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國乒混雙“試驗田”有哪些玩法?

孫海光
2019年06月02日10:2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混雙“試驗田”有哪些玩法?

  ●手記

  正在深圳進行的乒乓球中國公開賽被稱為世乒賽“續集”。既然是續集,總得有點新鮮感,國乒隊於是很應景地自導自演起來,全新的混雙組合讓對手日本隊都有些詫異。

  國乒隊變化緣起一個月前的布達佩斯世乒賽,劉詩雯不僅挽救了職業生涯,更撼動了國乒隊東京備戰的整體節奏。不知是主動還是被動,劉國梁在世乒賽后第一時間調整了混雙陣容。本次中國公開賽,國乒隊派出了樊振東/丁寧、許昕/陳夢的組合。

  3個月前,中國乒協發布了備戰東京奧運會戰略體系,混雙被提到了極為重要的位置。

  當時接受媒體採訪時,劉國梁曾談到過兩點:第一,東京奧運會盡管隻有一對混雙,但國乒隊要保証有兩到三對混雙組合隨時拎出來都能拿金牌﹔第二,混雙任務重、壓力大,隊員或很難再有精力去兼顧單打。

  那個時候,國乒隊的第一混雙是許昕/劉詩雯,兩人均有奧運會經驗,合作至今大小賽事保持不敗。無論是從技術還是隊員配置角度看,“昕雯聯播”組合幾乎是國乒混雙最優組合,不出意外可保一枚混雙金牌。

  但在布達佩斯,劉詩雯逆天改命,先拿混雙再拿女單,改變命運的同時也攪亂了國乒東京備戰。要知道,國乒有個不成文規定,奧運會前一年世乒賽單項冠軍將自動鎖定一個來年奧運單打席位。現在雖不好說劉詩雯已鎖定一席單打,但以她目前的狀態和心境入圍是遲早的事,關鍵是看劉國梁是否下狠心讓她身兼三項。

  劉詩雯角色的變化,讓國乒隊不得不重新考慮混雙人選。一旦劉詩雯不兼混雙,“百搭”許昕跟誰配混雙就成了關鍵。中國公開賽,許昕的搭檔是陳夢,兩周后的日本賽又換成了朱雨玲。哪對組合磨合得好,東京之路就會佔得先機。

  至於樊振東和丁寧的世界第一組合,劉國梁仍在重點觀察。盡管世乒賽半決賽內戰止步,中國公開賽資格賽又爆冷出局,但劉國梁仍給了樊振東/丁寧足夠的磨合時間,兩人還將繼續出戰日本公開賽。

  細算下來,國乒混雙已有4種配對可能,劉國梁希望通過這幾站公開賽測試不同組合間的化學反應。

  在離奧運會僅剩13個月時還這樣“折騰”的,放眼整個乒壇估計也隻有國乒隊了。手中有糧,心裡不慌。說到底,國乒隊還是“家大業大”,隻要踏實備戰,混雙這一金想丟都難。

  □新京報體育評論員 孫海光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