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NBA2018-2019賽季

NBA總決賽:凜冬將至 勇士危局

王集旻
2019年06月10日09: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凜冬將至 勇士危局

新華社美國奧克蘭6月8日電題:凜冬將至 勇士危局

新華社記者王集旻

1:3!衛冕冠軍金州勇士隊給自己挖了一個巨大的坑!

說好的五年四冠,說好的三連冠偉業,突然變得像紙糊的夢想,弱不禁風。

今年的美職籃總決賽前,絕大部分媒體都看好勇士衛冕,而對手多倫多猛龍隊作為一支總決賽新軍,最多就是陪太子讀書。在許多人看來,倫納德領銜的猛龍和當初詹姆斯領軍的克利夫蘭騎士隊相比,還是差點意思。

然而,就是這支總共沒幾個人有總決賽經驗的球隊,卻用一次次精准打擊、寒意逼人的進攻,將勇士逐漸圍入死角,猛龍正在亮出自己的利爪!

很難解釋清楚勇士為何突然陷入危機,傷病似乎是最現成的理由。兩度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杜蘭特在季后賽關鍵時刻受傷,高挂免戰牌,而且遲遲不能回歸,本賽季招來的全明星中鋒考辛斯長期受傷,復出后顯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很難融入勇士的戰斗體系。隊內神射手湯普森和重要替補盧尼也在用人之際受到傷病困擾,而老將伊戈達拉也帶傷作戰,勉力維持。

即便如此,沒有杜蘭特和考辛斯的勇士還是在西部淘汰了休斯敦火箭、橫掃了波特蘭開拓者。在當時,勇士手裡可打的牌看上去有很多,板凳深度也彌補了“死神”杜蘭特的缺位。比起在東部一路跌跌撞撞的猛龍,勇士也有大把時間休養生息。總決賽揭幕之前,杜蘭特和考辛斯的恢復情況也很樂觀,隨時可以火力支援。主帥科爾和主將庫裡經常說,勇士冠軍底蘊在,也經歷了無數的風雨,困難再多也能克服。

猛龍季后賽前三輪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困難,首輪打奧蘭多魔術0:1落后,半決賽打費城76人1:2落后,東決打密爾沃基雄鹿則0:2落后,但猛龍一路打怪升級,戰斗力不斷提高,最終走到勇士面前的時候,已經長成了一條巨龍。

勇士在多倫多的兩個客場中雖然搶下一勝,但在取勝的第二場比賽中,要不是伊戈達拉最后關頭的三分,猛龍其實有機會翻盤。回到奧克蘭的甲骨文球館,勇士指望利用主場優勢摧枯拉朽,把猛龍打成一條虫,但猛龍完全不像一個初登總決賽現場的菜鳥。面對主場山呼海嘯的魔鬼氣氛,猛龍眾將就像塞了耳塞,完全不受影響,領先時守得住,落后時不放棄,三天之內兩度攻陷甲骨文球館,從容的王者氣度初顯,更讓勇士主場狂熱的球迷噤若寒蟬。勇士則在攻防兩端犯下太多錯誤,缺兵少將固然是客觀原因,但慌亂和緊張也能看得出來,此前西決打開拓者時屢次出現的逆轉好戲,似乎也因為心氣不足而無法上演。

縱觀總決賽前四場較量,猛龍身體更健康,准備更充分,本以為倫納德身邊缺乏幫手,但沒想到人人都是神槍手。防住了倫納德,可是西亞卡姆又冒了出來,西亞卡姆啞火了,加索爾和洛瑞又挺身而出,丹尼·格林的三分也對勇士造成了巨大傷害,就算首發有幾位不在狀態,替補席上的范弗利特和伊巴卡也動輒20分的貢獻,頗有點亂拳打死老師傅的意思。對於勇士而言,他們在防守端出現的問題,要遠大於進攻乏力的問題。

而在進攻端,勇士目前辦法已經不多了,隻能指望杜蘭特天神下凡,挽狂瀾於既倒,但杜蘭特歸期一拖再拖,能否出戰第五場依然是個未知數。就算杜蘭特上場比賽,一個月久疏戰陣,“死神”的鐮刀還能否揮舞,也都不好說。

總決賽打到現在,很多人都遺忘了其實在常規賽中猛龍曾雙殺勇士,而在那兩場常規賽中,杜蘭特分別砍下51分和30分,最后還是勇士輸了球。整個賽季下來猛龍打了勇士一個5:1,說猛龍是勇士克星一點不過分。

今年是勇士連續第五次闖入總決賽,1:3的處境應該算是勇士這五次總決賽中面對的最困難的局面。在2016年丟冠的總決賽中,勇士當時3:1領先,結果卻被詹姆斯帶隊的克利夫蘭騎士連扳三場,但這一次勇士卻要面對1:3落后的危局。

此前美職籃總決賽歷史上3:1的總比分一共出現過34次,大部分情況領先球隊五場或者六場解決戰斗,另外有兩次領先球隊通過“搶七”取勝,僅有一次領先球隊被連追三場丟掉冠軍,正是2016年勇士輸給騎士那一次。

勇士也曾經連追三場翻過盤。同樣是在2016年,勇士在西決對陣俄克拉荷馬雷霆時大比分1:3落后,最終連贏三場逆轉取勝,不過那三場比賽中勇士隻需要打一個客場,但這次對決猛龍若打到第七場的話,勇士需要兩次在客場挑戰對手。

聯盟一直有傳聞,杜蘭特今夏或將離開勇士尋求更大發展空間,假如衛冕失利,也必將加速這一過程,勇士王朝能否繼續稱霸美職籃,也都成了未知數。

第四場擊敗勇士后,數百名加拿大球迷聚集在觀眾席的一個角落裡長時間慶祝,就像拿到了總冠軍,但猛龍眾將一貫冷峻低調,就像洛瑞所說,四場勝利拿到三場,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什麼都不是”。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