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場館建設有序 后勤保障得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走訪記

2019年05月14日08: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場館建設有序 后勤保障得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走訪記

  新華社石家庄5月13日電 題:場館建設有序 后勤保障得力

  ——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走訪記

  新華社記者趙鴻宇 楊帆

  時間腳步不停,北京2022年冬奧會悄然邁過倒計時1000天的關鍵時間節點。記者日前在張家口賽區走訪發現,這裡的奧運場館正在有序建設,后勤保障工作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整個城市都燃放著對冰雪的激情。

  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張家口賽區共將舉辦51個小項的比賽,產生51枚金牌,約佔全部比賽項目的47%。為此,張家口賽區共設置有8個場館,包括4個競賽場館和4個非競賽場館。

  記者採訪時了解到,籌劃的76個冬奧項目,已經開工69個,其中賽區綠化等5個項目已經完成,剩余7個項目將按照計劃陸續開工建設。為切實落實建設任務,當地制定了細化到月的項目建設台賬,成立了賽區核心區工程建設指揮部和工程質量監管專班,及時協調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位於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核心區,總佔地面積 2.89平方公裡,總建設規模120萬平方米,投資總額預計140億元。項目承建方中赫集團高級品牌專業經理於博說,項目目前進入了結構施工階段,2800多名工作人員正在施工,預計今年9月30日項目能夠封頂。同時項目一旁在建設一個“管廊”,所有的線路都會在裡面鋪設,並在下面安裝大數據檢測設備,可以實時查看線路運行情況。

  由8位院士、14名建筑大師和35家設計團隊組成“大師工作營”修建的古楊樹場館群,包含了最終形成了融入中國元素的“雪如意”“冰玉環”設計方案,其工程負責人稱,2018年5月1日起這裡開始建設,目前跳台滑雪中心賽道進入基礎施工階段,600多名工人正在緊張施工。

  后勤保障工作也在有條不紊推進,住宿、餐飲、醫療、安保、交通、志願者等服務保障規劃編制和工作方案制定張家口賽區已全面展開,並將隨著北京冬奧組委和各利益相關方需求的不斷明確,及時對方案進行充實細化、修改完善。

  在北京市鼓樓中醫醫院工作的戴建興,2018年9月來崇禮中醫院挂職副院長,他告訴記者:“一方面我們借助北京部分醫院的資源優勢幫助崇禮中醫院建設康復理療科,突出中醫特色,提高醫療服務質量﹔一方面會同當地醫護人員擔負起雪場的醫療保障工作,對受傷運動員進行病情評估,建立傷情數據庫,為冬奧醫療做好基礎工作。”

  同時,張家口建成25個賽事核心區氣象觀測站,並組織團隊模擬制作張家口賽區賽事核心區未來24小時逐小時天氣預報和未來48-72小時逐3小時天氣預報,通過以賽代練的方式將絕對誤差降到最低。

  近幾年來,張家口的冰雪產業發展迅速,崇禮區7家大型雪場擁有雪道169條、162公裡,已成為中國大型的滑雪聚集區,高新區、宣化區2個佔地3000畝的冰雪產業園正在建設中,未來將吸引更多人投入冰雪運動中。

  張家口市市長、市冬奧辦主任武衛東表示,張家口將統籌推進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和服務保障工作,高標准完成冬奧會籌辦、脫貧攻堅、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三大歷史任務,交好本地發展和冬奧會籌辦兩份優異答卷。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