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之路,伴隨光榮夢想(70年,共同走過·對話兩代體育人)

本報記者  馬  劍  李  碩

2019年05月17日0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魏紀中,1936年出生於上海,新中國奧林匹克事業的參與者和見証人之一。曾任中國奧委會秘書長、國際排球聯合會主席等職。現任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

  楊揚,短道速滑名將,中國首枚冬奧會金牌得主。2010年至2018年擔任國際奧委會委員,深度參與國際奧委會多項工作。現任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

  核心閱讀

  中國始終是奧林匹克事業堅定的支持者和踐行者,並持續為之注入東方智慧與活力。一代一代體育人作為見証者和參與者,經歷了不同時代、賽場內外的難忘時刻。隨著2022年冬奧會的臨近,北京成為“雙奧之城”,中國在奧運之路上邁出新一步,這一步也凝聚著新老體育人共同的光榮與夢想。

  

  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五星紅旗首次飄揚在奧運賽場﹔1971年乒乓外交,留下“小球轉動大球”的體壇佳話。從1979年國際奧委會《名古屋決議》推動中國重返奧林匹克大家庭,到北京成為奧運史上首座“雙奧之城”,無論風雨彩虹,中國始終是奧林匹克事業堅定的支持者和踐行者,為奧林匹克事業注入了來自東方的智慧與活力。

  “國運興,體育興”,作為體育外交領域的見証者和參與者,魏紀中和楊揚經歷了不同時代、賽場內外的難忘時刻,對體育事業發展與國家實力增強、國際形象提升有著深深感悟。

  走向世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記者:新中國成立70年來,體育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體育外交領域也取得了累累碩果,兩位有哪些深刻印象?

  魏紀中:新中國成立時,還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也不為世界所熟知。我們在體育外交方面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通過奧運會向全世界展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因此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我們去了,五星紅旗第一次飄揚在奧運賽場。

  后來中國重返國際奧委會大家庭的整個過程,離不開鄧小平同志的指導。1974年2月,鄧小平向當時的國家體委主任王猛提出,中國要恢復在國際奧委會的合法席位。我們當年就有兩個突破,第一個是參加1974年德黑蘭亞運會,第二個是加入國際排球聯合會。我1974年第一次接觸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的薩馬蘭奇,他跟我們講,國際奧委會沒有中國,不可能成為世界性的體育組織。因此,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1979年國際奧委會名古屋會議恢復了中國在國際奧委會的合法席位。

  楊揚:魏老那一代人為國家的體育外交事業打下了基礎。那個年代中國各方面還有不少困難,外界不熟悉,做事情的資源也很有限,體育外交的難度可想而知,現在我們更要了解、珍惜那些來之不易的成果。

  我們這一代非常幸運,國家強大了,做事情容易得多,但是挑戰同樣很大。如何用國際化的視野、國際化的方式去講好中國故事,是我們這一代人開展體育外交的一個新使命。

  加深了解,北京成為“雙奧之城”

  記者:對北京兩次申辦奧運會以及申辦冬奧會有哪些感受?

  魏紀中:1993年,我們第一次提出申辦奧運會。我們的目的是不僅使世界了解中國,也要讓中國了解世界,最終僅差了兩票。到了2001年,我們第二次申辦奧運會可以說很順利,因為不僅是我們要辦,國際上很多人也希望中國辦。兩者契合,說明中國的實力增長了,國際上就會對你另眼看待。這可以說是70年來體育外交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

  楊揚:很幸運能夠生活在這樣一個時代。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我擔任了入場式執旗手,冬奧會又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來到中國。申辦冬奧會時我還在國際奧委會工作,親身參與更能夠感受到這個機會得來不易。過去我們要在體育外交中宣示主權,如今我們更要樹立大國形象、展現大國情懷,我們要為世界體育運動以及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做更多事情。

  記者:2022年冬奧會成就了北京這座“雙奧之城”,兩位對冬奧會有哪些期待?

  魏紀中:籌辦冬奧會也是中國和奧林匹克運動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的過程。北京冬奧會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把奧林匹克精神融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中去。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全世界人民的希望,這一點年輕的運動員最有體會。在奧運會這個舞台上,在奧運村這個環境裡,大家都是平等的。我們通過舉辦冬奧會來體現這樣一種精神,豐富奧林匹克精神的內涵,這將是我們對奧林匹克運動做出的新貢獻。

  楊揚:我現在比較關注運動員的(參賽)體驗。要用心理解運動員的需求,把資源整合好,真正去打動他們,比如盡量把場館遺產留下,讓運動員多年后還可以回來故地重游。

  另外我也希望給運動員減減壓。成績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們要在比賽中展示最好的自己,成為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榜樣。人們通過參與運動提升生活品質,增加幸福感,我認為這是2022年冬奧會一個巨大的作用。

  我們應當借助冬奧會契機更好發揮體育的綜合社會價值,輻射到全民健身、體育產業等多個領域。希望2022年冬奧會,中國冬季競技體育達到一個高峰,也希望通過普及發展,中國冬季運動在2022年之后實現更好的成長。

  辦好冬奧,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

  記者:我們應該從哪些方面努力,繼續提升中國在國際體育領域的話語權?

  魏紀中:話語權要靠實踐,靠我們的行為、我們的表現。事在人為,國際體育領域中的話語權,就在於我們要有所作為。比如,現在(隨著舉辦冬奧會)我們在冬季運動中的話語權就提高了。

  楊揚:從我的角度看,現在重要的任務就是辦好冬奧會。作為東道主,我們要做好組織籌辦工作,把中國文化向全世界展示。

  也要做好運動員備戰,平昌冬奧會,我們有幾乎1/3的項目是沒有參賽資格的,現在基本上所有的項目都在鋪開,希望運動員們能夠取得好成績,實現夢想。我們有信心在國家的支持下把這些工作完成好。我相信在奧運會這樣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全世界的運動員)可以通過交流互動成為朋友,將他們對中國的認識和感受,通過他們的聲音傳播到全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7日 18 版)
(責編:曹昆、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