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裡皮回歸 重掌國足帥印

王洋
2019年05月25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回歸 重掌國足帥印

  2016年10月28日,裡皮正式出任中國男足主教練。在首次媒體見面會上,意大利老帥躊躇滿志。2019年1月25日,裡皮卸任,結束了自己在中國男足的第一任期。本報記者 劉平攝

  昨天,中國足協在其官網上宣布:裡皮出任中國男足國家隊主教練。盡管這一消息早在一個月前就已被意大利媒體率先披露,但足協此番官宣,意味著中國男足正式迎來了裡皮的第二個任期,首要目標就是全力沖擊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

  回歸理由

  足協肯定裡皮帶隊成績

  足協在官宣通告中寫道:“2016年10月,裡皮出任中國男足主教練。在其帶隊參加的6場俄羅斯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決賽階段(12強賽)比賽中取得3勝2平1負的成績。隨后,他又率隊參加了亞洲杯決賽階段比賽,晉級八強。”

  盡管在“中國杯”及多場熱身賽中戰績不佳,但“裡家軍”在12強賽和亞洲杯上的表現,得到了足協高層的肯定。足協方面認為,裡皮執教中國男足國家隊以來,球隊展現了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頑強拼搏的比賽信念,並相信未來的日子裡,在裡皮及其教練團隊的帶領下,國足隊員們會向他們的世界杯參賽夢想全力發起沖擊。

  足協在公告中並未公布裡皮執教的年限。據相關人士透露,裡皮此次與中國足協簽署了一份為期4年左右的合同,其執教任務不僅包括率隊沖擊卡塔爾世界杯,還有可能率隊征戰2023年的亞洲杯比賽。

  下步計劃

  兩場熱身考察新人

  裡皮二次執掌國足帥印后,首要任務就是率隊出戰今年9月開始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預賽階段(40強賽)的比賽。

  在宣布裡皮挂帥之前,中國足協已於本周三公布了國足6月的兩場熱身賽安排:6月7日和11日,國足將在廣州天河體育中心與菲律賓和塔吉克斯坦兩支亞洲球隊交鋒。而新一期國足也將於6月3日在廣州展開集訓。

  本次集訓和比賽,是國足在40強賽前為數不多的熱身機會。亞足聯將於7月進行40強賽的分組抽簽,留給裡皮備戰的時間十分有限。

  據了解,裡皮將於下周二飛抵廣州,然后正式敲定新一期國足的集訓名單。預計本期集訓將有23名左右的國腳參加,人員則以廣州恆大、上海上港、山東魯能和北京中赫國安4支中超球隊為班底。打過年初亞洲杯的國腳將佔據一定比例,其余部分,裡皮將留給在本賽季中超聯賽中表現出色的年輕球員。畢竟,球隊若想順利沖擊卡塔爾世界杯,必須在這兩年中完成新老交替,解決平均年齡偏大的問題。

  此外,在裡皮上一個任期中,“鋒無力”問題始終困擾著中國隊。而眼下,國足鋒線主力多數處於傷病狀態,其中,效力於西甲西班牙人隊的武磊剛剛接受了肩部手術,需要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恢復﹔恆大隊前鋒郜林此前在對陣江蘇蘇寧隊的中超聯賽中受傷﹔亞洲杯上表現出色的廣州富力隊高中鋒肖智目前正在歐洲療傷﹔曾經被公認為國內最好的前鋒之一的於大寶則在國安隊已經改踢中后衛。因此,這次集訓,可供裡皮使用的前鋒著實不多。或許,意大利老帥要從U23球員中選拔一些進行考察了。

  當然,除了老將和新人之外,裡皮這次回歸國足,還多了一個“入籍球員”的全新選項。在今年中超聯賽中表現出色的國安隊中場球員李可,以及恆大隊后衛布朗寧等球員,未來都有可能具備代表中國隊出戰國際比賽的資格,而他們的實力也足以入選國家隊。不過,這次集訓他們應該不會被裡皮召入隊中。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