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國際籃聯常務總干事戴維·克羅克:三人籃球一切皆有可能 對中國充滿信心

鄭直 周勉
2019年05月26日08:5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三人籃球一切皆有可能 對中國充滿信心——專訪國際籃聯常務總干事戴維·克羅克

新華社長沙5月25日電(記者鄭直 周勉)2019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亞洲杯正於湖南長沙舉行,出席賽事的國際籃聯常務總干事戴維·克羅克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三人籃球是一項“一切皆有可能”的項目,未來中國或許將成為國際賽事領獎台上的常客。

“一切皆有可能”

“三人籃球和五人制籃球的很多技巧是相通的,誰能更多地把球放進籃筐,誰就能贏。”克羅克說。但他也表示,從很多角度來說,這可說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運動。

“三人籃球的比賽時間隻有10分鐘,進攻時限12秒,我們稱它為‘10分鐘的沖刺’。”克羅克表示,“有醫學研究証明,這兩個項目耗費的體力是完全不同的。”

“隻有三名球員在場上,每個人都要習慣扮演多面手的角色。沒有教練,球員在場上擁有更多自主權。”他說,“比賽很快,時間很短,25%的比賽結束時分差不超過2分。”

這讓比賽擁有了更多懸念。一支籃球隊需要8到12名杰出球員才有希望沖擊獎牌,但三人籃球隊中有4名好球員就足夠。“三人籃球的賽場上誰都可能成為贏家。”克羅克舉例說,2017亞洲杯男子組冠軍就由非傳統籃球強國蒙古國獲得,而美國男隊尚未在三人籃球世界杯上奪冠。

盡管相對於傳統籃球賽事,三人籃球的場地較小,但這一點在場地搭建時成為優勢。“我們可以在城市地標附近搭建賽場,球迷可以近距離接觸到球場與球員。”克羅克說,但這並不意味著三人籃球就隻能在街頭舉辦,2018年的三人籃球世界杯就在能容納55000名觀眾的菲律賓競技場舉行。

“在三人籃球的比賽中,一切皆有可能。”

“我們對中國充滿信心”

2016年,當時還被稱為世錦賽的三人籃球世界杯在廣州舉辦,盡管當時三人籃球還不是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但比賽的精彩程度與觀眾的熱情都已經給克羅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3年之后,中國成立了三人籃球委員會,男、女隊奪得亞運會三人籃球金牌,三人籃球熱度逐步提高。

“中國在三人籃球的發展中一直走在前列,也取得了顯著的成果。尤其是在培養草根球員與精英球員方面付諸的努力有目共睹。”克羅克說。

對於未來在中國組建三人籃球職業聯賽的前景,克羅克表示:“中國無疑處在正確的軌道上,其實搭建職業聯賽最大的挑戰可能是培養一個高水平運動員人才庫,但中國目前應對得很好,也給其他國家樹立了良好的典范。”

“我們對中國未來長期階段在三人籃球中的發展充滿信心,中國將為項目的成長提供動力,也會成為未來國際賽場領獎台上的常客。”他說。

“期待賽事奧運首秀”

“三人籃球是未來國際籃聯發展戰略中的關鍵支柱之一,2017年6月,國際奧委會正式將三人籃球加入奧運項目,從2020年東京奧運會開始實施。自那之后,國際籃聯就一直致力於舉辦更多三人籃球的國際賽事,期望通過像亞洲杯這樣的比賽培養更多未來的奧運選手。”克羅克介紹說。

“三人籃球自2010年起,就是青奧會上大獲成功的項目之一,也給了我們這一項目將在東京奧運會上成功的信心。奧運會將是向全世界觀眾展示這一項目的大舞台。我們也樂觀地預計自東京奧運會開始,人們會熱愛這項快節奏的精彩運動。”

國際籃聯目前正通過在社交媒體宣傳與舉辦U系列賽事的方式讓更多青少年參與這一項目,而隨著三人籃球登上奧運舞台,或許也將吸引更多五人制籃球中的職業球員轉換人生賽道。

“從職業籃球到三人籃球的轉換並不容易,因為這是風格截然不同的兩個項目。也有很多現役或者前NBA球員並未立刻在三人籃球項目中取得成功的先例。”克羅克說,“目前很多球員正對三人籃球躍躍欲試,我們也深知在奧運會上為國出征對球員的吸引力。我們歡迎任何球員參與三人籃球賽事。”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