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華裔冰球戰將渴望為中國征戰

王笑笑
2019年05月20日08: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裔冰球戰將渴望為中國征戰

由中國冰球協會主辦的昆侖鴻星2019發展訓練營日前在京落幕。本次訓練營吸引了大批華裔球員亮相,在隨后與國家集訓隊的教學賽中,華裔隊拿出了過硬表現。“參加冬奧會是運動員的最高榮譽,代表中國參加北京冬奧會是我最大的夢想。”22歲的加拿大新秀胡楊毫不掩飾為中國征戰的渴望。

華裔球員踴躍參加訓練營

本次訓練營於10日開幕,吸引了40余名頗具實力的球員參加。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球員們在昆侖鴻星萬科龍隊外籍主帥的帶領下,經歷了高密度冰上與陸地訓練,並進行了3場分組對抗賽。

本次訓練營成員以華裔和本土球員為主,既有來自大陸冰球聯賽(KHL)、絲路杯超級聯賽的職業好手,也有來自俄羅斯青年聯賽(MHL)、美國全國大學體育協會(NCAA)冰球聯賽等聯盟的青年才俊。22歲的加拿大籍中鋒沈嘉磊,便是一名來自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新銳。在校期間,他曾助校隊斬獲美國藤校聯盟冠軍,上賽季打進11球、助攻15次。

對冰球運動員來說,參加訓練營是尋求職業發展,同時開闊眼界、鍛煉成長的最有效途徑。而對華裔球員來說,回到祖國參加中國俱樂部的訓練營,顯然更多了一層含義。“我剛剛畢業,處在職業發展的轉折點,希望有機會投身KHL聯賽。”沈嘉磊說,“當然,對於潛在的加盟中國隊的可能性,我也滿懷期待。”

沈嘉磊生在加拿大,母親是中國人。長這麼大,第一次和這麼多同胞一起打球,這讓他很興奮,“看到這麼多北美球員回到中國,追求冰球夢想以及為祖國效力的機會,心裡挺激動的。”

中國男冰尚不具備硬實力

本次訓練營結束后,海外華裔球員與國家集訓隊打了兩場教學賽。在17日的比賽中,華裔隊全場佔優,以10比0大勝。次日,兩隊又混編為兩組進行了對抗。

雖然已經獲得北京冬奧會的“直通票”,但客觀來說,中國男冰還不具備征戰冬奧會的水平。在去年的世界排名中,中國隊僅列第33位。今年4月的世錦賽乙級A組比賽,中國隊在6支隊伍中排名第五,勉強保組成功。冬奧會男子冰球比賽有12支隊伍參加,中國隊若以現有實力征戰冬奧會,極有可能以大比分落敗。

而散落在世界各地的高水平華裔球員,無疑是中國冰球實現“跨越式發展”過程中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華裔球員大多具備很高的職業和體育素養,而且打過很多高水平比賽。短時間內,國家集訓隊跟他們還有一定差距。”在教學賽中代表國家集訓隊上場的年輕國手陳梓萌坦言。

陳梓萌認為,華裔球員如果能加盟國家隊,必將提升中國男冰的競技水平,“不僅在技戰術層面,更重要的是營造更好的氛圍。其實,中國本土球員的技術都不差,如果有更先進的理念和態度融入,中國冰球會進步得更快。”

突破舊機制面向海外選材

其實兩年前,中國冰協就曾突破傳統機制,在北美針對海外華人和留學生組織選拔營。時任協會領導曾強調,中國冰球歸化外籍球員隻面向同胞,“隻要願意回到祖國,為中國冰球發展盡一份力,我們都敞開大門,歡迎他們回家。”

而這些海外球員,雖大多在國外長大,卻從未割舍對故土的深情。4歲便隨父母移民加拿大的胡楊,前年曾專程回國參加國家隊的公開選拔,隨后加盟昆侖鴻星俱樂部。“雖然在北美也有成為職業球員的機會,但我畢竟是中國人,很多親戚還在國內。回國打球能經常見到他們,何樂而不為?”胡楊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說,“中國冰球近年發展很快,希望能在北京冬奧會上有優異表現。”

31歲的邊鋒亨特則是中加混血球員,他生長在加拿大,此前征戰於美國東海岸聯盟。雖然長著一副“洋面孔”,也不太會說中文,但亨特一直以擁有中國血統而自豪,手機裡還保存著自己的中國家譜。“昆侖鴻星成立之初,我就很想回來打球。”亨特說,“要知道,對於一名流著中國血液的運動員來說,如果能夠落葉歸根,甚至有機會代表中國隊走上更大的舞台,將是非常難得的榮譽。”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