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中國獲2023年亞洲杯舉辦權 

王洋
2019年06月05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獲2023年亞洲杯舉辦權

北京時間昨天,亞足聯在巴黎舉行的特別代表大會上正式宣布:中國獲得2023年第18屆亞洲杯足球賽的舉辦權。這是繼2004年成功舉辦亞洲杯后,中國再次承辦這項亞洲足球頂級賽事。

惟一申辦國 勝出無懸念

本次亞足聯特別代表大會的重要議程就是確定2023年亞洲杯的舉辦地。據介紹,在本屆亞洲杯申辦過程中,共有4個協會提交了申辦意向。不過,印度尼西亞足協、泰國足協和韓國足協先后退出了申辦。中國作為惟一申辦國最終順理成章地拿到賽事舉辦權。

特別代表大會結束后,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代表中國足協與亞足聯主席薩爾曼一起簽署了《2023年亞洲杯組織辦賽協議》,標志著亞洲杯的籌辦工作正式拉開大幕。

亞足聯在其官方聲明中寫道:“作為中國長期雄心壯志的一部分,中國政府已提議在計劃的12個辦賽城市中的9個建設新的專業足球場。除主體育場外,每個辦賽城市還將配備一個現有的后備體育場。所有球場都是符合亞足聯設定的最新國際比賽要求的體育場。”

對於選擇中國作為下屆亞洲杯的舉辦地,亞足聯給出的理由十分充分:“中國展示出了卓越的賽事組織能力,其中涉及基礎設施建設和賽事運營等廣泛領域。”

十余座城市想承辦比賽

據了解,亞洲杯是亞洲范圍內含金量最高的足球賽事,也是世界上除美洲杯以外歷史最悠久的洲際大賽,比第一屆歐洲杯還要早4年創辦。中國足協表示,中國舉辦亞洲杯將推動足球改革的發展,提振足球發展的熱情與氛圍,有利於提升足球發展的軟硬件環境,有利於提高我國足球水平,推動我國足球運動的普及與發展。

2023年亞洲杯仍將保持24支參賽隊的規模,這就要求辦賽國必須至少提供8座球場。以今年阿聯酋亞洲杯為例,24支球隊在4個辦賽城市的8座球場完成了所有比賽。

按照亞足聯相關申辦流程,凡獲得亞洲杯申辦權的會員協會國(地區)必須為賽事提供至少8座正式比賽場地,且每座比賽場必須配以3塊優質訓練場。目前,具備這些硬件條件的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和足球基礎較好的十余座國內城市均已提交承辦意向。這些城市均有2至3座球場可承辦亞洲杯比賽,其中一些城市還將新建專業足球場,並在亞洲杯期間投入使用。

東道主成績一般都不錯

今年1月,2019亞洲杯在阿聯酋舉行。最終,卡塔爾隊以3比1擊敗日本隊,首次奪得亞洲杯冠軍。而裡皮率領的中國隊在1/4決賽中以0比3慘敗於伊朗隊腳下,止步亞洲杯八強。

賽后,裡皮因對球隊表現失望,在發布會上宣布辭去國足主帥一職。不過,經過中國足協方面的積極溝通,裡皮於上月重返中國,第二次拾起國足教鞭。若國足在后面的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中發揮正常,裡皮有望率隊再次征戰亞洲杯。

當然,考慮到屆時中國隊將以東道主身份出賽,佔據天時、地利、人和等優勢,成績應該不會太差。翻看亞洲杯歷史記錄,在過去17屆比賽中,東道主球隊有7次問鼎冠軍,兩次獲得亞軍,其中就包括2004年在中國舉辦的亞洲杯,當時中國隊在決賽中不敵日本隊屈居亞軍。

從實力上分析,以目前的人員配備,中國隊奪取亞洲杯冠軍的難度極大,但晉級八強或四強卻並不難實現。畢竟,像日本、韓國等旅歐球員較多的球隊,並不會派出最強的陣容出戰亞洲杯。因此,傾盡全力的中國隊還是具備和一些亞洲強隊掰手腕的實力。另外,隨著李可等入籍球員的加盟,中國隊的綜合實力較以往有所提升,這些都將有利於球隊在本土舉行的亞洲杯上取得佳績。

(責編:馬翼、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