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江蘇召開備戰東京奧運會議 四川舉辦幼兒體育教師培訓

2019年06月14日15: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 江蘇省體育局召開備戰東京奧運會工作組負責人會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備戰東京奧運

5月9日,國家體育總局在北京召開備戰東京奧運會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論述,總結交流前期備戰工作情況,對全力做好下一階段備戰工作再發動、再要求。會后,江蘇省體育局第一時間向省政府作關於備戰東京奧運會工作的報告,吳政隆省長、陳星鶯副省長作出批示。同時,省體育局成立東京奧運會備戰保障領導小組,並對有望入選東京奧運會的重點項目和重點人員成立了22個備戰工作組,切實加強對備戰工作的組織領導。

6月4日,江蘇省體育局召開備戰東京奧運會工作組負責人會議,傳達國家體育總局備戰東京奧運會工作會議精神和省領導對《省體育局關於備戰東京奧運會工作的報告》批示,解讀國家體育總局近期出台的激勵獎勵政策,聽取各項目備戰工作組的情況匯報,部署下一階段備戰工作。

江蘇省體育局王偉中副局長在講話中首先對國家體育總局對江蘇積極支持、全力參與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所做出的努力給予的肯定表示振奮,希望各項目備戰工作組不負總局重托,繼續發揮好江蘇作為競技體育大省在國家備戰奧運戰略中的積極作用。其次,他要求各項目備戰工作組要及時向參加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的一線運動員、教練員和管理干部傳遞中央領導的關心關愛和省領導關於備戰工作的批示精神,一朝不讓抓備戰,全力以赴爭出線。

針對下一階段備戰工作,王偉中強調三點意見:第一,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論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備戰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和榮譽感。第二,明確目標任務,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備戰計劃,形成分工明確、職責清晰、團結協作、運轉高效的備戰工作體系。第三,主動靠前服務,加強溝通協調,瞄准問題發力,提高我省運動員東京奧運會爭入選成功率。具體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認真學習國家備戰東京奧運會激勵獎勵辦法,制定符合江蘇實際的具體舉措,提高廣大運動員、教練員訓練備戰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二是主動對接體育總局各項目管理中心、單項體育運動協會和國家隊,密切關注我省運動員、教練員訓練備戰情況,依托各項目備戰工作組、運動員之家和省內外科醫團隊,做好我省在國家隊訓練備戰運動員、教練員的服務保障工作,解決好他們的后顧之憂。三是切實做好橄欖球、田徑、滑板等項目國家隊聯辦共建工作,積極選派優秀運動員、教練員、科研醫務人員、管理人員參與備戰,提高隊伍訓練、科研、醫療、生活服務保障水平。四是鼓勵、支持有條件的單位承辦與東京奧運會備戰有關的各級各類國際、國內賽事,特別是奧運會資格賽,營造有利的備戰外部環境。五是充分發揮江蘇在歷屆奧運備戰過程中積累的成功經驗和形成的優良作風,舉省一致備戰奧運,為國家備戰奧運會貢獻江蘇智慧和力量。

南京、蘇州、常州、無錫市體育局主要負責同志,羽毛球、擊劍等22個項目奧運備戰工作組常務副組長,省體科所、局競體處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2、 四川省體育局舉辦2019年幼兒體育教師培訓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教師培訓

為貫徹落實2019年全國青少年體育工作會議精神,做好幼兒體育工作,不斷提升四川省幼兒體育教師業務水平,四川省體育局於6月4日至6日在成都舉辦了2019年四川省幼兒體育教師培訓班。本次培訓時間三天,開設了幼兒健身操、幼兒軟式棒球、幼兒足球三個項目的教學方法和競賽規則等課程。來自全省20個市(州)245所幼兒園的464名幼兒教師參加培訓,每人可參加一至三個項目的培訓,三個項目的課程三天累計培訓1165人次。 通過對幼兒體育教師的培訓,為幼兒園體育活動的廣泛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隨著健康中國戰略的實施,全社會對幼兒健康的關注度也在明顯提升。作為率先開展幼兒體育教師培訓的省份,四川省自去年啟動幼兒體育教師培訓工作以來,得到了全省各地幼兒園的積極響應。今年四川省將貫徹落實2019年全國青少年體育工作會議精神,推進幼兒體育工作,讓體育進入幼兒教育體系,成為重要內容,讓4-6歲的孩子,開始培養運動興趣。同時,以全省幼兒體育活動展示大會為杠杆,不斷豐富幼兒體育活動內容,進一步完善幼兒體育活動形式,推動幼兒體育工作全面發展。

3、江西省青少年體育工作確定二元發展目標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青少年體育

日前,剛剛結束的江西省青少年體育工作會議上,要求全省各級體育主管部門,局屬青少年體育工作主體部門牢牢把握提高青少年身體素質和培養優秀后備人才兩項中心任務,以優異的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據了解,本次會議總結了2015年至2018年周期的好經驗好做法。今后江西青少年體育工作,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新機制,創新舉措,推動提高青少年身體素質和培養優秀后備人才兩項工作統籌協調發展。在提高青少年身體素質方面,大力加快體育“一縣一品”建設,實施“青少年體質強健工程”,建立常態化、制度化的“體教結合”機制,與教育部門統一規劃、統一發文,聯合舉辦青少年體育賽事和陽光體育大會。籌建江西省青少年體育聯合會,開展省級青少年體育俱樂部、體育戶外營地創建工作。擴大體育冬夏令營規模。今年舉辦200期以上,使參加人數達到10000人以上,讓眾多青少年掌握1-2項體育技能,養成終生鍛煉的習慣,提高體質健康水平。在培養優秀后備人才方面,與省編辦、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人社廳聯合出台《江西省改革縣級少兒體校辦學模式實施方案》,用五年時間,對傳統縣級體校辦學模式進行改革,全面實現“縣縣有一所新型體校”目標。同時對省級單項基地實行五星級評選。實施“江西省小、巧、水體育項目可持續發展戰略工程”,力爭在3-4個項目上建立“小、巧、水”支撐體系。繼續實施“100精英教練員培養工程”“800優苗人才培養工程”,啟動《江西省青少年業余訓練教學大綱》研究工作,建設好全省足球青訓體系。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