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2019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亞洲杯長沙收官 中國男隊獲季軍

2019年05月27日14: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男隊奪得季軍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楊喬棟)5月26日,2019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亞洲杯在長沙落幕。本次比賽共有來自亞洲、大洋洲的23個國家和地區的隊伍、約一百名運動員同場競技。24日、25日兩天舉行小組交叉賽,26日舉行淘汰賽、半決賽和決賽。中國男隊陣容包括劉恆驛、李浩南、鄭毅、陳培東,女隊則由張家赫、迪拉娜·迪裡夏提、吳迪、李珊出戰。在最后一天的爭奪中,中國男隊在分別迎戰中國台北隊、澳大利亞隊和哈薩克斯坦隊,最終奪得季軍,創下在亞洲杯男子組的最佳戰績,鄭毅還入選本次賽事男子組的最佳陣容。

2019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亞洲杯是2020東京奧運會的重要積分賽,也是全亞洲水平及規格最高的三人籃球賽事,由各個國家代表隊為參賽單位的官方比賽。因此,無論從球隊還是國家代表團來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也可以說是奧運會前的練兵場。對此,中國籃球協會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也介紹了中國隊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情況。他介紹,東京奧運會三人籃球單項有8支隊伍,其中有東道主日本隊,以及截至今年11月1日國際籃聯三人籃球積分系統前三的隊伍,其他4支隊通過兩類資格賽產生。需要說明的是,同一大洲最多取兩支隊伍。

據了解,目前中國三人籃球的女隊處在世界中上游水准,男子為中游略靠下。本次亞洲杯,男隊以2018年U23世界杯中國隊的陣容為主,並補充了新隊員,目標是突破上一屆亞洲杯第五名的成績﹔女子是上屆亞洲杯第二名,但今年小組賽就遭遇去年的冠軍新西蘭隊與季軍澳大利亞隊。

縱觀中國三人籃球男、女隊在本次賽事中的表現,有驚喜也有遺憾。不可否認,兩支隊伍都打出了應有的特點的風貌,但男隊表現優於女隊。本次比賽中國女隊所在的A組(中國、新西蘭與澳大利亞)是“死亡之組”,新西蘭是上屆冠軍,而中國和澳大利亞隊則是亞軍和季軍。這個小組的競爭顯得格外“慘烈”,經過三天正賽的激烈角逐,中國女隊遭遇兩連敗,未能出線。

反觀中國男隊,則一路高歌猛進:首戰險勝卡塔爾隊,奪取開門紅﹔在隨后與新西蘭的比賽中,中國男隊再次告捷,小組順利出線﹔在1/4決賽中,中國隊最終以21:3戰勝中國台北隊,輕鬆打進半決賽。但是,在半決賽中面對實力強勁的澳大利亞,中國隊全場僅有一次領先和一次追平。比賽前半段盡管將比分咬得很緊,但無奈自身失誤較多,澳大利亞隊命中率又太高,最終中國隊以15:21落敗、無緣決賽。最終,中國男隊在與哈薩克斯坦的季軍爭奪戰中勝出,獲得第三名。“盡管沒能進入決賽有些遺憾,但隊員們的努力值得肯定。我認為孩子們是具備挑戰世界強隊的潛力的,關鍵是要多多比賽,充分挖掘。”中國男隊主教練劉震賽后表示,他稱自己對隊員們出現在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上充滿信心。

2019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亞洲杯由國際籃球聯合會、中國籃球協會主辦,湖南省體育局、長沙市人民政府承辦,湖南省籃球協會、長沙市體育局、長沙高新區管委會協辦,長沙銀行總贊助。此外,本屆賽事也是長沙繼2015年成功舉辦亞洲男籃錦標賽后,再次承辦國際籃球賽事。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