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電競>>新聞

RNG電子競技俱樂部嚴君澤:堅定與懷疑的矛盾體

王夢、沈楠
2019年05月24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與懷疑的矛盾體——專訪RNG電子競技俱樂部嚴君澤

  新華社上海5月23日電 題:堅定與懷疑的矛盾體——專訪RNG電子競技俱樂部嚴君澤

  新華社記者王夢、沈楠

  謙謙君子,溫潤而澤。

  雖然每次“打團”的時候就會化身“電競復讀機”,但RNG戰隊上單選手嚴君澤(ID:Letme)其實毫不張揚,甚至有時讓人忽略他的存在。

  22日,曾獲雅加達亞運會《英雄聯盟》項目表演賽金牌的嚴君澤通過個人微博宣布退役,RNG戰隊所屬的皇族電子競技俱樂部確認了這一消息。

  “因為我自己感覺水平一直在往下降,不能給隊伍太多的幫助了,好像有點拖了隊伍的后腿這種感覺。”談及退役的原因,嚴君澤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如是說。

  回顧自己的職業生涯,嚴君澤用“低開高走”“跌宕起伏”“結局不太圓滿”來形容。

  從低谷中出發

  2014年6月,18歲的嚴君澤通過了試訓,滿懷信心地走上了職業的道路。

  然而一切並不是想象中的“吃飯、睡覺、打游戲”那麼簡單。除了要適應每天訓練十多個小時、凌晨四五點才休息的生活,職業賽場在他第一次登台的時候就給了他當頭一棒。

  首次亮相,嚴君澤所在的GT戰隊0:2負於SS戰隊。如今回憶起來,他笑稱當時的自己“不知天高地厚”。

  “我以為我天賦很高,進入到職業賽場之后才發現自己真的太弱小了。”

  一場慘敗,磨掉了嚴君澤的傲氣,但沒有抹煞他的銳氣。與他一起離開家鄉海南萬寧進入戰隊的朋友中途在父母的勸說下回到校園讀書,一度讓他陷入迷茫,但短暫的糾結之后,他堅定了自己的選擇。

  “我想証明給那個朋友看,也証明給他父母看,同時証明給我家裡人看。”嚴君澤說。

  2015年,嚴君澤加盟了RNG戰隊。

  為了追求更好的成績,RNG在2016年引進了韓國全球總決賽冠軍SSW戰隊的上單張亨碩(ID:Looper),嚴君澤整個春季賽隻登場一次。當隊友們歡呼著捧起LPL春季賽冠軍獎杯的時候,他只是看客。

  隨后的夏季賽,嚴君澤被下放到甲級聯賽LSPL,但他沒有丟失動力。

  “當時的甲級還是有直升LPL的名額的,我想幫助甲級的隊伍回到LPL。”

  在自我懷疑中前行

  2017年,張亨碩離隊,嚴君澤重回RNG,但等待他的遠不止頂級聯賽的激烈競爭。

  “那個時候四個隊友都是很頂級的職業選手了,我感覺我是一個小弟一樣,被一群大哥帶著走。”嚴君澤說。

  那年的RNG戰隊打出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彩比賽,但是往往選出偏團隊型的英雄,在與對手上單交鋒時處於劣勢的嚴君澤經常被貼上“混子”的標簽。

  那一年全球總決賽決賽在“鳥巢”,RNG戰隊兩度領先,但最終2:3不敵LCK(韓國賽區)的SKT戰隊,折戟半決賽。嚴君澤第二局在打野選手尋求配合擊殺對手上單時選擇后退的操作,讓他一時間為千夫所指。

  批評、質疑,甚至謾罵、詛咒在網絡空間掀起巨浪,“沒有為隊伍做到最好”也讓嚴君澤陷入“自責自卑”之中。

  2018年,嚴君澤自覺狀態起伏拖累到全隊,主動向俱樂部提議引入上單選手劉志豪(ID:Zz1tai)。

  不過,劉志豪的到來也讓他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調整自己。

  春季賽決賽,RNG戰隊3:1擊敗EDG戰隊奪冠,職業生涯第一個LPL冠軍終於讓嚴君澤收獲了自信。季中冠軍賽決賽,RNG戰隊迎戰韓國的KZ戰隊,嚴君澤與當時有“世界第一上單”之稱的金東河(ID:Khan)不分伯仲,幫助戰隊以3:1奪冠。這是時隔三年,LPL戰隊重新站在世界大賽的舞台中央。獲勝的瞬間,嚴君澤高舉雙手怒吼一聲,長久以來積壓的情緒在這一刻迸發。

  8月的雅加達,《義勇軍進行曲》在亞運會《英雄聯盟》表演項目的頒獎儀式上響起,嚴君澤與隊友一起身披五星紅旗,胸前的金牌熠熠閃光。

  隨后的夏季賽,RNG戰隊再奪一冠。

  但嚴君澤始終沒有擺脫自我懷疑。

  “擔心成為突破口輸掉比賽,害怕拖累隊伍與隊友,恐懼自己成為濫竽充數的‘混子’。”嚴君澤在微博中寫道。

  “退役”的想法數次出現,但他還有最后一個目標——全球總決賽冠軍。

  最后的抉擇

  “18年的世界賽(全球總決賽)之前,我就已經把世界賽當做自己的最后一場比賽去打了。”

  然而RNG戰隊在被外界普遍視為奪冠大熱的情況下爆冷不敵來自LEC(歐洲賽區)的G2戰隊,止步八強,那群最驕傲的少年夢斷韓國釜山。

  “輸掉的時候,確實整個人是空白的。”他深吸了一口氣。

  但他還想繼續戰斗。

  “我覺得自己的問題暴露了挺多的,所以想去改變。”

  於是,在2018年底的德瑪西亞杯上,他嘗試改變從前“抗壓”的定位,選擇更有輸出能力的英雄。

  然而又一次鎩羽而歸。

  賽后,他發了一條很長的微博,還原了自己2018年以來的心路歷程。

  “之前克服了這麼久自己的問題,我覺得真的是到極限了……或許是該離開了,或許是只是需要休息一段時間找回曾經的自己。”

  在休息的這段時間裡,他叫上兩三“吃貨”好友,接近他“美食家”的夢想,也更多地回到故鄉陪伴家人,這是之前的嚴君澤不能做到的事。

  當然他也會准時打開直播,觀看戰隊的比賽。

  2019年的春季賽,作為衛冕冠軍的RNG戰隊跌跌撞撞,嚴君澤心中“像老父親一樣焦急”:“孩子們怎麼變成這樣了?”

  戰隊需要,嚴君澤決定再試一次。春節后,他回到熟悉的訓練基地。盡管隊友間的信任和默契還在,但兩個多月沒有高強度訓練的他始終找不回感覺。

  當“失敗”的界面一次又一次在電腦屏幕上彈出,他終於作出了最后的抉擇。

  不願再讓別人失望、再讓自己失望,他決定放下所有的負擔,帶著回憶離開。

  “有的時候我一個人坐在電腦屏幕面前發呆的時候,想到那種奪冠的瞬間,或者那種失利的瞬間,還是會流眼淚。有時候會感覺特別想隊友,特別懷念這段時光。”

  “我覺得對平常生活中的自己了解挺少的,包括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性格,我都不太了解了。”

  三句不離“為隊伍”的嚴君澤,從此可以“為自己”。(完)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