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傷病壓不垮真的勇士

徐邦印
2019年06月04日08:3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傷病壓不垮真的勇士

衛冕冠軍109比104客勝猛龍,總決賽大比分戰成1比1

終場哨響,勇士球員和教練組成員走進球員通道,身著便服的杜蘭特以及左腿綁著冰袋的湯普森早已在更衣室門外等候,前者因傷繼續缺陣,后者在第四節意外拉傷,他們與隊友、教練一一擊掌致意,慶祝憑借團隊籃球拿下的又一場關鍵勝利。

109比104,衛冕冠軍勇士昨日在客場艱難逆轉猛龍,將總決賽比分扳成1比1。對於連續5年闖進總決賽、過去4年3奪總冠軍的勇士來說,他們經歷過無數次困境,比分落后、傷兵滿營都沒能擊垮他們,今年的總決賽依舊如此。

團隊籃球

第三節逆轉比賽,只是常規操作

總決賽從來都是超級巨星的舞台,無數球星在這個舞台上演孤膽英雄單騎救主的戲碼,不過,當一支球隊打出極致的團隊籃球,他們也總能笑到最后。

勇士當然不缺乏超級巨星,庫裡、杜蘭特、湯普森都是這個聯盟最出色的球星,曾斬獲總決賽MVP的伊戈達拉也有著一顆非同尋常的大心臟。但這支勇士的精髓是團隊籃球,這是他們制勝的法寶,也是球隊建立王朝的基石。

首回合客場落敗,杜蘭特依舊缺陣,面對極其不利的形勢以及外界普遍看衰的輿論環境,衛冕冠軍逆勢而起,給首次打進總決賽的“菜鳥”猛龍好好上了一課。

昨天比賽,半場結束時猛龍領先5分,但從第三節開始,勇士打出一波18比0的高潮,瞬間將比分反超,並再也沒有讓出領先優勢。第三節比賽,雙方得分為34比21,勇士在本節打進的14個球全部是助攻得分。

據美國媒體統計,勇士本場比賽打進38個運動戰進球,其中34球來自隊友間互相助攻,全場助攻率89.5%,為1984年總決賽以來的最高助攻率。勇士下半場的22次運動戰得分,全部來自助攻,也是自2005年的馬刺之后,再次有球隊在總決賽做到這一點。

這不是勇士第一次在第三節或者下半場完成大逆轉,早在常規賽期間,第三節的一波流就成為常態。進入季后賽后,除了與火箭的系列賽,無論是首輪面對快船,還是西部決賽對陣開拓者,勇士先后多次在比賽第三節打出得分高潮。與快船的第三場比賽,勇士在第三節打出36比24,鎖定勝局﹔與開拓者的第二場、第三場比賽,勇士先后在第三節打出39比24、29比13,同樣憑借單節的爆發逆轉比賽。

傷情通報

多名球員遇傷情,“鐵人”也受傷

今年季后賽期間,勇士先后有多名主力球員遭遇傷病,其中考辛斯、杜蘭特長時間休戰,庫裡、伊戈達拉也出現不同程度的傷情。時至今日,勇士的傷病潮仍未散去,且有愈演愈烈之勢。

自西部半決賽第五場,杜蘭特已經因傷缺席了7場比賽,復出時間仍無法確定﹔考辛斯在季后賽第二場比賽便意外受傷,缺席了14場比賽后才於總決賽期間復出。如今總決賽才打到次回合,勇士一場比賽就出現4位病號,盧尼、湯普森先后傷退,庫裡、伊戈達拉也出現身體不適或輕微的傷病。

在勇士3奪總冠軍期間,克萊·湯普森是隊內唯一保持全勤的球員,即便放眼到整個季后賽生涯,他也未曾缺席過一場比賽,截至目前,湯普森120場季后賽全部登場。但在昨天的比賽中,面對丹尼·格林的防守,湯普森在三分出手后落地時失去平衡,造成雙腿過度拉傷,隨后主動申請暫停,在隊醫陪同下返回更衣室,再也沒能登場。

盧尼是另一位傷退的勇士球員,在防守萊昂納德時,盧尼腳下打滑重重摔倒在地,鎖骨關節扭傷,不得不在第二節退出比賽。此外,庫裡賽前便有生病的症狀,比賽期間因脫水返回更衣室,科爾稱,“庫裡在比賽開始的時候有些頭暈目眩,身體脫水。”伊戈達拉也在比賽中崴到左腳、撞到頭部,但他很快重返球場,並在最后命中關鍵三分球。

“我不會缺席總決賽第三場,”湯普森對自己的傷情比較樂觀,“我很好,就是肌肉有些緊繃。我們還有幾天的休息時間,我認為自己屆時可以登場比賽。”盧尼也在賽后透露,自己是肩膀、鎖骨或者胸部出現了問題,具體情況需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確認,雖然有疼痛感,但他認為自己能夠克服傷痛繼續打球,“我不知道是否可以,但我希望能出戰第三場比賽。”

按照賽程,雙方將於6月6日進行第三回合的較量,傷病仍將是影響比賽勝負的關鍵因素。“每年我們都會有很多傷病,每年季后賽都有隊友因傷休戰。我們作為一個整體要一起努力,幫助彼此。”伊戈達拉稱,身經百戰的勇士對於傷病潮已經司空見慣,球隊將迎難而上,繼續向總冠軍邁進。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