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喜憂參半 中國田徑沖擊東京奧運征途“蹣跚”起步

李赫
2019年05月19日09: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喜憂參半 中國田徑沖擊東京奧運征途“蹣跚”起步

  中國田徑東京奧運征途在鑽石聯賽上海站正式起步。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5月19日電(李赫)盡管4月經歷了卡塔爾田徑亞錦賽的考驗,但對絕大多數國家田徑隊的選手來說,他們的賽季在18日晚進行的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才正式開始。

  因為除馬拉鬆、競走、10000米跑以及全能項目外,其余項目的奧運達標成績均從5月起生效。而在上海站的比賽中,中國運動員收獲2金4銀並拿下5張東京奧運門票,雖算不上順心,倒也還算順利。就此,中國田徑隊沖擊東京奧運的征程正式起航。

  蘇炳添賽季百米首秀跑出10秒05.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賽前,對於中國觀眾來說,最大的看點莫過於蘇炳添的賽季百米首秀。他原本計劃在卡塔爾田徑亞錦賽上完成的百米正賽首秀因為腰傷,被推遲到了昨晚。然而比賽過程中可以看出,腰傷對他的影響,可能不僅僅是首演的延期。

  壓軸進行的男子百米飛人大戰中,蘇炳添跑出10秒05的成績位列第五。賽前他曾經表示給自己設個保底目標:“最起碼給自己打個底,跑到10秒05,拿到東京奧運會門票。”

  事實上他也做到了,但是10秒05壓線達標的成績,顯然不是賽前他所期待的。“我覺得自己有能力跑進9秒90。”1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他曾這樣說過,可見他對自己的期待。

  但比賽發令槍響,他明顯不在最佳的狀態:前半程優勢並沒有展現,在60米以后的表現也顯得有些僵硬。因此在賽后他也一直在自言自語說:“緊了,跑緊了。”

  蘇炳添在后半程顯得有些僵硬。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考慮到這是新賽季的第一槍,蘇炳添又剛剛從傷病中恢復,還在幾天前參加了世界田徑接力賽,能夠順利拿下奧運會門票也不容易。只是,面對同樣是賽季首戰就跑出9秒86的科爾曼和萊爾斯,似乎近來習慣了勝利的中國短跑,被迅速破了一盆冷水。

  除了蘇炳添的百米,田徑亞錦賽上剛剛打破了劉翔保持的賽會紀錄的謝文駿也成功達標。他不但以13秒17的成績奪得亞軍,還在一個月內第二次刷新了自己的個人最好成績並達到東京奧運會標准。

  90年出生的他本已被外界認為即將淡出賽場,如今再度煥發活力當然令人驚喜。但同時,就目前來看,中國端跨的情懷暫時也隻能寄托在這個東京奧運時就將30歲的老將身上。

  謝文俊再創個人最佳。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除了男子百米和110米欄,中國運動員獲得的另外三張東京奧運門票都來自於田賽項目。其中,呂會會在女子標槍比賽中投出66米89的賽會紀錄奪冠,這一成績遠超64米的東京奧運會資格線,也是拿到奧運資格的中國選手中最干脆利落的一個。

  相比之下,同樣輕鬆拿下奧運資格的“鉛球女王”鞏立姣則並不痛快。盡管她以19米44的成績輕鬆超過了奧運會資格線,卻遭遇了2年來的首場失利,無緣賽事四連冠。

  上海站的比賽中,鞏立姣6次投擲全部有效,4次超過19米,可見其發揮的穩定性。而美國選手蔡斯-埃利則隻有3個有效成績,1次超過19米,可就是這唯一的一次,她就以19米58獲得了本站比賽的冠軍。

  鞏立姣爆冷無緣四連冠。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當然不能說鞏立姣就此失去了在女子鉛球項目的世界領先地位,但是長久的勝利之后的意外失手,也會讓她重新對對手保持警惕,提防不時出現的“冷箭”。

  同樣獲得了奧運門票的還有有著“亞洲撐杆跳高女王”之城的李玲。她在第二次試跳中躍過了4米72的高度,超過了4米70的東京奧運會資格線,同時也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其實,原本由她創造的女子撐杆跳高亞洲紀錄正是4米70,由此可見東京奧運會田徑項目的門檻。

  不只是女子撐杆跳,相比裡約奧運會,東京奧運會的田徑項目資格線整體水平都有提高,這毫無疑問是對中國軍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因此在鑽石聯賽上海站中,5張門票的到手也算順利,但過程大多並不“順心”,都顯得有些掙扎。

  李玲刷新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而掙扎當中,也看到了希望。男子跳高項目中,王宇盡管沒能達到東京奧運會參賽標准,他仍舊以2米28的成績奪冠,成為張國偉之后第二個奪得鑽石聯賽跳高冠軍的中國選手,也是第一個在鑽石聯賽上海站奪魁的本土運動員。

  賽后談到比賽表現時,他表示:“對於這個成績不是很滿意,但是東京奧運會資格線2米33的高度對他而言並不困難,后面還有機會。”

  盡管奪冠,但王宇還是沒能達到東京奧運參賽標准。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當然,這才只是賽季的第一步,曾經躍過2米34高度的他,當然有底氣說這樣的話。

  不止王宇,男子跳遠的王嘉男、女子百米的梁小靜,女子3000米障礙賽跑的許雙雙都在上海站的比賽中國創造了自己的個人最好成績,盡管前路漫漫,但也還有時間。中國田徑的奧運征途已經正式開始,但也才剛剛開始,正如王宇說的那樣:“后面還有機會。”(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