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二青會火炬傳遞臨汾站啟幕 河南啟動全民健身活動月 

2019年05月17日14: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二青會火炬傳遞臨汾站啟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二青會 火炬傳遞

5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山西燃氣杯”火炬傳遞臨汾市起跑儀式在堯廟舉行,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臨汾市委書記岳普煜點燃聖火盆,並宣布火炬傳遞活動開始。市委副書記、市長、二青會臨汾執委會主任董一兵從聖火盆中點燃火炬,交給第一棒火炬手、“2011感動中國人物”“全國孝老愛親道德模范”孟佩杰。

臨汾市領導陳小洪、張建平、李朝旗、陳綱、張學偉、潘海燕、梁清燕出席。二青會臨汾執委會各成員單位負責人、火炬手、志願者,呂梁市、陽泉市火炬傳遞活動觀摩團,新聞媒體和社會各界代表參加儀式。

儀式現場,臨汾市實驗小學的80名小學生用悠揚的童聲,合唱《仙洞謠》描述平陽故事“平陽府河西岸,姑射山裡有神仙……”臨汾三中健美操隊伴隨著歡快的音樂,舞動青春,為激情的火炬傳遞活動增添了一抹靚麗的青春色彩。市區共傳遞50棒火炬,途徑堯廟廣場、華門、錦悅城、濱河東路、彩虹橋,至濱河東路向陽西路口,全程約6公裡,歷時兩個多小時。火炬手精神飽滿、步伐矯健,廣大志願者積極為火炬手提供服務,沿線群眾為火炬手吶喊助陣,威風鑼鼓、中華武術等多種形式的文體表演展示平陽兒女的熱情。

二青會火炬於5月14日至5月22日在臨汾傳遞,圍繞母親河——黃河、“中國根·黃河魂”、堯文化旅游圈、黃河文化旅游圈,傳遍臨汾市17個縣(市、區),起程堯都區,結束於曲沃縣。火炬手傳遞象征青春、活力和夢想的二青會火炬,穿行在這片深邃厚重、鐘靈毓秀、人文薈萃的土地上,共同見証“青春接力•時代領跑”主題,倡導“點亮夢想、傳遞希望、運動快樂、奮斗幸福”理念。

華夏文明自堯始,堯廟是一座集納豐富歷史文化和五千年文明史的國祖廟。堯在4000多年前定都平陽,劃定九州,形成中國最早的格局。這裡有中國最早的華表“誹謗木”,有鐫刻著1566個姓氏千家姓紀念壁,還有十億分之一比例微縮制作的中國地形立體微縮圖。華門,天下第一門,比凱旋門高0.4米,居世界第一,博採世界門建筑精華,是中國第一座門文化旅游景觀,更是一座華夏文明紀念碑。

2、2019河南全民健身活動月啟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民健身

5月11日,2019年河南省全民健身活動月啟動儀式在汝州體育中心開幕。武術、健身氣功、廣場健身操舞、瑜伽、抖空竹、柔力球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健身項目進行展演,萬人徒步大賽在汝州濱河公園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我們這次有來自汝州市20多個站點的330名氣功愛好者參加了展演。其中,年齡最大的75歲,最小的20多歲。平時,我們堅持每天早晚訓練,很多人原來都患有腰間盤突出、肩周炎等疾病,現在都有所緩解。”參加今天健身氣功展演的汝州市民魏麗霞告訴記者,汝州市現在共有健身氣功站點58個,作為國家推廣項目,健身氣功對打造健康城市、帶動全民健身功不可沒。

隨后,在武術展演環節,醒獅表演時而憨態可掬,時而威風凜凜﹔套路表演整齊劃一,動作規范﹔棍棒刀法為大家演繹了武術的力量和魅力……在激情的音樂聲中,他們的展演贏得了現場市民一次又一次的掌聲。

本次活動由河南省體育局、汝州市人民政府主辦。共有來自全市21個鄉鎮、街道及市直機關的8052名健身愛好者參與活動。來自全市近20個體育協會、健身站點的2000多名參演人員進行了健身表演,拉開了全省全民健身活動月的序幕。啟動儀式結束后,汝州市萬人健步走活動正式開始,這也是汝州市創建全國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系列活動中的重要一項。

初夏的汝州,萬木蔥蘢,生機盎然。大家熱情高漲、精神飽滿,按照汝州體育中心田徑場→中央公園→濱河公園的線路(10.5KM)有序行進,在觀賞沿途精彩健身項目展演的同時,欣賞城市公園的美麗景色,感受汝州城市建設取得的豐碩成果。

河南省連續第十年舉辦全民健身月活動,這是汝州市首次承辦我省全民健身活動月的啟動儀式。近年來,著名的汝瓷之鄉、曲劇故裡汝州把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作為執政為民的重要內容,科學謀劃、加大投入,建設了一批一流的體育場館和全民健身場地,承接舉辦了一系列高水平體育賽事,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日益完善,全民健身活動空前高漲。

據了解,汝州先后獲得全國武術之鄉、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全國體育先進縣等一系列榮譽稱號,體育事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

河南省體育局群眾體育處處長趙峻說,每年5月的全民健身活動月已深入人心,成為全省群眾文明健身、科學健身的盛大節日。今年的全民健身月活動以“喜迎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和“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突出了我省政治生活中的兩件大事,也是體現河南更加出彩以及農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

3、國家體育總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簽署《共建體育強省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合作

2019年5月14日,《國家體育總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體育強省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完成正式簽署程序,標志著四川加快建設體育強省由省級層面自建進入到部省共建的一個嶄新階段,開啟了四川加快由體育大省向體育強省邁進的嶄新征程。

黨的十九大響亮提出:“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這是黨中央對體育工作發出的動員令。為積極響應和深入貫徹這一動員令,省體育局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國家體育總局的有力指導下,立足全省體育發展實際,全力以赴爭取國家體育總局與省政府開展戰略合作,共同推動四川體育強省建設,最終推動雙方成功簽署合作協議。

該協議共分為8大類45項,主要涉及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青少年體育、體育設施、體育產業、重大賽事、體育文化等多個領域,將全面、有力地推動四川體育強省建設。

下一步,四川省體育局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進一步加強向國家體育總局的匯報對接,積極爭取將戰略合作協議內容盡快落地落實,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力爭國家更多的體育重大項目布局和落地四川,推動四川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率先建成體育強省。

4、安徽2019年全省體育宣傳工作會議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宣傳

5月16日,2019年安徽省體育宣傳工作會議在合肥召開,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高維嶺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體育局政策法規處處長丁秀軍作題為《堅持守正創新 推動融合發展 扎實做好2019年全省體育宣傳工作》的工作報告。省體育局機關各處室、各直屬單位分管領導和宣傳信息員,各市及廣德、宿鬆縣體育行政部門分管局長和宣傳信息員,有關新聞單位代表共100余人參加會議。會議由局政策法規處副調研員馬梅主持。

 高維嶺指出,去年以來全省體育宣傳工作出色出彩,可圈可點。黨的十九大宣傳入腦入心,省運會宣傳濃墨重彩,體育強省宣傳成效顯著,重大賽事活動宣傳有聲有色,省體育局網站和政務微博微信工作連續2年獲得省政府表彰。高維嶺強調,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也是我省推進體育強省建設的重要之年。全省體育宣傳戰線既要圍繞大事喜事主動做好正面宣傳,更要加強輿情監測處置積極做好引導工作,任務繁重、責任重大。

高維嶺要求,做好體育宣傳工作,必須要胸懷全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准確把握新時代為體育宣傳工作創造的新機遇、開辟的新境界、指明的新路徑,找准做好體育宣傳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牢牢把握體育宣傳工作的主動權。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體育宣傳重點、創新體育宣傳形式、改進體育宣傳方法,做大做強體育主題宣傳。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切實把體育宣傳工作擺上位、抓到位、保障到位、關心到位,通過全省體育戰線的共同努力,推動我省體育宣傳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丁秀軍在工作報告中全面總結了2018年全省體育宣傳工作,對2019年的宣傳工作任務作了部署,並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扎實做好新時代體育宣傳工作提出四點意見。一要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自覺承擔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二要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提高體育新聞宣傳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三要始終堅持正確工作取向,推進體育宣傳產品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四要始終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體育宣傳工作隊伍。

會上,馬鞍山、淮北、滁州等市體育行政部門和省體彩中心分別從宣傳理念、品牌推廣、傳播手段、公益宣傳等方面與大家分享了本單位體育宣傳工作的一些具體化、有特色、有創新的做法及體會。表彰了2018年度安徽體育好新聞獲獎個人和單位。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