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蘇迪曼杯

蘇迪曼杯綜述:國羽“奇兵”涌現 奧運隻爭朝夕

盧羨婷、徐海濤
2019年05月28日08: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羽“奇兵”涌現 奧運隻爭朝夕——蘇迪曼杯綜述

  新華社南寧5月27日電(記者盧羨婷、徐海濤)賽前也許誰也沒有想到,年輕的中國羽毛球隊會以3:0的大比分戰勝近年來強勢崛起的日本隊,第11次捧起蘇迪曼杯。

  隨著一批老隊員在裡約奧運會后退役或離開,國羽面臨新老交替的重重考驗,在單項賽中早已沒有倫敦奧運周期的壟斷優勢。而此時,由桃田賢斗領銜的日本隊一躍成為世界羽壇的領軍隊伍。

  面對立志奪得首個蘇杯的日本隊,國羽小將們憑借頑強的斗志和壓倒性的主場優勢,突破日本隊的層層堡壘,贏得了東京奧運會前一場關鍵的博弈。

  “盡情去釋放,盡情去爭奪每一次冠軍吧。”中國隊單打主教練夏煊澤在決賽后為年輕的世界冠軍們加油鼓勁。

  本屆蘇杯,中國隊涌現出一批驍勇善戰的年輕“奇兵”。男單石宇奇決賽中吊打桃田賢斗,一次次犀利的劈殺和扣殺,換來了桃田一次次疲於招架后的倒地。在林丹、李宗偉兩大傳奇老去后,世界羽壇的男單賽場似乎逐漸變成了桃田一枝獨秀的舞台,但石宇奇用行動証明,桃田並非是獨孤求敗。

  陳雨菲在女單決賽中鏖戰81分鐘,戰勝球風堅韌的山口茜,為中國隊虎口拔牙,奪走日本隊本以為勝券在握的一分,打破了雙方間的平衡,讓勝利天平瞬間傾向了中國。21歲的陳雨菲還是本次蘇杯中國隊單項比賽全勤的選手,並交出了全勝的答卷。

  在中國隊的奪冠路上,混雙世界第一組合鄭思維/黃雅瓊、男雙組合李俊慧/劉雨辰、女雙組合陳清晨/賈一凡等,都可謂功不可沒,其中中日決戰李俊慧/劉雨辰的首場告捷猶如定海神針。

  中國隊在小組賽中以兩個5:0先后戰勝馬來西亞隊和印度隊,又在四分之一決賽3:1戰勝丹麥隊,半決賽3:0橫掃泰國隊。每一場比賽都贏得酣暢淋漓,隊員們打出了奇兵的氣勢、打出了冠軍的風格。

  相比之下,頭號種子日本隊的晉級之路則不那麼順暢。他們在小組賽中3:2戰勝俄羅斯隊,4:1戰勝泰國隊,半決賽3:1戰勝印尼隊,都遭遇了些許麻煩。

  然而,需要正視的是,團體賽與單項賽有很大區別。中國隊的目標不隻眼前的蘇迪曼杯,而是更遠一些的東京奧運會,奧運會羽毛球比賽則是各個單項賽選手的正面交鋒。

  本次蘇迪曼杯,雖然中日唱主角,但其他隊伍展現出的實力也不容忽視。如丹麥隊男單選手安賽龍,他在與中國隊的比賽中戰勝了奧運冠軍諶龍。超“溜”的漢語水平讓安賽龍收獲了不少中國粉絲,當然與他的受歡迎程度成正比的還有他不斷提高的競賽水平。

  同樣不可忽視的還有一些以“鍛煉年輕隊伍”為目的出征本次蘇杯的隊伍。如衛冕冠軍韓國隊,此次雖然沒有取得好成績,但17歲韓國高中女生安世英不可思議地以2:1逆轉擊敗名將戴資穎,展示出無量前途。

  雖然有許多值得重視的對手,但中國羽毛球隊對於東京奧運會依然充滿信心。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就表示,東京奧運會國羽的目標就是沖擊5塊金牌。“5個單項中國隊都有競爭力,每個項目我們都有年輕人參賽。我希望中國羽毛球隊在東京打出那種氣勢,就是敢於亮劍,敢於去拼,敢於去爭每一個項目的金牌。”

  接下來,隊員們還要迎戰一個個奧運積分賽,為爭取奧運參賽入場券拼搏。時不我待,隻爭朝夕。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