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河南省羽毛球隊成立 結束近40年沒有省羽球專業隊歷史

王小娟
2019年05月17日08:24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省羽毛球隊成立結束了河南近40年沒有省羽毛球專業隊的歷史

5月16日,對於河南省的羽毛球愛好者來說,是一個大日子。在這一天,作為人口大省的河南,終於組建了自己的河南省羽毛球隊,省專業隊的成立,預示著我省羽毛球運動又一次朝著專業化、職業化方向發展。“近40年的空白,終於填補了!”河南省乒網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楊曉激動地告訴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要將羽毛球列入省運會比賽項目

楊曉說的“空白”,是真實的存在。上世紀80年代初期,河南省羽毛球集訓隊解散,此后再無河南省羽毛球隊。40年來,羽毛球運動飛速發展,已成為全球流行的、具有廣泛群眾基礎的體育項目之一,目前全世界羽毛球球迷超過10億人,中國的羽毛球球迷已達2.5億人。40年來,河南省的群眾羽毛球運動蓬勃發展,愛好者人數成幾何式增長。羽毛球作為我國的優勢運動項目已經在全國普及,特別是各大高校已經開設羽毛球專業體育課程,中小學也開設了羽毛球興趣班,尤其是社會力量成立了羽毛球俱樂部,羽毛球運動如雨后春筍般遍地開花。

然而,在過去的40年,在沒有河南隊的日子裡,本土沒有高水平的專業賽事、優秀的人才外流、優秀的青少年苗子出走外省……作為人口大省的河南沒有一支最高水平的專業隊,這種尷尬局面在很長的時間裡曾屢遭詬病。一直到2019年5月16日,河南省體育局成立羽毛球專業隊簽約儀式盛大舉行,從此開啟一段新征程。

在16日的簽約儀式上,省乒網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楊曉、河南碧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常紅星分別代表河南省體育局和碧源控股集團簽署了河南省體育局成立羽毛球專業隊的合作協議書。“省隊企業辦是體育運動發展的方向,作為企業,他們在體育事業方面有著豐富的國內、國際大賽經驗,而且敢於擔當,樂於奉獻,這正是我們選擇與企業聯合辦隊的原因。”省體育局副局長馬宇峰說。

根據省體育局競技體育中長期發展規劃,要將羽毛球列入省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舉辦年度青少年錦標賽、冠軍賽、社會俱樂部比賽等一系列賽事活動。同時,依托各市體育管理部門、各級體校、俱樂部,逐步建立完善的青少年羽毛球后備人才培養體系,理順向省專業隊輸送人才渠道,促進省專業隊可持續發展。

目標是6年后拿全運會金牌

隊伍一旦組建,第一件事自然就是明確自己的前景目標。對此,楊曉告訴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在全運會的層面上,隊伍希望可以在2021年的第十四屆全運會上獲得名次,2025年的第十五屆全運會上奪得金牌。對於這個目標設定,河南省羽毛球隊技術顧問、原國家羽毛球隊教練林詩銓給予了客觀的評價:“一般情況下,一支年輕隊伍5年基本上可以出成績,所以咱們的這個預期目標通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河南的羽毛球隊剛剛成立,需要建立一套良好的訓練機制,首先要有一個強有力的教練團隊。”

據楊曉透露,目前,在省體育局的指導下,省乒網中心、河南碧源控股集團已經聯合成立了教練員招聘工作小組,正面向全國招聘優秀的專業教練員、體能教練和隊醫等,盡快組建教練團隊。目前有10男10女共20名運動員,年齡均在20歲上下,很快這股力量就將迅速壯大。

“我們要高標准組建運動員隊伍,建立完善的運動員選拔機制,面向全國引進、選拔各年齡段的優秀羽毛球運動員,高起點、高標准地完成省專業隊、青年隊的隊伍組建工作。”楊曉說。今年,隊伍的最大任務就是備戰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以及全國錦標賽。“隊伍剛剛組建,我們不求隊員們可以爭金奪銀,隻願在全國大賽的競技場上有河南隊員露個臉。”至於未來,隨著隊伍競技水平的提升,進入羽超聯賽也不是沒可能。不過,因為備戰東京奧運會,羽超聯賽已經暫停,何時重啟還是未知數。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