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以籃球會世界” 2019五棵鬆籃球發展論壇在京舉行

2019年05月29日09: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與會嘉賓合影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楊喬棟)28日,以“以籃球會世界”為主題的2019“五棵鬆籃球發展論壇”在京開幕。該論壇是2019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分會場的一項重要活動,匯集了300余位國內外籃球組織、體育管理機構、籃球俱樂部、運動員和行業專家,圍繞籃球產業的市場需求、行業機遇和未來發展趨勢展開研討。

據悉,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聚焦科技,文化,健康,商務等領域,圍繞“開放、創新、智慧,融合”主題,成為宣傳擴大開放、推動經濟發展、展示國家形象的重要平台。本次論壇分為主旨演講、簽約儀式和圓桌論壇三大板塊,旨在通過對籃球產業的市場分析、未來發展等問題展開深入研討,為今年的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營造良好的賽前氛圍,並以籃球產業發展為契機,進一步推動中國體育產業的發展。

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組委會常務副主席、體育總局籃球運動管理中心黨委書記王玄發表演講

北京市海澱區副區長陳雙在致辭中表示,2019年恰逢籃球世界杯年,籃球作為當下國民的健康運動方式已經逐步轉向深度產業文化領域,希望以籃球產業為引領,將體育產業打造海澱區新的經濟增長點。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組委會常務副主席、體育總局籃球運動管理中心黨委書記王玄在現場做了題為《尊重規律 耐心培育為中國籃球持續發展培養優秀人才》的演講,他強調,在一代又一代籃球人的共同努力下,隻要尊重規律、按部就班、穩扎穩打,中國的籃球事業和籃球產業都將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新浪網高級副總裁、新浪體育總經理魏江雷也在現場圍繞《籃球自主IP賽事發展的產業價值和社會意義》這一話題展開主題演講。他闡述了如何利用五年時間,將3X3黃金聯賽從僅覆蓋9座城市,打造為覆蓋150座城市,12萬人參與的全球最大三人籃球賽事,並表示,讓更多中國人,尤其是青少年參與運動,以體育人。

與此同時,為了凸顯本次論壇的主題、強化論壇的價值,主辦方通過兩場蘊含思辨與實証的圓桌論壇,請與會嘉賓分別圍繞“籃球世界杯催生的籃球新機遇”和“籃球產業發展推動消費升級”兩大主題建言獻策,探討籃球產業目前面臨的發展機遇及挑戰,論述其在市場領域發揮更多價值的可能性。

“籃球世界杯催生的籃球新機遇”論壇環節

在“籃球世界杯催生的籃球新機遇”的論壇環節中,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組委會常務副主席、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北京籃協主席孫國華,盈方中國總經理趙峰,華熙國際副總裁靳飛以及台灣運動產業協會理事長徐正賢等嘉賓,從產業升級、經濟水平、商業開發以及文化傳播等領域出發,分享籃球世界杯為中國籃球產業發展所帶來的利好,同時圍繞版權開發、辦賽水平、媒介管理等不同角度,探討我國籃球運動向世界高水平賽事學習、借鑒的經驗心得。姚明指出,中國籃球產業的階段性目標和發展途徑都已和職業聯賽發展初期有了變化。身為籃球人,需要重視籃球基層人才培養和籃球市場化培育,要在尊重籃球運動規律的基礎上,打造中國籃球和職業聯賽的自身特色,從而推動籃球運動向更高層次發展。

“籃球產業發展推動消費升級”論壇環節

隨后,在“籃球產業發展推動消費升級”論壇環節中,新浪網高級副總裁、新浪體育總經理魏江雷,眾輝體育董事長陸浩,優肯CEO丁仁海,洛克公園CEO戴富祺,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當代明誠體育集團副總裁李宏亮等嘉賓參與討論。一方面,嘉賓們分享了籃球產業在實現消費升級過程中的寶貴經驗﹔另一方面,他們還指出了在體育產業新消費時代演進過程中遇到的諸多問題,並提出了建議。在圍繞“消費升級”這一核心問題進行延展時,幾位嘉賓針對目前國內相關機構、企業如何從國外學習經驗,未來需要從哪些層面付出努力等。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從媒體角度出發,深入分析了融媒體時代下,如何更好地推動黨媒多元價值與體育行業融合發展。他強調,人民體育以全媒體平台和全產業服務平台為雙翼,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全力支持中國體育事業和產業的發展。未來,人民體育將與更多有志之士一道共謀籃球產業發展,推動中國籃球事業穩步前進。

此外,本次論壇作為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分會場,現場也完成了三項備受各方關注的簽約儀式,簽約金額突破億元。

不可否認,在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經濟轉型、消費升級的政策環境使體育產業成為備受追捧的新消費增長點,而籃球產業正在成為新拐點的龍頭之一。“2019五棵鬆籃球發展論壇”融合了多行業權威人士的真知灼見,這不僅是一場社會各界共襄盛舉的大會,也是基於籃球這項運動在中國踐行產業化並不斷拓展邊界的思辨,更將進一步勘探籃球產業在中國的發展,挖掘未來更多潛力與價值。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