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其他

東京攻略如箭在弦 廣東小將來日可期

孫嘉暉
2019年05月20日08: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京攻略如箭在弦 廣東小將來日可期

  2019中國攀岩聯賽揭幕戰昨日在廣州增城廣場落下帷幕。在男女全能決賽中,湖南瞿海濱和陝西向紅春分別奪冠。中國攀岩選手通過聯賽的歷練,戰力獲得全方位提升,有機會通過國際大賽的挑戰,向2020年東京奧運會發起沖擊。

  宋懿齡劍指東京奧運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在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東京奧運會共設3場直通選拔賽,第一場是今年9月的東京世錦賽,然后是今年11月底在法國圖盧茲進行的特殊資格賽,還有明年各大洲錦標賽,最終共有男女各20名攀岩高手亮相東京奧運會。目前,來自廣東的18歲小將宋懿齡在最近的3站世界杯賽上兩奪冠軍,而且打破了速度賽世界紀錄,她是最有希望鎖定東京奧運席位的選手。

  作為世界上首創的國家級聯賽,中國攀岩聯賽志存高遠,培養本土職業選手、吸引外籍高手都在發展規劃之列。“我們就是要打造攀岩界的NBA。”厲國偉表示,國際化是攀岩聯賽發展的必由之路。

  中國攀岩聯賽從去年6站比賽增加到今年7站,從增城揭幕戰開始,到長沙總決賽,參賽隊伍從去年15支增加到18支,中國香港隊首次出戰聯賽,這些都是聯賽誕生第二年發生的顯著變化。

  廣東攀岩已成中堅力量

  中國攀岩聯賽成立之初樹立了目標:第一是通過聯賽平台以賽代練,迅速提升中國攀岩運動員的競技水平﹔第二是實現中國速度攀岩項目的重新崛起,之前中國隊有鐘齊鑫、何翠蓮這樣數次打破世界紀錄、拿到世界冠軍的選手,但是這幾年新老交替,年輕選手沒有跟上來。從去年開始,通過聯賽的舉辦,中國速度攀岩開始崛起。

  專業人士分析,2024年巴黎奧運會大概率將保留攀岩項目,且會增至4枚金牌,速度賽單列男女2枚金牌。按照國際攀聯的預想,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有希望將全能項目分解為3個獨立的分項,也就是增加到6枚金牌。

  厲國偉表示,如今廣東攀岩選手已經成為中國攀岩的中堅力量,涌現出一批像宋懿齡、潘愚非這樣的新生代國手,增城的硬件設施、賽事組織和現場氣氛都非常棒,這也是中國攀岩聯賽將揭幕戰放在增城的原因。

  “揭幕戰放在增城,就是希望一炮打響,”厲國偉說,“也希望通過比賽舉辦,讓攀岩這項運動勇攀高峰的精神,在廣州城市裡得到宣揚,和城市的形象吻合起來。”厲國偉說。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