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國家速滑館開始“挂絲帶”

潘福達
2019年05月21日14: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速滑館開始“挂絲帶”

  昨天,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曲面幕牆首根S形鋼龍骨吊裝就位。 黎方益攝

  被市民親切稱為“冰絲帶”的國家速滑館,有了新進展。記者昨天從北京城建集團獲悉,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標志性工程的國家速滑館近日啟動玻璃幕牆施工,曲面幕牆首根S形鋼龍骨吊裝就位,計劃9月底實現“絲帶飛舞”。

  國家速滑館玻璃幕牆外立面造型為天壇形,幕牆鋼結構主要由曲面幕牆S形鋼龍骨、弧形連接梁、絲帶支撐杆和絲帶圓鋼管構成,3360塊玻璃幕牆便要安裝在鋼結構之上。

  “與一般平面幕牆相比,S形鋼龍骨形式復雜,由4塊鋼板拼焊而成,材料加工制作使用非標准尺寸,模具制作難度大。”施工方技術人員介紹,160根曲面幕牆S形鋼龍骨中,最長的一根S形鋼龍骨的S彎長達32.7米,重約6噸﹔最短的一根S形鋼龍骨的S彎長度也有17.8米,重約3.5噸。

  由於幕牆鋼結構施工安裝精度要求嚴格,技術人員現場需要對吊裝構件進行二次定位復合,確保定位准確,因此一天也就隻吊裝就位了兩根S形鋼龍骨。技術人員表示:“精工出細活,按照目前的安排,我們計劃7月底完成S形鋼龍骨安裝施工。”

  不久前,“冰絲帶”剛完成“天幕編織”,馬鞍形索網屋面的輪廓已經完完整整地呈現出來,目前正式進入“絲帶飛舞”的施工階段,幕牆拉索和S形龍骨必須嚴絲合縫地連接。“為了打造出完美的造型,一毫米也不能差,都是一環扣一環的。”北京國資公司副總裁、國家速滑館公司董事長武曉南說。

  “冰絲帶”究竟什麼模樣?北京建院建筑師鄭方介紹,主場館建筑面積約8萬平方米的國家速滑館,設計理念來自於一個冰和速度結合的創意,沿著外牆曲面由低到高盤旋而成的“冰絲帶”,就像速度滑冰運動員高速滑動時所留下的一圈圈風馳電掣的軌跡。“絲帶”本身既是幕牆鋼結構的重要部分,還能起到遮陽、節能的作用。

  由晶瑩剔透的超白玻璃彩釉印刷,平均每條冰絲帶600多米長,它們依附在天壇形曲面幕牆系統,營造出輕盈飄逸的絲帶效果。組成“冰絲帶”的玻璃幕牆的安裝,將成為“絲帶”施工中的難點之一,面積約7000平方米的這3360塊幕牆玻璃,尺寸就有1680個。外形飄逸的玻璃幕牆還藏著數字奧秘:經過建筑師的幾何邏輯優化,不論是向內的曲面還是向外的曲面,都採用了同一個曲率半徑,曲面玻璃板塊不超過50%。

  與雄渾的鋼結構“鳥巢”、靈動的膜結構“水立方”相得益彰,今年年底,國家速滑館將實現封頂封圍,22條飄逸流暢的“冰絲帶”將在奧林匹克公園飛舞,三者將共同組成北京這座世界首個“雙奧之城”的標志性建筑群。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