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蘇迪曼杯

重奪蘇杯!年輕主力成功挑大梁 國羽大勝日本隊 

楊敏
2019年05月27日08: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奪蘇杯!史上第11次

  國羽第11次捧起蘇迪曼杯。(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敏 南寧5月26日電

  2019年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5月26日在廣西南寧迎來了決賽日,中國隊與日本隊繼2015年之后再次在決賽“狹路相逢”。在前3盤角逐中,中國隊憑借男雙李俊慧�劉雨辰、女單陳雨菲、男單石宇奇取得的勝利,以總比分3比0大勝日本隊,時隔兩年重奪蘇迪曼杯!這也是國羽歷史上第11次捧杯。

  國羽“沒想到”對手“不甘心”

  過去15屆蘇杯,中國隊曾10次捧杯。這次,國羽歷史上第13次闖入決賽,隊伍在1/4決賽淘汰丹麥隊,在半決賽擊敗泰國隊。日本隊曾在2015年東莞蘇迪曼杯上首次挺進決賽,當時,由林丹、傅海峰、李雪芮領銜的國羽以3比0橫掃日本隊,實現創歷史的6連冠。兩年前在澳大利亞黃金海岸舉行的蘇迪曼杯上,中國隊沖擊7連冠失敗。時隔兩年,國羽依靠石宇奇、陳雨菲、李俊慧/劉雨辰、陳清晨/賈一凡、鄭思維/黃雅瓊等“95后”新一代年輕主力,終於重奪象征五個單項綜合實力的蘇迪曼杯。

  對於3比0的賽果,國羽“雙核”主帥之一的夏煊澤賽后表示沒想過,教練組賽前做好了每盤打滿3局,要通過第5盤混雙決勝的准備。他認為,中日兩隊的整體水平相近,關鍵在於誰能拿下男雙的第一分,這對接下來出場隊員的士氣和信心有很大影響。夏煊澤稱贊為國羽打頭陣的“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發揮出色,讓全隊士氣大振。日本隊總教練朴柱奉賽后表示感到很遺憾,並稱“不甘心”。

  盡管陳雨菲在4月的亞錦賽輸給過山口茜,但“雙塔組合”在首盤男雙對決先拔頭籌,給陳雨菲帶來很大鼓勵。倒是在第3盤上場的石宇奇承受了一定的壓力,“他還是希望為隊伍拿到第3分,所以一開始心態沒調整好。”夏煊澤說。

  第三盤男單在石宇奇和桃田賢斗之間進行。盡管這是一場世界二號男單對世界頭號男單的挑戰,但賽前輿論一面倒地認為桃田賢斗將取勝。雙方此前交鋒5次,石宇奇1勝4負,完全不佔優。在4月的武漢亞錦賽上,他才剛輸過。昨天,石宇奇在先失一局后連扳兩局實現逆轉,為國羽拿到了奠定勝局的第3分。一年前,石宇奇因不滿網友批評他輸給桃田賢斗而在網上怒懟對方“你行你上”,此番他以實力詮釋“我行我上”。盡管擊敗了世界第一,但他還是非常謙虛地說,這次贏了並不代表下次還能贏,自己要善於總結贏球的手段。

  重奪蘇杯的國羽因此新增了6名世界冠軍。主場大勝日本隊,是否也意味著在明年東京奧運會的競爭中佔得先機?夏煊澤表示,蘇杯只是奧運會前的比賽之一,接下來還有一系列奧運積分賽和世錦賽,“距離明年的奧運會還有一年多,不能想太遠,先把過程做好。”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