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年各項路跑賽事超過1500場

快樂奔跑 迸發活力(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馬  劍

2019年06月04日04: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6日,2019長春國際馬拉鬆參賽選手在起點出發。
  新華社記者 張 楠攝

  核心閱讀

  近年來,國內路跑運動不斷升溫。各地路跑賽事的舉辦,展現了不同城市的歷史文化底蘊,也為國際路跑運動注入了新的活力。

  

  5月31日到6月1日,為期兩天的國際田聯路跑會議在甘肅蘭州舉行。本次會議主題為“路跑運動推動城市文明”,與會者包括國際田聯的官員,以及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日本、意大利等50個國家和地區的協會代表、行業專家,另外還有北京馬拉鬆等123個賽事組委會的代表。

  項目發展獲國際田聯高度認可

  本次國際田聯路跑會議的與會者就“路跑運動推動城市文明”的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在談到國際田聯路跑會議為什麼選擇在蘭州舉辦這一問題時,國際田聯CEO(首席執行官)喬恩·瑞奇表示,蘭州對路跑運動不斷投入,孕育了濃厚的跑步氛圍,打造了讓跑者暢快奔跑的基礎設施,積累了舉辦大型路跑活動必不可少的經驗和經歷。“這也是蘭州馬拉鬆成為國際田聯金標賽事的原因之一。”

  據介紹,蘭州馬拉鬆已經成為蘭州市民的“體育嘉年華”。通過9年的不斷努力,馬拉鬆帶來的奔跑激情已經融入蘭州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蘭州馬拉鬆的輻射作用顯著,蘭州的城市文明程度和群眾幸福感都得到了提升。

  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王楠表示,選擇在蘭州召開這一會議,體現了國際田聯對中國路跑運動快速發展的高度認可。中國田協、地方政府和社會力量協力合作,馬拉鬆產業鏈條逐漸形成並快速發展。

  賽事由追求數量轉到提升質量

  本次國際田聯路跑會議上,《中國路跑運動報告》發布。報告指出,近年來,馬拉鬆已成為中國發展非常迅速、群眾參與性特別廣泛的體育賽事。2018年中國共舉辦800人以上路跑賽事、300人以上的越野跑及其他規模賽事1581場,比2017年增加了479場, 增長四成以上,目前在中國城市的覆蓋率超過85%。

  喬恩·瑞奇表示,中國田徑協會在路跑運營模式上創新發展,不僅與各城市充分協作,也讓社會力量加入進來,不斷推動路跑賽事擴大規模並提升影響力,進而吸引國際跑者、賽事組委會和企業廣泛參與。“這一切合力促成了如今中國馬拉鬆繁榮發展的場景。”

  隨著賽事數量的上升,國內的優質賽事也逐年增多。2008年國際田聯開始全球路跑標牌賽事認証,當時中國馬拉鬆在國際田聯的標牌賽事數量隻有兩場,2019年已經增長到19場。目前,中國路跑賽事正迎來從“數量暴增”到“質量提升”的階段。不論是賽事運營公司、裝備生產企業,還是中國田徑協會本身,都在通過不斷調整,尋求賽事整體質量的提升。

  為國際路跑運動注入新的活力

  中國路跑的蓬勃發展,為國際路跑運動注入了新的活力,展現了新氣象。王楠說:“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路跑愛好者眾多。每一個城市的馬拉鬆賽事都是城市人文景觀、地域特色與城市面貌的融合和呈現。”

  北京中跡體育管理有限公司是蘭州馬拉鬆等國內一系列馬拉鬆賽事的運營商,總經理司書健表示,馬拉鬆不僅僅是一場競賽,更多是給跑者帶來不同尋常的運動體驗,通過舉辦馬拉鬆賽事,城市也能夠展現最具地域特點的人文特色。王楠表示:“每場馬拉鬆賽事從賽道設計到沿途活動的組織再到獎牌和參賽服裝的設計,都呈現著城市的歷史文化底蘊,通過路跑賽事城市的文化得到廣泛傳播。”

  喬恩·瑞奇認為,隨著人們收入的逐漸增加和觀念的轉變,路跑運動的規模會越來越大,“中國就是最好的例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13 版)

(責編:王仁宏、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