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羽新人擔綱欲重奪蘇杯 日本或成最大攔路虎

王禹
2019年05月19日09: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羽新人擔綱欲重奪蘇杯 日本或成最大攔路虎

  老將諶龍將出任本次比賽國羽隊長一職。(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中新網客戶端南寧5月19日電(王禹)5月19日,中國羽毛球隊將再次踏上蘇迪曼杯的征途。帶著兩年前被逆轉丟冠的遺憾,以年輕球員擔綱的國羽此番坐鎮本土誓要奪回丟掉的獎杯。然而,以日本、中國台北為首的羽壇勁旅同樣對最高領獎台虎視眈眈。

  區別於湯姆斯杯和尤伯杯,蘇迪曼杯混合團體賽考驗的是一支代表隊在五個單項上的絕對高度,無論是單打還是雙打,在出場人員的選擇上都是優中選優。可以說蘇杯的歸屬將決定哪一支球隊是目前世界羽壇綜合實力最強的隊伍。

  兩年前的澳大利亞黃金海岸,中國羽毛球隊在決賽兩次領先最終被韓國隊逆轉,以2:3不敵韓國隊無緣7連冠。此番再戰蘇迪曼杯,國羽盡管排在日本隊之后位列賽會二號種子,但依然是奪冠熱門之一。

  韓呈愷/周昊東首次出戰蘇迪曼杯。(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年輕”是本次國羽20人出征名單的關鍵詞。林丹、張楠和李雪芮三位奧運冠軍落選,陣中僅諶龍一名奧運冠軍,第一次參加蘇迪曼杯的隊員佔到了國羽出征名單的近1/2,球隊培養年輕隊員的意圖明顯。

  縱向來看,本次國羽派出的陣容早在去年世錦賽時就已成型,包括了目前隊內各單項世界排名最靠前的兩個(對)選手,代表著隊伍的最強戰力。而他們唯獨缺乏的就是大賽經驗以及過硬的心理素質。如今以團體的形式出戰,他們能否扛起肩上的責任顯得尤為關鍵。

  混雙賽場是中國羽毛球隊最穩定的一環,世界排名前二的鄭思維/黃雅瓊、王懿律/黃東萍組成雙保險,無論對陣任何混雙組合都將佔據優勢。而陳清晨/賈一凡也將肩負起國羽女雙的重任,本賽季她們連奪全英賽、馬來西亞公開賽和亞錦賽三冠,徹底擺脫此前的低迷狀態。

  混雙賽場國羽有雙保險。(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相比之下,男雙在今年的表現無疑有些低迷。新科世錦賽冠軍“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之前受到傷病影響狀態不佳,無緣亞錦賽三連冠,同時入選的韓呈愷/周昊東場上表現有待提高,他們在蘇杯上如何發揮,很大程度上將是國羽蘇杯整體走勢的關鍵。

  男單方面,石宇奇和諶龍都有出場作戰的可能。前者目前排名世界第二,年輕且富有沖擊力,諶龍則勝在多次征戰團體賽的經驗。但在男單賽場群雄並起的當下,兩人面對任何對手都不能掉以輕心。與男單類似,如今坐穩國羽女子一單的陳雨菲面前同樣需要跨越戴資穎、奧原希望等“大山”。

  蘇迪曼杯三十年的歷史上,隻有三個代表隊曾染指過冠軍獎杯,其中十次折桂的中國隊是當之無愧的霸主。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城市曾四次舉辦蘇迪曼杯,而這四屆比賽的冠軍最終都被中國隊獲得。此番坐鎮南寧,國羽也有望借東道主之勢奪回兩年前失去的獎杯。

  石宇奇將承擔男單重任。(資料圖)中新社發 黃晉文 攝

  按照抽簽結果,中國與馬來西亞、印度同處D組。外界期待的“林李大戰”,卻隨著李宗偉和林丹的雙雙缺席而化為泡影。除此以外奧運會亞軍陳炳順/吳柳螢以及雙蔚組合紛紛落選,也讓馬來西亞的整體實力明顯下滑,面對國羽恐難有招架之功。

  印度在單打賽場將會給國羽制造一定的麻煩,尤其是女單兩員大將內維爾和辛杜,無論誰上場陳雨菲和何冰嬌都難有必勝的把握。但印度在雙打上的孱弱讓他們難以給中國隊制造太大的威脅。整體而言,國羽小組出線的難度不大。

  中國羽毛球隊本次比賽最大的對手無疑是將在淘汰賽遭遇的頭號種子日本隊。兩年前的蘇迪曼杯國羽曾在半決賽將其擊敗,但經過兩年的磨練后者的實力穩步提升。目前日本隊陣中不僅有桃田賢斗、奧原希望等名將坐鎮,他們在四個單項上的最高世界排名都排在中國之上。因此如果兩隊相遇必定上演一場慘烈的肉搏戰。

  桃田賢斗領銜的日本隊來勢洶洶。(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當然,世界排名的對比只是表象,最終的結果無疑要看球員們的現場發揮。在過去一年的較量中,中國羽毛球隊與對手有來有往,此番又是主場作戰,因此國羽眾將唯有放下包袱全力一搏,才能讓勝利的天平最終向己方傾斜。(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