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武磊公號記錄留洋點滴 向大眾展示真實的自己

2019年05月23日08: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歐興榮)西班牙人俱樂部中國球員武磊昨日在個人公號發布了《武磊周記1》,記錄留洋工作生活點滴,文筆流暢,情深意切,向大眾展示出一個真實的武磊。

以下為《武磊周記1》全文:

2019年1月末轉會官宣的那天,我在微博上寫了這麼一段感言: “此刻我的心情就像是16年前離開家去到崇明的時候,既有對未來的憧憬期許,更多的卻是對家裡的留戀和不舍﹔俱樂部是我的家,球迷是我的親人,現在,是再一次到了需要短暫告別,去追逐更大夢想的時候了。” 

這段話的第一句原本應是“此刻我的心情應該像是一個拿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的學生”,猶豫再三,我還是撤回了這個比喻。擔心的理由是:球迷們會不會諷刺說我是“保送生”?而保送的資格歸根結底源於西班牙人俱樂部的中資背景?帶著這樣的質疑,我踏上了前往巴塞羅那的旅途。

抵達巴塞羅那機場

在抵達巴塞羅那機場等候行李的時候,一位穿著制服的機場工作人員突然走上前來用英語問我:“你是武磊嗎?歡迎來到巴塞羅那!可以和你合個影嗎?”我很驚訝來到這裡的第一天居然就有球迷認出我,要知道此時我甚至都還沒有穿上過西班牙人的隊服。他笑著露出了手臂上西班牙人隊徽的紋身:“在我們這兒,擇一隊,終一生!”

愉快合影后,他祝我在巴塞羅那生活愉快。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當地球迷,就像這座城市無處不在的陽光一樣,溫暖而美好。

與主教練魯比

到達巴塞羅那的第一站,俱樂部工作人員開車帶我去了球隊的訓練基地和教練見面。當車慢慢駛入基地大門,我突然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2013年我和上港(當年的東亞)在西班牙冬訓時,就曾經在這個基地和如今的新東家進行過一場熱身賽。訓練基地的規模不算大,但一切井然有序。

第一個和我打招呼的人是領隊卡爾鬆,翻譯告訴我老卡爾鬆在這裡干了一輩子,現在年事已高把接力棒遞給了兒子小卡爾鬆。這可能就是一個擁有近120年歷史俱樂部的文化和傳承吧。之后我見到了主教練魯比,隊長哈維洛佩茲和大衛洛佩茲。從今天開始,我們就是一起上戰場的戰友啦。我努力嘗試和他們進行簡單的溝通交流。我始終認為,學習語言能更快的融入球隊,但釋放主動與教練隊友溝通的信號更為重要,如果你想解釋一件事情,無論肢體語言還是連寫帶畫,總能找到辦法。

復查肩傷

基地短暫停留的最后一站,就是去隊醫那兒報道復查肩傷的情況。亞洲杯第一場和吉爾吉斯斯坦的比賽中我的左肩受了傷,之后多方對我的傷勢進行了診斷和分析。上港和西班牙人的隊醫都趕到了迪拜來了解我的傷情,得出的診斷結果是:如果想徹底痊愈必須接受手術治療。最佳手術時間是傷后14天內,這樣術后康復時間也相對較短。而為國出征亞洲杯的比賽對於我們每個球員來說是至高無上的榮譽,因此從迪拜飛抵巴塞羅那后,實際上已經超過了手術最佳時間,綜合隊醫和當地醫院的診斷結論:現在立即手術或者賽季結束后手術,對於傷情來說不會有什麼更壞的變化,但可能會有二次傷害的風險。這樣的選擇題我必須給出一個答案:立即手術——加盟球隊后可能兩三個月都無法上場比賽,等完全康復賽季也即將結束﹔ 賽季后再進行手術——擔心二次傷害影響競技發揮,但畢竟可以盡快上場比賽了。我糾結再三,選擇了后者。

現在回顧當時,其實無論上港隊醫、國家隊醫療組還是西班牙的醫生都沒有誰對誰錯,職業球員站在傷病和前途發展的交叉口,往往需要理性又果斷的做判斷。我做了賽季末再進行手術的決定,並告訴自己:留洋沒有退路,我必須抓住這次來之不易的機會。既然選擇了遠方,我願風雨兼程。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