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賽制改革精彩刺激 北理工加冕CUFA超冠元年冠軍

2019年06月12日21: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逢敵必亮劍,十冠終達成!在母校同學們的掌聲和歡呼聲中,隊長陳子軒終於舉起那座滿載榮耀的“超冠獎杯”。6月12日下午,在超冠聯賽決賽次回合的較量中,北京理工大學隊2:0擊敗來訪的中南大學隊,加冕2018-2019阿迪達斯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大學男子高水平組超冠聯賽冠軍。這也是大學聯賽CUFA改制新增超冠聯賽后誕生的第一個全國冠軍!

 

賽前,北理工的主場球迷將北理工東操場看台打造成橙色的海洋,他們期待著在主場加冕隊史第十冠﹔而本賽季最大黑馬中南大學也有超過百名球迷現場助威,無論誰勝誰負,他們都將創造一段新的歷史。開場之后,雙方一改首回合保守謹慎的戰術,大打對攻戰。第32分鐘,北理工禁區右側開出戰術任意球,陳子軒抽射推向后點,跟進包抄的陳季冬捅射破網,北理工一球領先。易邊再戰第82分鐘,北理工禁區前連續做出傳切配合,替補登場的羅逸敏右側起腳抽射再下一場,徹底殺死比賽的懸念。當終場哨聲響起的一瞬間,北理工東操場終於變成了歡樂的海洋,苦候三年,北理工隊史的榮譽簿上,終於加上了那座最具分量的第十冠。

 

創辦於2000年的中國大學生足球聯賽在近年來進行了大幅改革,特別是在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領導小組辦公室的領導下,大學和初高中各級校園足球聯賽打通,原大足聯賽改制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大學聯賽,包含高水平組、高職高專組、校園組三個組別,其中高水平組又分為第一級別的超冠聯賽和第二級別的冠軍聯賽。因此,北理工染指的正是大學聯賽CUFA超冠元年的首座冠軍獎杯!此前,北理工在原大足聯賽九次奪冠。

 

射手榜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邊后衛陶鑫羽打進5球,獲得本屆比賽射手王稱號﹔中南大學的羅江浩、上海理工大學的鐘禮國、中國人民大學的高一兵等人均打進4球,並列射手榜第二。北京理工大學門將王瑋獲得本賽季金手套獎﹔北京理工大學中場金迪川崎獲得本賽季最佳運動員﹔北京理工大學主教練於飛獲得本賽季最佳教練員獎。

至此,2018-19賽季大學聯賽CUFA超冠聯賽落下帷幕。在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和CUFA獨家運營商阿裡體育大膽銳意的改革推動下,比賽數量和覆蓋人群大增,CUFA不再是隻屬於校園裡少數足球特長生的游戲。

從省內賽階段開始,共有包括港澳大學在內的1292支球隊、32300名運動員參加了本賽季的CUFA,比賽場次超過4500場。在冠軍聯賽中,更是新星涌現,北京大學、華南理工大學都閃亮登場,超冠聯賽則經過與冠軍聯賽的升降級后則將變得更加強手如林。

值得一提的是,超冠聯賽的比賽自淘汰賽階段開始在校園裡推行主客場制,大大增加比賽激烈程度。由於今年CUFA規定淘汰賽開始每場比賽都要分出勝負,賽季總共出現7場點球戰。淘汰賽階段的40場比賽,共打進103球,場均2.60個,其中主隊進球60個,客隊43個﹔單場進球最多的場次則是中國人民大學與南京大學的3:3一役﹔一“黑”到底的中南大學則成為淘汰賽階段進球最多的球隊,7場比賽打進15球,場均2.14個﹔決賽對手北理工則是在淘汰賽階段的常規時間內僅丟1球,為失球最少的球隊,因此本賽季adidas CUFA的決賽,堪稱最鋒利之矛和最堅韌之盾的較量。

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與阿裡體育大力推行的主客場改革,在刺激聯賽對抗性的同時,更帶動了大批學生走進了母校的足球場。雖然各自學校球場條件不一,看台容納數量有著不小的差異,但自淘汰賽起,看台爆滿的情況屢屢出現,總計近8萬名觀眾到場為CUFA喝彩。亞軍球隊中南大學隊更是先后在半決賽和決賽首回合的主場比賽中實現1萬和1萬1千的驚人上座戰績,讓如今的CUFA成了名副其實的“萬眾矚目”。在北京奪得冠軍后,北理工隊長陳子軒說道:“在畢業之前能拿到這座冠軍,對我個人來講意義非凡,相信北理工現在的這批主力軍也能夠以此為一個全新的起點,將北理工的榮耀繼續傳承下去,”北理工主教練於飛也表示:“中南大學是一支非常頑強的球隊,也是一支非常值得尊敬的勁旅,拿下這個冠軍非常的不容易。為了這個冠軍我們等待了三年,今天終於圓滿十冠,但我相信這不是終點。我也期待著我的隊員們能從今天開始,為了下一個冠軍繼續拼搏,繼續在校園足球的賽場上捍衛北理工的榮耀”。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