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NBA總決賽首戰猛龍先拔頭籌主場力克勇士 

許蓓
2019年06月01日08:1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猛龍先拔頭籌多虧非洲“奇兵”

西亞卡姆在比賽中上籃。@新華社

許多人是沖著庫裡、湯普森、倫納德、洛瑞去看的這場NBA總決賽首戰,結果搶鏡的是猛龍這位還沒被高光關注過的非洲球員帕斯卡爾·西亞卡姆。他在2017年時,還在NBA發展聯盟打球,而昨天的總決賽首戰,西亞卡姆出場40分鐘,17投14中,為猛龍貢獻32分、8個籃板球、5次助攻、1次搶斷和2次蓋帽。猛龍最終在主場以118比109力克勇士,總比分以1比0暫時領先。

過去30年間,在個人職業生涯首場總決賽中,能砍下至少30分+5個籃板球+5次助攻的球員隻有兩人,一位是邁克爾·喬丹,一位是阿倫·艾弗森。“我感覺我的祖國喀麥隆以及身后的整個非洲大陸都站在了總決賽的舞台上,能代表一個大洲征戰總決賽,這真的太不可思議了,我對此心懷感激。希望非洲的籃球文化能夠繼續蓬勃發展,當非洲的孩子們看到我的表現時,能夠激勵到他們。”西亞卡姆在賽后表示。

西亞卡姆1994年出生於喀麥隆濱海省杜阿拉,司職大前鋒。他在2016年NBA選秀中以首輪第27順位被猛龍選中,2017年獲得NBA發展聯盟總冠軍並榮膺總決賽MVP,2017~2018賽季西亞卡姆為猛龍打了81場比賽,場均貢獻7.3分、4.5個籃板球和2次助攻。

西亞卡姆如果不打NBA,他很有可能成為一名牧師,在11歲時,他就被父親送進了神學院,幼時在足球盛行的喀麥隆,西亞卡姆的理想是成為一名足球運動員。2012年,西亞卡姆從神學院畢業,他收到了在南非舉辦的無疆界籃球訓練營的邀請,不久后又參加了盧克·巴莫特的訓練營。“籃球點燃了我的熱情,NBA也成了我的夢想。”西亞卡姆在《球星論壇》上寫道。

在巴莫特的幫助下,西亞卡姆來到美國並開始准備融入美國大學籃球。2014年,西亞卡姆選擇加盟新墨西哥州大學。就在那一年的10月,他的父親因車禍去世。當天賽后西亞卡姆提到了父親:“人們一直跟我說‘我知道你的父親肯定會為你的表現而自豪’,而我更想聽他親口說這句話,那會非常酷。我有著更遠大的目標,我為了比籃球更重要的東西而打球。”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