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中國籃協

姚明履新,鞏固話語權

黃維
2019年06月12日08:3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姚明履新,鞏固話語權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這兩天又多了一項新職務——他在印度班加羅爾舉行的國際籃聯大會上當選亞籃聯中央局主席。按照職務序列來說,這個職位在亞籃聯內僅次於總裁。

當選亞籃聯總裁的是卡塔爾人阿勒薩尼,這是此人連續第3次當選。姚明成為第3位當選亞籃聯中央局主席的中國人,此前兩位分別是李元偉和信蘭成。同時,中國籃協國家隊管理與外事部部長徐嵐當選亞籃聯中央局少數性別委員。

姚明的當選體現了中國籃球在亞洲籃壇一貫的話語權。很多時候,大賽的舉辦權、賽程的安排、世界大賽的名額等問題都是需要靠在亞籃聯的政治地位和手腕爭取到的。

在信蘭成時期,國家隊盡管遭遇歷史低谷,但對體育總局最為看重的奧運會參賽資格卻從來沒有馬虎過。舉例來說,無論是決定倫敦奧運會資格的2011年亞錦賽,還是決定裡約奧運會資格的2015年亞錦賽,中國籃協方面都體現了強勢和話語權,把這兩次大賽先后“轉移”到本土舉辦,中國男籃都成功奪冠從而獲得奧運會門票。

信蘭成的中央局主席任期今年到期,姚明當選可謂水到渠成,這一職務的任期按慣例是5年。自從姚明上任中國籃協主席以來,他銳意進取、推進改革,聯賽逐漸變得更好看,市場化程度更高,國家隊的選材和相關工作也出現了可喜的新氣象。

毫無疑問,在亞籃聯中央局主席這個新職位上,姚明也將為中國籃球爭取到更多的話語權。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