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崔仁:接到綠城的邀請電話 像絕境中抓到一根繩子

宗倩倩
2019年06月10日08:1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到綠城的邀請電話 感覺像絕境中抓到一根繩子

崔仁是綠城本賽季意外的新援。

中甲聯賽第12輪,浙江綠城在主場5:0大勝上海申鑫,新賽季加盟綠城的崔仁,終於開張,攻入了賽季首球。

出生在北方足球之鄉延邊,崔仁與足球的結緣顯得自然而然。小學一年級被同樣踢球的爸爸帶到體育場看延邊敖東的比賽,小小的崔仁被球場氛圍震撼:長大也要踢球。

小學畢業,崔仁進入了當地的OK足球俱樂部,上午學習,下午踢球。回憶那段時光,崔仁說:“開心,一直很開心,比學習開心。”

小時候單純的開心,隨著崔仁步入職業球員行列,開始變得復雜。這個有榮光萬丈也有鮮血淋漓的賽場,崔仁有努力與收獲,也有遺憾與心碎。

 效力家鄉十幾年

  他與“延邊三杰”是好朋友

從2005年被招入延邊二隊,崔仁除了2015年效力上海申鑫,十幾年都陪著延邊足球成長,或者說,是延邊足球陪著他成長。幾乎沒有離開過家鄉,也讓崔仁的普通話直到現在都不是很流利。

採訪過程中,好幾次他很想表達,卻無法找到合適的詞匯。但簡單、朴素、直接的話風,又恰好就是崔仁本人的畫風。

他清楚地記得2009年第一次登上中甲賽場,“當時打上海東亞,其實我的目標本來不大,就是上一線隊,進18人名單,沒想到教練直接讓我打主力了。”

信奉路要一步一步走的崔仁說自己不是天賦型的球員,隻能靠后天努力。但在延邊,這條后天努力的路,在其他天才球員光環的籠罩下,走得有些辛苦。

朴成、金敬道、池忠國,這是大名鼎鼎的“延邊三杰”,也是延邊足球的代表。朴成是崔仁最早認識的,兩人同出OK足球俱樂部,並且啟蒙教練同為延邊敖東時代的名將金永洙。

2010賽季,“延邊三杰”同在隊中,崔仁的上場時間被壓縮。2011賽季,朴成離隊加盟國安,但池忠國開始崛起。2012賽季,金敬道離開,但崔仁因為腿傷賽季報銷。

雖然兢兢業業的崔仁,逐漸穩定住了主力位置,也穿上了7號球衣,但他始終不在聚光燈的中央。2018年,“延邊三杰”全部離隊,崔仁爆發,一個賽季打入8球,甚至上演過帽子戲法。但后來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延邊俱樂部在2019新賽季開始前,宣布解散。

 錯過了沖超

  卻經歷了解散

2014年,崔仁與延邊的合同結束。而那一年,延邊也降入了中乙。從小有著中超夢想的崔仁,決定出去闖一闖,加盟了上海申鑫。“其實如果不降級,我肯定還會繼續留著,不會走。”

但造化弄人,與申鑫簽完合同一個月后,延邊幸運地靠遞補名額留在了中甲,並於那個賽季提前兩輪沖超成功,重回中國足球頂級聯賽。

“肯定會有遺憾。那一年在申鑫,也時刻和延邊保持著聯系,每場比賽都和那邊的朋友發信息,沖超了,當然也恭喜他們。”

這個崔仁為之努力了多年的夢想,最終成真時,命運卻讓他隻能作為一個旁觀者。盡管連外人看來都覺得老天不公,但崔仁自己倒是放下了:“我就安慰自己,如果那一年我還在,延邊就不可能沖超。”

好在延邊沖超后,崔仁回家了,為他的家鄉征戰中國足球頂級聯賽。但2017年,延邊還是降級中甲。這原本不是絕境,降了,那就再沖上去。但誰也沒想到,延邊的凜冬已至。

2018賽季是屬於崔仁的,但就在聯賽結束,崔仁剛剛續約后一周,傳來了俱樂部可能要解散的消息。“崩潰,像做夢一樣的。”

在場上拼勁十足的延邊兒郎,那一刻眼淚都快出來了。“當時只是聽到了消息,沒有確定,我們總是還抱著一線希望,覺得不可能解散的。”

坐在綠城球員宿舍二樓的會議室,崔仁回憶當時,依然十分動容。

 加盟綠城后的小目標

  今年打入6個球

綠城冬窗簽的幾個新援中,崔仁是個意外。解散后的延邊,球員們不得不臨時找新東家。崔仁接到了包括浙江綠城等好幾家俱樂部的電話。

“綠城是老牌俱樂部了,之前就很看好綠城,打法也和延邊很像,其實特別感激綠城。”崔仁說當時接到綠城副總吳少堃的電話,就像在絕境中抓到了一根繩子。

這根繩子,把崔仁帶到了杭州,這裡成了他新的平台和新的家。由於簽約晚,錯過了冬訓的崔仁,直接在首輪比賽中首發出場。“剛開始,打法有一點不適應,位置感不太熟。第二個丟球和自己沒跟緊也有關系。”

但崔仁適應得也很快,第二場,他就送了迪諾一個助攻。如今,他已經是球迷們心中的“成功引援”和“拼命三郎”。

幫助綠城完成今年的沖超任務,自然是崔仁目前最大的目標。而他給自己也立了一個小目標:這個賽季打入6個進球。“去年在延邊,接受採訪的時候說目標是8個,結果真就進了8個。今年就定6個。”

不知這個採訪能否也擁有去年那般魔力,助崔仁夢想成真。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