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銀狐”裡皮將帶新國足往何處去?

張喆
2019年05月25日08:5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狐”將帶新國足往何處去?

昨天,中國足協官方宣布:“為備戰2019年9月開始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預賽階段(40強賽)的比賽,經中國足協研究批准,意大利籍教練裡皮出任中國男足主教練,6月開始帶隊集訓比賽。”這意味著,離開國足4個多月的裡皮,將重返球隊執掌帥印,為沖擊2022年世界杯和2023年亞洲杯展開一個新的4年周期的工作。

裡皮無疑是最佳人選

今年1月25日,國足在亞洲杯淘汰賽上以0比3不敵伊朗隊止步8強,賽后裡皮宣布離職。之后,中國足協先后與希丁克、克林斯曼等著名教練進行過接洽,均因種種原因作罷。3月份的南寧中國杯,恆大主帥卡納瓦羅臨時出任國足主帥,但比賽的實踐証明卡納瓦羅還不具備“一肩雙挑”的能力。

3月份,國家體育總局經過多方面的考量,決定和裡皮洽談二次聘任的問題。4月下旬,裡皮返回廣州與中國足協會談,談判十分順利,裡皮的團隊也從4月底開始陸續啟動在中超各個賽場考察國腳人選。

裡皮的回歸無疑是目前中國足球的最佳選擇。40強賽將於9月開始,留給裡皮准備的時間隻有3個月左右。另外,由於中國基本已經確定將舉辦2023年亞洲杯,因此裡皮還將負責帶領國足在主場沖擊2023年亞洲杯4強。

新國足名單下周公布

裡皮這次“二進宮”,如果從40強賽考慮,他或許仍會使用以老帶新的組隊模式,但國足的核心班底必須由“85后”一代轉變為“90后”,球隊領袖也會從鄭智轉為武磊。但是,國足“90后”一代在亞洲范圍的競爭力每況愈下是不爭的事實,縱然U23政策推行了3年,聯賽中真正具備競爭力的年輕球員仍然屈指可數。裡皮此番回歸,怎樣才能扭轉國足“后繼無人”的局面?自本賽季以來,中國足壇首次出現了“歸化球員”,諸如國安的李可、候永永以及恆大的布朗寧都被視為國足的棟梁之材,裡皮未來會否真的倚重“歸化球員”?

6月7日和11日,國足將在廣州先后迎戰菲律賓隊和塔吉克斯坦隊。這兩場比賽的結果關乎國足能否在7月份40強賽分檔之前將國際排名保持在亞洲前八,因此裡皮團隊將高度重視這次集訓。其團隊已經把最近聯賽中的精英球員篩選了一遍,名單在本輪中超過后就會公布。裡皮將於下周回到廣州,然后於6月3日展開國足集訓。為了讓武磊的肩傷得到更好的恢復,這兩場熱身賽裡皮將不召回他。至於張玉寧、楊立瑜、朱辰杰等國奧適齡球員,裡皮有可能與希丁克協商,讓他們雙線作戰。

到底“二進宮”的裡皮將為國足注入怎樣的新元素,“新國足”又將如何啟航?一切要靜待6月的“廣州戰役”。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