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賽中以3︰0勝日本隊 中國隊第十一次捧蘇杯

小將挑大梁 打出精氣神(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19年05月27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6日,中國隊隊員李俊慧(左二)/劉雨辰(左一)在2019年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決賽男雙比賽中。
  嚴立政攝

 

  核心閱讀

  5月26日,2019年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在廣西南寧圓滿落幕。決賽中,由年輕選手擔綱的中國羽毛球隊敢打敢拼,在男雙、女單和男單項目上連下3分,擊敗日本隊,第十一次捧得蘇迪曼杯。

  

  5月26日,當比分指向21︰11,中國隊男單選手石宇奇終於露出輕鬆的笑容,張開雙臂,迎接沖進場內擁抱他的隊友。在這場與世界頭號男單選手桃田賢斗的對決中,石宇奇在先失一局的情況下連扳兩局,最終以2︰1獲勝,為中國羽毛球隊鎖定勝局。

  至此,為期8天的2019年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在廣西南寧圓滿落幕。面對第二次闖入蘇杯決賽、在5個單項上都有頂尖選手的日本隊,由年輕選手擔綱的中國羽毛球隊敢打敢拼,在男雙、女單和男單項目上連下3分,擊敗日本隊,第十一次捧得蘇迪曼杯。

  決賽發揮出色

  作為淘汰賽的頭兩號種子,中國隊和日本隊在賽前被認為是奪冠熱門。決賽前,中國隊做好了苦戰的准備,想到了打滿5局的情況,但以3︰0擊敗實力強勁的日本隊還是出乎意料。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中國羽毛球隊雙打主教練張軍認為,團體賽選手的心態至關重要,“我們的隊員不論是領先還是落后,都頂住了壓力,發揮出色。”

  決賽中,中國隊男雙組合李俊慧/劉雨辰率先登場,面對日本隊組合遠藤大由/渡邊勇大嚴密的防守,打出了自己的速度和節奏,以21︰18、21︰10直落兩局為中國隊拿下第一分。

  取得開門紅的中國隊隊員信心大增。盡管遭遇曾在4月的羽毛球亞錦賽上戰勝過自己的老對手山口茜,陳雨菲展現出“大心臟”:落后時穩住心態、頑強追分,在先失一局的情況下連扳兩局獲勝。

  男單比賽,世界排名第二的石宇奇迎戰桃田賢斗。桃田賢斗打法穩健,攻防俱佳。第一局桃田賢斗心態更穩、反應敏捷,以21︰15先下一城﹔第二局石宇奇狀態神勇,勢如破竹,打出了21︰5的比分﹔決勝局,石宇奇頂住壓力、穩扎穩打,最終以21︰11戰勝對手。

  大賽收獲信心

  “為國爭光,頑強拼搏,誓奪蘇杯,中國隊加油!”這是中國隊隊員每次上場前都要齊聲高喊的口號。目前這支中國隊,隊員平均年齡為22歲,雖然年輕,但斗志昂揚。

  去年尤伯杯比賽,陳雨菲在半決賽中連輸兩局負於泰國隊的因達農,中國隊歷史上首次無緣決賽。如今,歷經比賽的磨礪,無論是技術上還是心態上都更加成熟的陳雨菲,已經成長為女單主力,本屆蘇杯比賽,她出戰全部4場女單並全取4分。

  中國隊的另一個驚喜來自石宇奇。面對世界頭號男單桃田賢斗,此前5次交手僅勝1次的石宇奇調動了全部力量迎戰。雖然拿下這場比賽頗具難度,但他吸取了以往的教訓,比賽中盡早進入狀態。“丟掉第一局后及時調整了戰術,后面打得更加果斷了。”石宇奇說。

  石宇奇的出色發揮讓教練夏煊澤感到欣慰,他說:“在場上求勝的欲望,讓石宇奇每一個起跳、每一次進攻都十分堅決,我覺得這種精神狀態會讓對手感到緊張,造成失誤。”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隊在決賽中贏下的3個單項,正是今年4月在羽毛球亞錦賽中輸掉的,當時也是同樣的日本隊對手。在夏煊澤看來,從比賽的失利中好好總結,比賽前不去想比分,跟自己比,才有機會再贏回來。

  瞄准東京奧運

  本屆蘇迪曼杯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前,檢驗各支隊伍綜合實力的一場重要的比賽,主場奪冠的中國隊收獲了信心。

  2017年,張軍和夏煊澤分別成為中國羽毛球隊的雙打和單打主教練,他們接手國家隊時面臨隊伍新老交替的考驗。經過近兩年的努力,中國隊逐漸成熟。

  今年中國羽毛球隊的三大任務是蘇迪曼杯、世錦賽和奧運積分賽。在今年4月29日至明年4月26日的奧運積分賽周期裡,每名隊員不僅要為自己參賽賺取積分,他們的表現還直接影響到隊伍能否在各個項目中拿到滿額參賽資格。“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接下來我們要積極參加各項奧運積分賽,全力備戰2022年東京奧運會。”張軍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7日 1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