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第7次參加世界杯 巴西女足老將的運動壽命讓人驚嘆

宗倩倩
2019年06月11日08:1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論隊友或對手,她眼裡都是小朋友

  41歲的福爾米加(右)在球場上狀況依舊不錯。

  足壇“外星人”,所有人都知道這是巴西超級巨星羅納爾多的外號。而巴西還有一位女版外星人,她就是福爾米加。

  正在進行的法國女足世界杯上,巴西女足在小組賽首輪3︰0戰勝牙買加女足。41歲的福爾米加首發登場,而這已經是她參加的第七屆世界杯。

  女足世界杯從1991年舉辦首屆,至今一共才八屆,從17歲第一次亮相世界杯,福爾米加參加了其中的七屆。連續24年,從未缺席,這樣的紀錄看起來隻有球迷才會創造。

  這在世界足壇,包括男足,都是不可思議的。男足方面,紀錄是五屆,有三個人一起分享這一紀錄:墨西哥中衛馬克斯和門將卡巴哈爾,以及德國三駕馬車之一的馬特烏斯。這其中最年輕的馬克斯(40歲)也在去年參加完俄羅斯世界杯后宣布退役。

  而福爾米加也保持著女足世界杯歷史上最高齡進球球員的紀錄,那是在四年前的加拿大世界杯上。本屆世界杯,仍保持著極高競技狀態的她有望刷新自己的這一紀錄。

  其實2016年裡約奧運會結束后,福爾米加便計劃退役,但是巴西女足主教練瓦道想盡辦法將她重新召回:“為了讓她能回來,我想盡辦法。她是我們球隊的標杆,我們絕對不能失去她的幫助,隊裡沒有人可以替代她。”

  而41歲的福爾米加的第七屆世界杯也並不僅僅是進入大名單,然后坐在替補席上。踢防守型中場的她首場比賽首發出場並打滿全場,這對她的身體素質有著極高的要求。作為隊裡唯一的70后,她也是球隊的精神領袖。

  “我刻苦訓練,把所有都奉獻給了訓練以及和足球有關的一切。”“外星人”是主教練瓦道對她的評價,而她更喜歡的是另一個外號:螞蟻。這個外號正是因為她刻苦訓練而得。

  在奧運會賽場,福爾米加同樣是神一樣的存在。從1996年奧運會設立女足項目以來,福爾米加至今沒有缺席過任何一屆奧運會,這也是女足歷史上唯一的一人。

  1996年奧運會,孫雯那一代鏗鏘玫瑰在半決賽中,3︰2逆轉巴西闖入決賽,彼時的巴西隊中就有福爾米加。而如今效力於法甲巴黎聖日耳曼女足的福爾米加,又是王霜的前隊友。一個人,經歷了幾代中國女足。

  在巴西女足的歷史上,雖然世界杯和奧運會她們從未缺席,但不像榮譽滿堂的男足,她們未能捧回一座冠軍獎杯,最好成績都是銀牌。目前,巴西女足的世界排名為第10位,這是國際足聯自2003年創立女足國家隊排名以來,這支球隊的歷史最低值。

  一方面,41歲的福爾米加在創造著不可思議的紀錄﹔另一方面,這也說明巴西女足正在陷入“老齡化”問題,30+球員有8人,在世界足壇已經開始涌現00后的大背景下,巴西女足明顯后備力量不足。

  年齡上顯出老態,但精神上,巴西女足從未變老。就像福爾米加說的,“我最想做的就是去不斷進步,去為女足贏得尊重,去為巴西拿回一座世界杯冠軍獎杯,永不放棄。”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