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勇敢閃耀”並非一句口號︱行走法國女足世界杯

鄭軼
2019年06月13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敢閃耀”並非一句口號︱行走法國女足世界杯

當地時間6月11日,中國隊球員在訓練前熱身。6月13日晚,中國女足將在巴黎王子公園球場迎戰小組賽第二個對手南非女足。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6月13日晚,中國女足將在巴黎王子公園球場迎戰小組賽第二個對手南非女足。

前兩天,有記者拍下一幅照片:巴黎標志性的埃菲爾鐵塔下,停著南非女足的球隊大巴,姑娘們三三兩兩合影,興奮之情寫滿臉頰。

在法國女足世界杯,有4支首次亮相的新軍,中國女足的第二個對手南非女足就是其中之一。“7個月前,我們沒有獲得過像現在這樣的支持,如今我們有資格參加世界杯了,這個影響太大了,人們開始注意到我們。”南非隊前鋒桑比·克格特拉納說。

23歲的桑比是新科非洲足球小姐,南非女足近期在國際大賽中的絕大多數進球都由她完成。2018年,她的球隊拿到了非洲杯亞軍。而在首次獲得女足世界杯參賽資格后,桑比和隊友琳達·莫特哈洛在今年3月與北京北控鳳凰女足簽了合同,新賽季將登陸中國女超聯賽。

“獲得世界杯資格,讓海外球隊對更多南非球員表現出興趣,我們現在隊中有個8個球員在踢職業比賽。”在桑比看來,正是有了世界杯,為自己國家踢球的女孩們打開了大門,讓她們擁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南非女足前鋒桑比將成為中國女足下一場比賽最要防范的“箭頭”。 資料圖片

在南非,大多數女足運動員參加大學比賽和當地的業余聯賽。南非足協做出承諾,一旦國家隊從法國女足世界杯歸來,南非的職業女足聯賽將在8月啟動。桑比有點感傷地說:“在我們之前的人,她們艱難地立足,甚至沒有足球裝備,沒人敢想過我們今天會站在這裡。但是,我們証明我們可以。”

南非姑娘的故事,很多國家開展女足運動時都有過相似經歷。即便在現代足球起源地英格蘭,有長達50年的時間,女子足球都被壓制成一種次文化,直到上世紀70年代新一波社會改革浪潮的到來才有所起色。1993年,英足總將女子足球納入其組織架構,此后10年,英格蘭的女足隊伍翻了幾乎100倍。

前國際足聯主席阿維蘭熱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包裝”男足世界杯,正是他的全面改革,讓這一賽事成為四年一度的全球盛宴。盡管阿維蘭熱說過,足球運動如果沒有佔人口一半的女性參加,就是不完整的。但該不該舉辦女足世界杯確實是一個頭疼的問題,畢竟商業風險才是國際足聯的主要考量。多年后,當有人質詢為什麼直到1991年才舉辦第一屆女足世界杯時,時任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隻能調侃“國際足聯睡著了”。

世界足球小姐、歐洲最佳女足運動員、歐洲杯MVP……荷蘭姑娘馬滕斯成為巴薩女足的新核心。 資料圖片

“足球讓女人走開”的偏見一直存在,但這無法阻止姑娘們踏上綠茵場。2017年世界足球小姐獲得者莉克·馬滕斯在回憶文章中寫道,我還記得當初我是如何同那些看不起女子足球的人們戰斗的場景,他們認為女人踢球毫無意義。也許,女子足球永遠不會像男子足球那樣風靡全球,我們永遠都不會擁有男人那樣的速度,也不會擁有他們那樣的體型,但我們可以擁有同樣的技術。男子足球可以讓人們情緒激昂陷入瘋狂,女子足球同樣可以。

1999年的美國女足世界杯堪稱一個轉折點。當時有接近4000萬美國人通過電視轉播目睹了美國女足捧杯,決賽現場的觀眾人數創造了當時的世界紀錄。決賽點球大戰,查斯丹罰進制勝一球后脫去球衣,雙膝跪地振臂高呼,將女足運動形象定格在全球視野下。

1999年美國女足世界杯決賽,罰入最后一個點球的查斯丹激動地說:“那一瞬間我簡直要瘋了。” 資料圖片

在不到30年的時間內,女足世界杯讓許多國家開啟或加速了對女子足球的投入,也讓許多人的命運被改變。馬滕斯生活在荷蘭一個叫卑爾根的小鎮,幾年前,她的家鄉還很難看到女足比賽直播,而現在所有小女孩都知道荷蘭是擁有女足國家隊的。2017年,荷蘭隊首次捧起歐洲杯。馬滕斯說,以前我希望能像羅納爾迪尼奧那樣踢球,現在的姑娘們說‘我希望像馬滕斯那樣踢球’,這聽上去酷極了。

本屆女足世界杯揭幕時,與法國網球公開賽“撞車”。有媒體比較法網與女足世界杯的門票價格和廣告投放,以此証明女足的吸引力和關注度相形見絀。要知道,創辦於1891年的法網最初也沒有女性比賽,從12世紀的宮廷網球到18世紀的現代網球,女性網球同樣走過一段漫長而曲折的歲月。作為全球職業化程度最高的運動之一,網球產業每年的產值高達數十億美元,人們追捧的背后,是大把撒錢的贊助商、高精尖的電視轉播以及精密的商業化運作體系。

女足世界杯舉辦才到第8屆,女子足球的勃興也不過30來年。以男足世界杯的氛圍去衡量女足世界杯並不公平。男足職業化已經相當成熟,而女足從社會化到職業化的發展仍在探索中,這是由項目發展階段所決定的。如果說,國家隊產生的影響稍縱即逝,長期存在的俱樂部才是提升女足關注度的關鍵所在。

2019年3月17日,在馬競主場萬達大都會球場進行的西甲女足比賽,排名前兩位的馬競與巴薩上演“國家德比”,60739人的觀眾人數創造來女子足球俱樂部級別比賽的新紀錄。 資料圖片

本屆女足世界杯產出國腳數量最多的是巴塞羅那女足,共有15人入選。創辦於1988年的西班牙女足聯賽經歷了幾次改制,傳統男足俱樂部以前並不發展女足,直到近些年,西班牙才剛剛開始重視女足。巴薩推動女足職業化4年,拉瑪西亞青訓營走出的姑娘們已經能挑戰“大魔王”裡昂女足了。今年3月,巴薩和馬競的女足比賽吸引了60739名觀眾現場助威,刷新了1920年由英格蘭兩支女足創造的53000人的女足俱樂部比賽上座紀錄。

女足沒有傳統消費市場,觀賽習慣的培養也無法一蹴而就。這也意味著,女足發展擁有更大的突破空間。英格蘭女足近年來進步迅猛,正是得益於英足總對女足超級聯賽的改革,而這只是英足總“四步走”計劃的一部分。英足總女足總監西蒙斯坦言,如果球員們能在世界大賽表現出色,她們回到俱樂部就會被更多人所熟悉和崇拜,英格蘭隊和各支俱樂部的共同努力是吸引更多投資的基礎。

足球世界的“男女平等”絕非朝夕之功,市場體量、受關注度、可撬動的資源等“鴻溝”需要時間來慢慢填平。女子足球的成長與存在感,更是與社會風尚的進步、公眾意識的轉變交織在一起。當更多姑娘因為“我願意,我可以”走上球場,女足世界的“勇敢閃耀”就並非一句口號。

      法國女足世界杯的吉祥物是一隻名叫ettie的小雞,有球迷猜測她可能是1998年法國男足世界杯吉祥物——高盧雄雞Footix的女兒。 資料圖片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