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法國女足世界杯即將揭幕 中國女足前行之路並不平坦

王洋
2019年06月07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足前行之路並不平坦

盡管主教練賈秀全曾多次表態,征戰世界杯的中國女足要有一顆“冠軍之心”,但展望本屆世界杯中國女足的賽程,“鏗鏘玫瑰”的前行之路可謂荊棘遍布。對於中國隊而言,艱難的賽程是挑戰也是機遇。雄關漫道真如鐵,任爾東西南北風。分析中國隊的出線之路,關關不易,每一場小組賽都需要姑娘們相信自己的能力,努力拼搏。

首戰德國隊 打平就很理想

中國女足同組的對手中有兩支歐洲球隊,一支是世界勁旅德國隊,另外一支是上升勢頭極其迅猛的西班牙隊。歐洲足壇無弱旅,這一點從今年阿爾加夫杯中就可以看出,當時中國隊面對挪威隊、丹麥隊與荷蘭隊遭遇了三連敗。而德國隊與西班牙隊的實力都在這幾位對手之上,世界杯小組賽的難度可見一斑。賽程上,中國隊首戰德國隊,小組賽最后一戰西班牙隊。這一頭一尾的交鋒,都是中國隊即將面臨的巨大考驗。

中國隊與德國隊的交手是繼揭幕戰后,本屆世界杯第二場開始的比賽,關注度不言而喻。作為種子隊,德國隊是奪冠熱門之一。面對身強力壯的德國隊,中國隊與之歷史交鋒30次,8勝6平16負完全處於下風。雅典奧運會上中國女足更是曾有過0比8慘敗的慘痛歷史。不過2014年女足U20世界杯上,中國“小花”也曾和德國隊打出過5比5的驚人比分,那支國青隊表現出色的譚茹殷和王霜如今都在中國女足陣中。盡管各項統計都不佔優,但作為本小組首場比賽,中國隊並非沒有機會。德國隊整體出現了青黃不接的情況,由於隊伍表現不佳,德國隊在過去3年裡已經兩易主帥。德國男足去年世界杯上的糟糕表現,就証明了在足球場上一切皆有可能。中德女足最近一次交手是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隊當時僅以0比1小負。此番面對德國隊,中國隊力爭打平拿到1分就是勝利。

次戰南非隊 必須全取3分

與德國、西班牙兩強相比,南非隊應該是本小組實力最弱的球隊,中國隊的世界排名也高於南非隊。從本小組的晉級形勢可以看出,與南非隊的比賽將是中國隊小組賽最重要的比賽。如果不能從南非隊身上全取3分,中國隊恐怕小組出線都成問題。

一旦首戰德國隊不能拿分,與南非隊的比賽就逼迫著中國隊必須全力出擊,爭取拿下3分。中國隊曾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以2比0擊敗過南非隊,譚茹殷當時在中場的吊射成為了球迷們百看不厭的經典進球。但南非隊連續獲得奧運會和世界杯的參賽資格,還拿到了非洲杯女足比賽的亞軍,對於中國隊而言,這支球隊堪稱“神秘之師”。南非隊陣中有兩位效力於中國女超聯賽北控鳳凰隊的主將:前“非洲足球小姐”桑迪和中場核心琳達。尤其琳達,個人能力較強,是南非隊的絕對主力。記者了解到,南非隊的整體實力未必在中國隊之上,但幾位核心球員的個人能力還是可以給中國隊制造麻煩的。

迎戰南非隊的比賽,中國隊需要進攻和進球,因為中國隊一旦獲得小組第三,就將面臨和其他小組第三名比拼淨勝球的局面。與德國隊和西班牙隊相比,南非隊的防守能力肯定明顯不足,中國隊王霜、王珊珊的“王炸”組合需要發揮威力。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比賽是在巴黎的王子公園球場進行,肯定會吸引不少中國球迷前往助陣。作為巴黎聖日耳曼女足的主場,王霜應該會更加熟悉,希望她能用進球幫助中國隊將3分穩穩收入囊中。

末戰西班牙隊 當決賽來踢

與德國隊相比,也許西班牙隊是更危險的對手。西班牙隊世界排名第13位,高於排名第16位的中國隊。她們此前隻參加過一屆女足世界杯,就是上屆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球隊未能打進淘汰賽。正因為如此,西班牙隊對在本屆世界杯賽上創造歷史佳績信心十足。

西班牙女足重視青訓,多年來教練組穩定,球隊的技戰術打法與該國男足一脈相承,很有系統性。球隊近些年來進步神速,2017年阿爾加夫杯,西班牙隊第一次奪冠﹔在2018年的塞浦路斯杯賽這一與阿爾加夫杯賽齊名的另一項女足賽事上,西班牙隊同樣獲得冠軍﹔在2017年歐洲杯女足賽中,西班牙隊通過互射點球惜敗奧地利隊,無緣四強。更令人感覺驚訝的是,西班牙隊在去年的U17女足世少賽上奪冠,U16代表隊在2018年歐洲女足少年錦標賽上奪冠。在去年的U20女足世青賽上,西班牙隊獲得亞軍,而U19代表隊在2017年和2018年歐洲女足青年錦標賽上蟬聯冠軍。今年,巴塞羅那女足闖入了歐冠決賽。從一定程度上說,西班牙女足的后備力量已經完全超過了德國。

世界杯前的熱身賽上,西班牙隊更是4比0輕取喀麥隆隊,展現出強大的攻擊力。中國隊和西班牙隊缺乏交手經歷。與德國隊相比,中國隊更是要從思想上重視西班牙隊。

淘汰賽階段 步步驚心

從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開始,參賽球隊的數量從16支增加至24支,小組賽階段僅會淘汰8支球隊。6個小組的頭名和第二名球隊進入16強,成績最好的4個小組第三名也能殺進淘汰賽。中國隊在小組賽中如果積分無法壓制住德國、西班牙兩強,也一定要力爭以小組第三的身份晉級。而一大不利因素在於,中國隊所在的B組是小組賽最先結束的一個小組,其他小組的球隊可以有更多的策略和選擇。無論如何,中國隊需要“以我為主”。

到了淘汰賽,對中國隊來說,也可謂步步驚心。B組的出線存在4種可能,小組第一將在淘汰賽中最先出場,迎戰A組、C組、D組這3個小組中的一支第三名球隊。如果中國隊拿到小組第二,根據抽簽后FIFA修改的賽程,則要遇到強勢的F組第一。F組是美國隊和瑞典隊所在的小組,美國隊拿到第一的可能性極大。果真如此,獲得B組第二的形勢還不如獲得第三的形勢好。

獲得B組第三在淘汰賽階段存在兩種可能:遭遇C組第一或D組第一。C組有澳大利亞隊和巴西隊,D組日本隊和英格蘭隊拿到第一的可能性更大。無論中國隊遇到誰,比賽都不會輕鬆,但並非沒有機會。尤其是面對日本隊和澳大利亞隊這兩位比較熟悉的對手,中國隊的底氣可能會更足一些。

上屆女足世界杯中國隊曾打進八強,最終止步1/4決賽。本屆世界杯中國隊要想追平上屆的成績,難度極大,將士們必須全力以赴。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