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田徑比賽魚躍沖線不阻礙對手就不算犯規 

許蓓
2019年05月15日08:2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來人警告:我弄斷過肋骨

  一位美國大學生運動員最近紅了!這位昵稱為“無限塔克”的運動員在美國東南大學聯盟田徑錦標賽男子400米欄決賽中,以一個“魚躍式沖線”飛扑過終點,身位上比他的競爭對手格蘭特率先過線。塔克豁出去是有收獲的,他奪得了冠軍,成績是49.38秒,比對手快了0.05秒。“我只是全力以赴,感覺要用我的整個身體去完成終點跳躍,我隻想在比賽中全力以赴。”塔克賽后這樣解釋道。

  事實上這樣的魚躍式沖線並非塔克獨創,甚至在奧運會如此嚴肅的賽場上也曾出現過。2016年裡約奧運會,巴哈馬選手肖尼·米勒在女子400米決賽中也飛身扑過了終點線,因此以0.07秒的優勢擊敗了美國名將菲利克斯,“扑”得了這枚寶貴的奧運會金牌,米勒還創下了個人歷史最好成績49.44秒。根據國際田聯的競賽規則,運動員軀干部分過線就可計算成績,所以魚躍式沖線隻要沒有阻礙其他運動員就不算犯規。

  在裡約奧運會上,在男子110米欄預賽中,巴西選手奧利維拉也是這樣飛身沖線的,這樣“奮身”的沖刺方式還真的都能有好結果:奧利維拉原本實力平平,但他憑借這次魚躍飛身沖刺,以0.01秒的優勢擊敗了競爭對手,躋身半決賽。“在北京田徑世錦賽的時候我就這麼干過,當時我弄斷了肋骨。”奧利維拉警告打算效仿對這種沖線方式的人,“人們跟我說別這麼做了,但這是發自內心的動作。要知道我可是在家門口作戰。”

  情不自禁地奮力沖線有時讓人感動,有時卻讓人反胃。同樣是在裡約,女子10公裡馬拉鬆游泳比賽中,原本處於第三位的法國選手穆勒在沖刺前,硬是把比她靠前的意大利選手布魯尼摁下了水,她伸出手臂擋住布魯尼觸壁,用盡力氣飛身而起,把意大利人摁下了水,她自己向前摁上了觸壁。但穆勒此舉卻讓自己丟失了獎牌,也淪為裡約奧運會上最丑陋的一幕犯規。

  有人願意摔得鼻青臉腫沖線,卻也有人不僅慢悠悠地等對手沖線,還因此成為經典“表情包”——你一定見過博爾特的這個囂張表情。還是裡約奧運會,博爾特在男子100米半決賽中,沖刺前竟然回頭看了看他的對手們,還露出了輕蔑的微笑。他以9.84秒的驚人成績晉級,甚至有人發起研究,如果博爾特沒有在沖刺前這樣轉過頭去,他能否創造新的世界紀錄。

  在200米半決賽中,博爾特同樣上演回頭跟對手打招呼的戲碼,當時他放慢腳步“等”了等身邊的加拿大人德格拉塞,德格拉塞正在盡全力沖刺,最后博爾特的成績是19.78秒,德格拉塞是19.80秒。博爾特在賽后表示:“我覺得德格拉塞會減速的,結果他沒有!我說:‘你干嗎呢,這才半決賽啊!’他說他希望沖擊一下我。”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