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2019國際體聯體操世界杯挑戰賽肇慶收官 中國隊勇奪八金

2019年05月21日21: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肇慶5月21日電(楊喬棟)21日,為期兩天的2019年國際體聯體操世界杯挑戰賽(中國·肇慶)在肇慶新區體育中心鳴金收官。最終,憑借老將鄧書弟、鄒敬園以及“小花”李詩佳、劉景行等人的出色發揮,中國隊在男子自由體操、鞍馬、吊環、男子跳馬、雙杠、單杠六個項目和女子自由體操、高低杠、平衡木、跳馬四個項目中共奪八塊金牌,出色地完成了為斯圖加特體操世錦賽“練兵”的任務。

據了解,2019年國際體聯體操世界杯挑戰賽比賽項目隻設個人比賽,分資格 賽、單項決賽。其中,男子6項:自由體操、鞍馬、吊環、男子跳馬、雙杠、單杠﹔女子4項:自由體操、高低杠、平衡木、女子跳馬。共有來自中國、克羅地亞、愛爾蘭、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西蘭、朝鮮、新加坡、泰國、烏茲別克斯坦11個國家的運動員、教練員約200人前來參賽。

此次,中國隊共派出10 位隊員出戰。其中,鄧書弟、翁浩、劉洋、曲瑞陽、鄒敬園、林超攀6名國內頂尖好手角逐男子6個項目,女子組參賽陣容則由虞琳敏、李詩佳、劉景行、殷思思 4名國家隊年輕選手組成。

鄧書弟出場向觀眾揮手致意 圖/楊喬棟

對於這樣一份出戰陣容,國家體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葉振南在賽前就表示,這樣的安排主要是鍛煉女隊,讓更多年輕運動員積累國際大賽經驗,增加東京奧運會后備深度,“女隊都是沒有參加過國際大賽的選手,但是她們在某些單項上還是具有一定實力的。”

當前,東京奧運會備戰已進入到關鍵沖刺期,而將於十月在斯圖加特舉行的體操世錦賽更是擺在中國體操隊面前的一次重要“模擬考”。因此,中國體操隊更是充分利用每一次國際大賽磨合隊伍,鍛煉新人。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比賽中,年僅15歲的李詩佳一鳴驚人,一舉拿下平衡木和高低杠兩枚金牌。賽后,她更是直言,在國際大賽上的任何一次歷練都使她受益匪淺,收獲巨大。對此,葉振南強調,“離東京奧運會還有一年多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我們希望通過以賽代練的方法增強運動員的心理抗壓能力。這次比賽在肇慶舉辦,也給孩子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鍛煉機會,希望他們在比賽中能把自己的訓練水平充分地發揮出來。”

翁浩在鞍馬比賽中 圖/楊喬棟

此役過后,中國體操隊的重心仍是今年十月的體操世錦賽。作為東京奧運會前最重要的一次“模擬考”,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坦言,現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一年多,中國體操隊會全力以赴,積極備戰。對於中國體操隊當前訓練中的重點和難點,繆仲一強調,“中國體操隊現在提倡‘珍惜每個0.1分’,要摳每一個細節,請裁判員列出我們隊員成套動作的每一個扣分點,然后我們據此來進行改正,這樣才能減少扣分點,一點點積攢起分數。唯有上述這樣,中國體操才有信念、有決心、有信心,在東京奧運會打翻身仗。”

此外,在此次前來參賽的國外選手中,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43歲著名體操名將丘索維金娜依舊是賽場上最奪目的焦點。由於世界杯挑戰賽沒有奧運積分,因此她是此次肇慶站的參賽外籍名將裡,最具盛名的一位。談及參加此次比賽的原因時,丘索維金娜坦言,特別喜歡中國的觀眾和比賽,“每次來中國,這裡的觀眾和氛圍都特別好。當然我最近也在准備爭奪東京奧運會的個人全能資格,所以也非常需要一個大賽環境來為世錦賽做適應調整。”

在女子高低杠項目上,丘索維金娜以預賽第一替補的成績險些闖入決賽。而在她的主項跳馬比賽中,雖然兩跳之后完成分都非常理想,但由於難度分略低,最終她以0.300分之差不敵中國16歲小將虞琳敏位居第二,獲得一枚銀牌。賽后,這位參加過七屆奧運會的體操傳奇直言,享受體操所帶來的快樂,享受每一次過程,“我才是最美的。”

2019年國際體聯體操世界杯挑戰賽(中國·肇慶)由國際體操聯合會主辦,國家體育總局體操中心、中國體操協會、廣東省體育局、肇慶市人民政府承辦。值得一提的是,這是肇慶市首次舉辦體操國際性賽事。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