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想起我

2019年05月19日09:5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想起我

  ●手記

  這個比較拗口的標題其實是吳宗憲的一首老歌,如果你聽過,那麼很顯然暴露年齡了。這歌名用在這裡,其中的“我”,是指中國女足。

  在各種驚天逆轉的歐冠半決賽之后的日子,在兩輪中超之間的周中,一向不太被關注的中國女足的新聞卻頻頻見於社交媒體——這當然不是女足運動突然變得熱門,而是毫無新意地說明,女足有大賽要來了。

  是的,6月7日,4年一度的女足世界杯就要拉開帷幕。

  去年,王霜當選亞洲足球小姐,中國球迷們一片歡騰,其熱度一點不亞於幾年前鄭智斬獲亞洲足球先生的時候。究其原因,當時中國男足正處於一個新的低谷,即便中超打得再精彩,中國足球似乎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能夠刺激球迷的神經。

  於是那個時候的王霜,被動地成了中國足球僅剩的一面旗幟。哪怕僅僅是在大巴黎女足的比賽中有個助攻,都會被連篇累牘地報道。

  我當時寫過一篇文章:中國足球太重,別讓王霜一個人走。意思是中國足球的希望不應該壓在王霜一個人身上。而今天,從另一個角度講,我要說,關注中國女足、關注女足世界杯是好事,但真的不要給姑娘們太大壓力。

  身邊很多朋友在社交媒體上就中國女足的世界杯前景發言,有的希望中國女足取得好成績,有的希望中國女足打進4強,還有的希望王霜帶領中國女足走得再遠一些……

  以上,對女足姑娘在世界杯上的成績都抱有較大期望。我們可以說女足大環境決定國家隊水平,如今中國女足運動的大環境遠遠不如1999年美國世界杯之后的那個階段,如今中國女足的真正實力,客氣一點說在世界上也已經談不上一流了……

  我非常理解很多球迷朋友希望中國女足在世界杯上取得好名次的心情,這樣一方面可以慰藉中國球迷傷痕累累的心,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中國足球抓住最后一塊遮羞布……

  但反過來想,除了大賽時,很多人在平時除了吹王霜之外,又何嘗關心過過得並沒那麼好的中國女足?又何曾到現場去觀看過一場女足聯賽?

  中國女足可以是球迷們最后的慰藉,但絕不應該僅僅是慰藉﹔中國女足在特定的時候或許能夠充當最后的遮羞布,但絕不應該被理所當然地看作是遮羞布……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在不同平台上觀看即將到來的女足世界杯,但我希望無論中國女足最終成績如何,世界杯之后大家都能繼續關注中國女足,有條件的話能到現場去看幾場女足聯賽……那樣,中國女足也許才能真的有些前途,能給你回饋。

  而我,也不用再唱吳宗憲的老歌了。

  □趙黑(專欄作家)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