擊力,加上綜合性價比很高,備受中國球友的喜愛。”也正因為此,他從一名網球愛好者,成為法網紅土大中華區總代理,走上了推廣紅土網球場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廣東天驕體育於2016年將法國網球公開賽紅土品牌引入中國,成為中國歷史上首家法網公開賽紅土產品官方供應商。如今,法國進口紅土已經開始在華南地區鋪開,南昌、長沙等地的紅土網球項目相繼啟動,並開始為球迷提供高水准的服務。

紅土網球場承載著如此多的歷史人文,令人向往。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