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期待一場創造歷史的籃球盛宴——寫在男籃世界杯開賽倒計時100天之際

2019年05月24日08: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期待一場創造歷史的籃球盛宴——寫在男籃世界杯開賽倒計時100天之際

  新華社南京5月23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恆志 李博聞

  2019年男籃世界杯倒計時100天啟動儀式23日在北京舉行,自2015年8月7日取得舉辦權以來,經過三年多的籌備和努力,8大賽區的競賽組織工作進入沖刺階段,32支參賽隊全部產生,各項推廣活動如火如荼舉辦。一百天后,一屆開創歷史的世界杯賽事將呈現在全世界面前。

  賽事籌備進入沖刺階段

  本屆男籃世界杯將於2019年8月31日至9月15日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漢、廣州、深圳、佛山和東莞8個城市舉行,這是中國首次舉辦世界頂級籃球賽事,也是首次有32支球隊參加的世界杯,將成為歷史上參賽隊伍最多、關注度最高、影響力最大的籃球盛會。

  目前,賽事組委會在“以賽事為中心、以場館為基礎、以屬地為主體”的原則指導下,在健全機構、對外聯絡、競賽組織、場館籌備、接待服務、市場開發等層面的工作成效顯著。由於比賽將在多達8座城市舉辦,構建強有力的組織指揮系統、做好場館硬件改造和信息技術服務工作、落實好競賽組織工作將是賽事籌備未來一段時間的重中之重。

  據悉,目前各個賽區的組織工作均已進入沖刺階段,為營造氣氛,各個賽區都組織了形式各樣、豐富多彩的活動來宣傳推廣男籃世界杯。5月16日,國際籃聯還宣布德國球星諾維茨基成為世界杯第三位全球推廣大使。姚明、科比、諾維茨基,這樣的推廣陣容,無疑將極大助力世界杯的推廣。

  23日,白敬亭、楊洋、尹正、楊子姍、袁弘、許凱、趙文卓、王祖藍8位明星正式成為2019年男籃世界杯城市應援官,他們將分別作為8座城市的一份子,從6月1日起發起形式多樣的活動,號召廣大市民關注並參與到男籃世界杯中,掀起為8大城市助力的籃球熱潮。同日,象征籃球世界最高榮譽的獎杯“奈史密斯杯”全球巡游活動也正式開始。本次獎杯巡游活動將第一次跨越全部五大洲,在25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展示。

  中國隊劍指“直通”

  2014年世界杯,中國隊出人意料地無緣決賽圈,令無數球迷大跌眼鏡。本屆世界杯作為東道主,中國隊面臨的任務不僅是要“一雪前恥”,還希望能盡量取得更好的名次。

  本月中旬,中國隊已經開始集結備戰,雖然目前尚未確定最終的12人大名單,但易建聯、周琦、郭艾倫、阿不都沙拉木、丁彥雨航等球員不出意外都將出現在世界杯賽場上。中國籃協主席姚明也透露了中國隊本次世界杯的目標:“期待隻有唯一一個,就是我們要拿到亞洲最好的名次。在這個基礎上,獲得更好的名次,甚至有機會的話,我們要殺回北京(指進入八強)。”

  值得一提的是,從本屆世界杯開始,世界杯的成績將直接決定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參賽席位。世界杯將有7支球隊直接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中國隊要想獲得“直通資格”,就必須成為亞洲成績排名最好的球隊。

  本屆世界杯,中國隊和科特迪瓦、波蘭、委內瑞拉隊同在A組,他們將在北京開始自己的世界杯之旅。

  球迷期待節日盛宴

  庫裡到底來不來?要不要去看哈登?是看約基奇還是安特托昆博……世界杯還有100天才打響,很多中國球迷早已經坐不住了,很多人還陷入了“選擇困難症”。據透露,2月賽事票務啟動后,一些熱門球隊的套票很快就宣告售罄。球迷孫先生告訴記者,雖然自己的偶像庫裡可能不會來,但還是非常遺憾沒能搶到美國隊的球隊套票,“不過我現在決定了,小組賽先在南京看字母哥(安特托昆博),十六強去追中國隊,到了八強以后再看追誰。我本來有兩個願望,一個是看到庫裡,一個是希望中國隊創造歷史,現在看來可能隻能實現后一個了”。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曾表示,要將2019男籃世界杯辦成一屆真正屬於球迷的節日,通過舉辦世界杯,讓廣大籃球愛好者和普通觀眾能夠感受到獲得感,這將會是辦賽出彩的一個重要標准。

  這是男籃世界杯首次來到中國,目前32支參賽球隊已經確定,這也意味著一些球星已經宣告無緣世界杯,其中就包括本賽季NBA迅速圈粉的東契奇。在記者採訪中,球迷們對於東契奇缺席的遺憾程度絲毫不亞於詹姆斯、庫裡等球星。但對絕大多數中國球迷而言,能在家門口觀賞頂級籃球盛宴,仍然是這個夏天最開心的事情。很多中國球迷都已經早早做好了規劃,有的呼朋引伴一起去看球,有的准備一路追隨自己的偶像,有的則把看球變成“家庭日”活動……

  “到時候我會帶孩子一起去看球,培養下咱們的下一代。”南京市民朱亞楠笑著說,“希望咱們中國籃球越來越好,更希望下一代這些孩子們能把體育當做一輩子的愛好。”(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