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有新意 重建路還長

徐曉帆
2019年06月13日08:1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有新意 重建路還長


國足兩連勝,裡皮的臉上露出了笑容。圖/Osports

前晚1比0小勝塔吉克斯坦后,國足熱身取得2連勝,進3球失0球,裡皮的第二次執掌國足首秀堪稱平穩。陣型的排布以及人員的使用,都體現了裡皮在二次入主后的種種新意。但對於這支新老交替中的國足來說,重建之路還很長。9月的40強賽到來之前,裡皮還需解決幾大問題。

戰術

打3中衛還是4后衛?

對陣塔吉克斯坦的比賽第61分鐘,楊立瑜替補登場與張玉寧搭檔雙前鋒,國足陣型也回歸到442。從此役首發時的541,到下半場開始時的451,這已經是裡皮一場比賽使用的第3個陣型。

從這種變化中不難看出,究竟是打3中衛還是4后衛體系,是裡皮第二次執掌國足后需要考慮的問題之一。初次執教國足期間,裡皮就曾在兩個陣型體系之間徘徊不定,導致國足在熱身賽中始終找不到感覺。一直到亞洲杯開始,裡皮才基本確定以3中衛體系為主。

作為意大利教練,裡皮對3中衛體系頗有心得,也很有執念。但3中衛體系下的5后衛陣型,對球員的戰術理解力和執行力都有極高的要求。從這場比賽的表現來看,國腳們似乎還在適應階段。

3中衛體系下,球隊最大的問題就是由攻轉守時出球困難。負責組織進攻的蒿俊閔在拿球時常常找不到隊友接應,后衛線和后腰位置也經常因為邊后衛的前插出現空當。

放眼中超,除了上海上港使用3中衛陣型較為成功,國安、恆大等國腳大戶還是以4后衛為主。這次入選國足的上港球員隻有兩人,而國安、恆大參加這次比賽的球員多達11人,短期內顯然還沒能適應這一體系。

對於任何球隊來說,陣型應該先於人員確定。在大致的框架下,選擇合適的球員打相應的位置才是上策。尤其對國足這樣球員能力較為平均的球隊來說,戰術體系先行是必然之策。裡皮作為教練,應在9月的40強賽到來之前盡早抉擇,避免亞洲杯前猶豫不決的狀況重演。

改變

年輕人如何更好融入?

當於大寶替換下高准翼,兩場熱身賽裡皮用滿了12個換人名額。除了門將張鷺和老隊長鄭智,以及有傷在身的黃博文、韋世豪和徐新,本次為國足出場的國腳人數達到22人。

大范圍的人員考查,符合裡皮對兩場熱身賽的設想。對二次上任的他來說,考查新人並做好新老交替,是一項艱巨的任務,而且,這項任務必須要在世預賽到來前見到成效。

參加阿聯酋亞洲杯的那支國足年齡結構偏大,29歲以上的平均年齡是24支球隊之最。早在二次上任之前,裡皮就下決心將隊伍年輕化,先期圈定了多達40人的大名單。

本次熱身賽的22名出場球員的平均年齡降至26.9歲。不過在所有入選球員中,年齡超過30歲的仍有10人,U23球員則隻有5人。而且,以蒿俊閔、楊旭為代表的多位“30+”球員的主力地位依舊很難被取代。

兩場比賽下來,5名U23球員都獲得出場機會,但表現隻能用中規中矩來形容。賽后總結時,裡皮曾說對年輕球員有很高的期待。話裡話外也多少帶一點激將的意思。

對比之下,“00”后小將朱辰杰是發揮最好的球員。首場對陣菲律賓,他臨危受命換下受傷的吉翔,在中衛位置表現穩健。次戰塔吉克斯坦進入首發陣容並打滿全場,體現了裡皮對他的充分信任。下期集訓,朱辰杰有望再次受到裡皮的青睞。

40強賽將於9月開打,接下來如何幫助年輕球員以及國家隊新面孔適應自己的戰術體系,是考驗裡皮的另一項重要任務。畢竟40強賽比賽多、強度大,年輕人才是國足的體能保証。

焦點

歸化球員40強賽到位?

隨著李可在首戰菲律賓時首發,國足也迎來歷史第一位歸化球員。這一點,是裡皮回歸首秀之外這期國足最大的看點,而李可的表現也沒有辜負外界的期待。

首場比賽,李可作為單后腰在4名前衛身后形成保護,凶狠准確的上搶排除了進攻端的后顧之憂。次戰塔吉克斯坦,裡皮在下半場場面被動時再次派上李可與池忠國搭檔雙后腰,很快穩定住了局面。

除了歸化身份,李可的出現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彌補了國足戰術上的空白。此前裡皮曾嘗試過蔡慧康、趙宇豪等防守型后腰,但他們無一例外過於偏重防守,而李可攻防兼備,很好地彌補了前任的劣勢。

對於歸化球員,外界起初還有不少質疑之聲,但看了李可的表現,許多人開始期待更多歸化球員加入國足。賽后發布會上,裡皮也對歸化球員,尤其是歸化前鋒表示歡迎。

李可之后,最有可能通過歸化途徑進入國足的是埃爾克森。與李可恢復中國國籍稍有不同,已經在中國居住滿5年,且未代表過巴西隊出場,埃爾克森符合國際足聯歸化球員相關規定,是真正意義上的“歸化球員”。據了解,埃爾克森的入籍手續正在辦理中,有望趕上9月開始的40強賽。傳出歸化緋聞的還有高拉特、費爾南多等人,但他們的入籍手續辦理情況相對滯后,很難趕上40強賽。

在裡皮回歸前,歸化球員進入國足是他與中國足協談判的要點之一。未來,很可能有更多歸化球員出現在國足陣容中。埃爾克森如果能順利參加40強賽,國足“鋒無力”的弊病有望得到緩解。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