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挑戰 隻有改革(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05月25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中國足球來說,用什麼去夯實定力,用什麼去匯聚合力,用什麼去面對挑戰,答案隻有一個,深化改革

  

  最近幾天,幾則國內外的足球消息引人注目。

  5月23日,國際足聯表態,2022年世界杯不會“擴軍”。24日,中國足協啟動換屆籌備工作,並宣布意大利籍教練裡皮再度出任中國男足主帥一職。

  顯然,丈量中國足球與世界杯的距離,“擴軍”並不是天平上最重的砝碼。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未來,定力和方向本就不由外界左右,球始終在自己腳下。

  審視此次中國足協換屆籌備,不難看出這樣的思路:開門納言、四方招賢、勇於創新、尊重專業,對於“專業人做專業事”的實踐,也有了更進一步的探索。最近幾年,從逐步規范職業聯賽,到系統搭建青訓體系,再到眼下的換屆籌備,也不難看出,唯有牢牢依循《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才能在荊棘叢中踏出一條正途。這雖然不是什麼“一吃就靈”的妙藥仙丹,卻是為中國足球固本培元、補中益氣的不二法門。過往的坎坷也一再証明,對足球運動發展規律的正視與重視,並非需要多麼深奧的解讀,最要緊的是落在實處。此次換屆籌備強調政社分開、權責明確、依法自治的原則,以及籌備組所要開展的一系列工作,也正是對《總體方案》的貫徹踐行。

  足球運動有著高度社會化的屬性,綠茵場承載著無數人的殷殷期待。以創新的理念和手段去構建中國特色足球管理模式,理順管理體制,這既要對足球發展現狀有准確判斷,更要對未來發展路徑有清醒和堅定的把握。將此次換屆籌備放在《總體方案》的大框架中去打量,肩負的責任不言而喻。

  對尚在低谷奮力攀登的中國足球來說,征程漫漫,還遠未到雲開霧散之時。用什麼去夯實定力,用什麼去匯聚合力,用什麼去面對挑戰,答案隻有一個,深化改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5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