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世界杯 男籃有條不紊

劉林偉

2019年05月29日0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主教練李楠(左一)觀察隊員訓練。
  新華社記者 丁 旭攝

  距離2019男籃世界杯還有3個月時間,中國男籃正在緊張備戰之中。

  日前,中國男籃集訓隊舉行了公開訓練課,除了易建聯等球員因傷缺席,共有14名球員亮相於訓練課。中國男籃主帥李楠表示,中國隊近期的訓練和參賽目標是6月19日—23日同澳大利亞NBL(澳大利亞國家籃球聯賽)聯隊的3場熱身賽。

  

  后備力量充足

  李楠說,經過一個星期的恢復訓練,目前隊員從身體到意識都在逐漸磨合。

  完善的教練團隊和強大的后備力量,顯示出中國男籃對世界杯的重視和渴求。在訓練現場可以看到,球隊教練團隊和后備團隊的人數幾乎與隊員人數持平。幾天前,北京首鋼隊主教練雅尼斯也前往國家隊報到,他將擔任中國男籃的助理教練,在防守的打造方面給予李楠更多支持。

  在此前舉行的籃球世界杯倒計時100天活動上,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表示,希望中國男籃能夠在本次世界杯上獲得亞洲區最好的成績,並拿到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對於我們來說,在家門口比賽肯定想要拿到一個最好的成績、展現最好的狀態。無論是籃協還是隊員、教練對世界杯比賽都非常重視,我們也希望能夠把訓練做好,在比賽中盡可能地發揮好。”后衛趙繼偉在訓練后的採訪中表示。

  球員逐漸恢復

  作為中國男籃的重要主力,丁彥雨航、周琦、易建聯、郭艾倫等球員的身體健康狀況備受關注。李楠表示,丁彥雨航的膝蓋之前做過手術,一直處於恢復階段。而在國家隊集訓后,發現另外一條腿也有問題,兩條腿的受力不均勻。周琦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的傷病屬於疲勞傷,在打聯賽時出現過一些反復。

  “易建聯前幾天打了一針,他去美國做了治療。郭艾倫在聯賽中可能過於疲勞,也要進行康復。”李楠表示,希望此前有傷病的球員能夠在這段時間內進行恢復。

  據悉,針對不同球員的狀態和身體狀況,球隊也安排了不同的訓練方案。針對有傷在身的球員,球隊在體能訓練、傷病康復訓練、隊醫溝通方面做了詳細的規劃。

  “我們會給外教提要求,告訴他希望達到一個什麼樣的訓練水平,比賽時希望隊員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狀態。對於有傷的丁彥雨航等球員,則會給他安排專門的訓練。”李楠說。

  熱身安排緊密

  中國男籃公布了涵蓋5個階段的備戰世界杯沖擊計劃。其中第一階段從5月15日到6月18日,主要內容是身體恢復和體能儲備。

  李楠指出,在人員全部到齊之后,球隊將進行為期40天的完整訓練,並在同澳大利亞NBL聯隊的3場比賽中檢驗訓練成果。隨后,中國隊將飛往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NBA夏季聯賽。回國后,還將參加兩站單獨的熱身賽。

  “希望通過熱身賽更清楚地發現問題、看到問題,利用最后的時間看看怎麼樣去解決。”李楠說。

  面對家門口的世界杯,集訓隊球員同樣摩拳擦掌,以期進入最后的12人大名單。根據安排,球隊的最終名單將在第五階段,即從7月底到開賽前的時間段裡正式公布。

  原本因為總決賽可以晚些報到的阿不都沙拉木,提前來到了集訓隊。他說,自己非常期待世界杯,想早點來適應國家隊備戰的節奏,了解戰術體系,盡快找到自己的定位。

  首次入選集訓名單的張鎮鱗也備受關注。此前,張鎮鱗一直在美國上學和打比賽,對於這名潛力之星,李楠給予了頗高的評價:“他的身體素質非常棒,他的運動能力也是目前我見過的國內鋒線上最好的。”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